|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事关头等大事!中央重磅文件背后的布局
点击:  作者:孟亚旭    来源:政知见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2 11:37:45

 

最近,有两则消息引起了政知君的关注:

 

其一,1031日《新闻联播》发布消息称,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1.3万亿斤。

其二,10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背后,都与“粮食”有关。

 

中央农办负责人对外表示,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口粮依赖进口,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粮食安全一直是中央关注的大事。

 

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去年4月,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当时的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同时,进一步提出了“六保”要求,其中“保粮食能源安全”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此后,粮食安全在多个场合被屡次提及,人民网曾在一篇文章中直陈,“保粮食能源安全,就是守住国家生命线”。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在最高决策层看来,如果口粮依赖进口,我们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地方党政一把手对粮食问题也十分重视。

 

政知君注意到,近期有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调研了粮食问题。

 

比如,1030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粮食生产事关重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党政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李干杰说, 目前,我省秋收已基本结束,要确保粮食收储颗粒归仓。受前期持续阴雨天气影响,秋种受到一定影响,播种时间推迟。但近期天气条件转好,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秋种进度,全力种足种好小麦。

 

再比如,1021日,刚刚履新的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到绥化市肇东市调研粮食安全、秋收、黑土地保护等工作。

 

 

许勤说,要确保颗粒归仓,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粮食增面积、提产量难度越来越大

 

《新闻联播》1031日报道,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完成九成,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不过,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这仍是一个紧平衡,而且紧平衡很可能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

 

今年4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在《解决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问题》一文中写道:

 

“我国人多地少水缺,人均耕地和淡水资源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25%左右。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耕地、农业用水空间面临挤压挑战,对于增强粮食供给能力是不小的考验。”

 

中央农办负责人近日也对媒体表示,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

 

另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难度加大。

 

如何解决?

 

今年10月,习近平在山东东营考察时提到,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他说,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转变育种观念,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要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将科研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但除了“加法”,还要关注“减法”,这就涉及到节粮减损。

 

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11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中方提出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

今年99日至11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

 

一个多月后(1031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方案直陈,浪费问题仍不容忽视,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的任务繁重。

 

方案还特别明确了时间节点:

 

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节粮减损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基本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政知君注意到,上述方案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方案还提到了不少细节,比如:

 

鼓励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等服务,在菜单或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展示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抓好机关食堂用餐节约,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按照健康、节约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强化学校就餐现场管理,加大就餐检查力度,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倡导文明节俭办婚丧,鼓励城乡居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资料 | 新华社 央视 人民网等

 

撰文 | 孟亚旭  来源:政知见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