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约谈!坚决打击过度娱乐化,这场深刻的变革正向纵深推进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31 10:01:00

 

1.webp (41).jpg 


尽管一些人或装糊涂,或抵制,或对抗,可一场深刻的变革不仅正在发生,而且正在向纵深推进

在10月8日发改委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之后,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于10月29日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约谈指出,各卫视频道不同程度存在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改

以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的重灾区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四家卫视被约谈为标志,这场深刻的变革终于在广播电视系统展开。长期以来,以这四家卫视为代表的中国卫视系统在追星炒星、宣扬娘炮、小鲜肉、宣传低俗生活方式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极大的败坏了社会风气,引发公众强烈不满,受到社会广泛批评。

这次约谈四家卫视是当前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从娱乐界、文艺界、资本界、新闻舆论界向广播电视领域深入推进的标志性事件。广播电视是中国舆论、文化、社会、娱乐的最重要平台,其宣传内容、表现形式、引导方向直接决定着中国社会、文化、舆论的健康状态。长期以来,广播电视领域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宣扬娘炮、 宣传娱乐致死、金钱至上,急需进行深刻变革。

对这场深刻的变革,我写了一系列文章,强调中国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必须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深入观察中国最近一年来针对资本无序扩张、互联网平台垄断经营、互联网金融乱象、娱乐界、文化界出现诸多严重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可以感受到,这场变革不仅已经发生,而且还在不断向纵深推进

然而,某些人对我的文章,或对我文章中描写的深刻变革怀有极大的反感,或是真的对这场变革从政治上不敏感,并没有感受到当前正在发生的这场变革所具有的重大的政治意义;或感受到了却产生了极大的恐慌,生怕这场变革冲击到了自己;再或者站错了立场,站在了变革对象的立场上,为搞无序扩张、垄断经营的互联网平台说话,为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极大系统性风险的互联网金融集团说话,对当前中国经济领域、金融领域、娱乐和文化领域出现的种种乱象以及这种乱象给中国社会所造成的巨大伤害毫无感知,甚至认为我们不应该以摧枯拉朽、刮骨疗伤的方式对这种现象进行清理、整顿、变革。

 

于是有人对我的文章凶猛抨击,认为我对当前的形势做了不准确的描述,背离了国家的大政方针,对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市场监管措施进行了误读和曲解,造成了误导,认为“不仅要摧枯拉朽,而且要刮骨疗伤”是一种耸动的全局性宣示,与中国实际政策面严重脱离,属于少数人的狂想,担心这样的语言会勾起人们的某些历史记忆,引发一定范围的思想混乱和恐慌。

这里我们且不说是我的文章还是“担心这样的语言会勾起人们的某些历史记忆,引发一定范围的思想混乱和恐慌”这样有着特殊含义的诱导性的话语勾起了某些历史记忆,引发了一定范围的思想混乱和恐慌。我要说的是,我的这篇文章在各大媒体转发之后的确引起了某些人的极大恐慌,他们对我的文章进行了非常凶猛的抨击。

我的文章到底写了些什么呢?为什么会引得一些人暴跳如雷?我们不妨再读一读我写的这篇文章。

“这两天,风暴再起,直击娱乐圈乱象,中央网信办重拳整治“饭圈”,国家税务总局处罚郑爽偷逃税2.99亿元,各大平台下架赵薇、高晓松,这次对娱乐圈的重击意味着什么?”

“从整治饭圈到处罚郑爽,再到下架封杀赵薇和高晓松,仅仅两天内发生的事,我们有什么感觉?如果我们从更高的政治层面来看这一系列事件,就会从一些细节中发现一个国家的历史走向和发展趋势。”

“从蚂蚁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顿经济秩序、反垄断,到阿里被罚182亿元和滴滴被查,到中央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以及最近对娱乐圈乱象的一系列整治动作,都在告诉我们,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因此,这是一场政治变革,人民正在重新成为这场变革的主体,所有阻挡这场以人民为中心变革的都将被抛弃。这场深刻的变革也是一次回归,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

“这次变革将荡涤一切尘埃,资本市场不再成为资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场不再成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闻舆论不再成为崇拜西方文化的阵地,红色回归,英雄回归,血性回归。因此我们需要治理一切文化乱象,建设鲜活、健康、阳刚、强悍、以人民为本的文化,我们需要打击资本市场上大资本操纵、平台垄断通吃、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企业、流向高科技企业、流向制造业,当前正在进行的从治理培训机构、学区房开始的治理教育乱象,让教育真正回归平民化、公平性,使普通人有向上流动的空间,未来还要治理高房价、高医疗费,彻底铲平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虽然我们不搞杀富济贫,但需要切实解决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共同富裕是要让普通劳动者在社会财富分配中能够获得更多收入。”

“这次变革将给我们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气象,当前对娱乐圈、文艺圈、影视圈的整治力度还远远不够,要使用一切手段打击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各种追星、饭圈现象,彻底杜绝社会性格中的娘炮和小鲜肉现象,真正让娱乐圈、文艺圈、影视圈风正、气正,我们的各类文学艺术工作者、影视工作者都要下基层,让普通劳动者、普通老百姓成为文学艺术的主人翁和主角。”

“当前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美国正在对中国实施越来越严厉的军事威胁、经济及科技封锁、金融打击、政治及外交围剿,正在对中国发动生物战、网络战、舆论战、太空战,力度越来越大地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要依靠那些大资本家作为反帝国主义、反霸权主义的主力、还在迎合美国的奶头乐战略,让我们的青年一代失去强悍和阳刚的雄风,那么我们不用敌人来打就自己先倒下了,就像当年苏联一样,任国家崩溃、任国家财富被洗劫、任人民陷入深重灾难。因此当前我们中国正在发生的这场深刻变革,正是为了应对当前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形势,正是为了应对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发动的野蛮而凶猛的攻击。”

“我们这场变革就是要对这些社会毒瘤、对这些买办资本集团进行清理、整治,我们不仅要摧枯拉朽,而且要刮骨疗伤,还要清扫屋子,清新空气,让我们社会更加健康,让社会主体能够感到身心愉悦。”

“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万钧雷霆正在滚滚而来,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开始,不仅资本圈,也不仅娱乐圈,而是整个社会都在经受着这场暴风雨的洗礼。”

 

重读这篇文章,再看最近中国对大资本搞无序扩张采取的处罚行动,对违反《英雄烈士保护法》、污辱志愿军烈士的罗昌平采取的司法行动,提出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的规定,约谈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四家卫视,严厉打击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现象,这些难道还不足以说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吗?难道还不足以说明当前这场变革的深度、方式、方向和目的吗?

这场深刻变革必将对我们社会带来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要打扫屋子,而且是要触及灵魂,我们国家将因此而变得清新、阳刚、强悍、健康,我们国家将因这场深刻的变革而出现全新的气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