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谭克念:教科书争夺战,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点击:  作者:谭克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08:48:53

 

1.webp (55).jpg

 
斟酌再三,选择了以《教科书争夺战,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题。看到这个题目,可能有人会说笔者是在杞人忧天,是在夸大其词,是在危言耸听,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先回顾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病根”揭晓,香港问题教材这样抹黑大陆!》。

混乱、暴力、破坏……两个月来,一群群“黑衣人”在香港循环上演着这样的景象,他们打砸纵火、地铁堵门、围殴游客和记者……更让人们痛心的是,当这些“黑衣人”摘下口罩时,他们的脸上还透着尚未褪去的稚气。“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教科书,就会有什么样的年轻一代,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和未来。”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石欧说,教科书是一种极其特殊的文本,教科书是国家意志、文化传统和学科发展水平的体现,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手段。但遗憾的是,目前香港的教材与内地并没有形成“对接”。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顾敏康近日在媒体上撰文指出,香港的通识课教材缺乏监管,通识教育自2009年始,各版本课本无须送审。部分持反对派立场的老师就参与了课本编写工作。


再看看来自新华社和《北京晚报》的报道《法院首次详细披露!新疆问题教材危害有多严重?》《新疆问题教材竟使用长达13年 荒谬至极!》。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疆的暴力恐怖事件为何屡禁不绝?其原因之一就是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以突出“地方特色、本民族特色、体现本民族历史文化”为幌子,将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编入少数民族语言教材,在新疆印发近2500余万册,面向232万名维吾尔族在校学生及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使用时间长达13年之久。在上述教材影响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库尔班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阿布力孜·热西提(已判刑)参与实施了“4·30”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动;阿提坎木·肉孜(已判刑)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原教师伊力哈木·吐赫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并成为其骨干。


反华势力和分裂、恐怖组织凭着灵敏的嗅觉,不约而同地把目光和罪恶之手伸向了教科书,率先打响了教科书争夺战,并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击,企图占据一地,进而席卷全国。在战斗的大后方,与之相呼应的还有一颗颗贪婪之心和一只只名利之手。

新华社一篇题为《教科书竟成“唐僧肉”?中小学教材市场争夺战背后的利益博弈》的文章揭露。

“教材是一块‘肥肉’,出版商在每个省都安排专门人员甚至团队跑关系,使出各种手段对相关领导进行公关,想尽办法为自己的教材攻城略地。”西部某省教育厅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北京一位资深教材出版人士也坦言,仅中小学教材一项,每年市场规模就高达300亿元。每一次教材更换,都是一次利益的重新分割。“金钱开路,左右地方教育部门选用教材”,是教材出版界的潜规则。“一家出版社在某省的代理商,为把教材打进某市,一次拿出20多万元给当地教育部门,结果该地区教育部门领导不顾教育部不许中途更换教材版本的指令,一个学期内就把一至九年级的某主科教材版本全部换成了代理商推销的教材版本。”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安平说,一些地方教育部门随意调整已经选定或正在使用的教材,教材选用委员会权威得不到保障,部门或个人从中捞取好处。


最近,“童话大王”郑渊洁怒批语文教材的事件,在网络上十分火爆,其称现在的语文教材“误人子弟”,言辞犀利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郑渊洁在辅导小孙女学习的时候,对语文教材提出了质疑态度,于是把小学阶段的所有语文课本都找出来读了一遍,内容让他大吃一惊,说“简直是误人子弟”;对课本主编监守自盗,将自己的作品塞进课本,认为他们的“吃相很难看”。


郑渊洁的话是言过其实,还是确有其事?“网易号”的文章《触目惊心,语文教材如此出卖中国》似乎佐证了他的话。此文作者通过对比的方式和充足的图文资料,阐述了人教版小学六个年级的语文课本确实存在极大的问题:

从二年级上册开始,负面形象常常选用中国人的故事,正面形象则选用外国人。到了二年级下册,课本里开始疯狂出现大量外国人好人好事的文章,中国人在里面的形象,基本就是《一分钟》里贪睡不守时的元元,《蓝树叶》里自私小气的形象。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国人好的形象在哪?只有在一年级上册里的古人司马光和曹冲里去寻找。


教科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主要凭借,是教师进行教学,搞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具体依据,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发展智力、提高思想品德、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工具。某些国家亡我之心不死,在本国教科书肆意抹黑、丑化中国,他们为啥选择在教科书污名化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用脚趾头也能想明白。令人费解的是国内的教科书也在淡化、丑化中国人,这样做是否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埋下崇洋媚外的种子?是否会伤害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答案,我想不言而喻。任正非曾感慨说:“真正卡华为脖子的,不是美国人,而是中国人。”还有国内名牌大学的留学生回国率为什么如此之低,媒体有很多解读,但如果追根溯源,其实这个隐患的基石和病毒的种子在小学就已经埋下了,只是少有人觉察和提及而已。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位老领导当年跟我说,我们执政的同志始终要把三件事放在心上: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确实是必须把握的几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进入新时代,随着全球东升西降日趋明显,特别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些西方国家冷战思维回潮,对我国进行全面遏制和打压的势头有所加剧,其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的敌视和排斥。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管世界格局如何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全面的战略遏制不会改变,对我国搞“颜色革命”的图谋不会改变,对我国意识形态的围堵不会改变。因此,要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教科书争夺战,就必须绷紧课本尤其是语文、历史、思政等文科内容无小事这根弦,进一步完善教科书监督审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用力纠正“出错为常态,不错为例外”的错误思潮和行为,让教科书回归到“不错为常态,出错为例外”的轨道上来。

教科书争夺战的背后是意识形态战、人才争夺战,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真实意图是兵不血刃或以最小代价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剥夺我国人民主宰自己国家命运。如果郑渊洁的话不是在博眼球、赚流量,如果《触目惊心,语文教材如此出卖中国》的作者放在网上的图文不是捏造的,而是真实的,那么某些官员和编者的居心和作为就值得大家深思和高度警惕了!香港和新疆血淋淋的事实警示我们,任何漠视、任何低估问题教材危害的行为,都是对国家民族的不负责任,对社会发展的不负责任,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说了这么多,对教科书的诸多问题的整改还不动手,更待何时?难道要像“最牛愤青”所说的,等留学不归、卖国求荣的大学生把导弹对准你的家乡、你的家人、你的头顶才幡然悔悟吗?

(作者系广东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