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人民币升值10%,独行侠中国与西方群狼间的博弈
点击:  作者:晨枫老苑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0-31 09:33:52

 

 

人民币自9月初以来攀升,1018-22日,人民币兑美元升至四个月高点并突破6.4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已经超过100,这是2015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实际上,从2020年的“破7”至今,人民币已经升值10%了。但中国迄今没有进行直接干预或口头干预。中国外管局局长1020日表示,将保持人民币的稳定。这当然是符合中国关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承诺的,但也是“反常”的。

 

人民币走高肯定是和中国出口激增有关的,也和美元走低有关。随着人民币走高,中国企业越来越不愿意把出口赚回来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国内银行的美元账户存款见长,进一步推高人民币,这也是人民币走高的原因之一。

 

中国是出口大国,按说人民币汇率低(汇率高低一般以美元为基准,汇率走低指1美元可以兑换更多的人民币)有利于出口。人民币早就放弃紧盯美元了,但传统上人民币的兑换率还是就低不就高。

 

人民币汇率低的话,有利于出口,但也推高进口价格,鼓励资金外流。人民币汇率较高则相反。在当前世界大宗商品市场普遍上涨的现在,人民币走高有利于降低中国能源和矿产进口的成本冲击。

 

但人民币走高是推高出口价格的,这对欧美通胀有直接影响。欧美通胀正在面临完美风暴:

 

1、 疫期货币超发,作为各种补助流入市场

2、 疫后恢复导致卖方市场,从能源到制成品全面涨价,海运瓶颈加剧紧缺和涨价

3、 人民币升值

 

作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中国制造充斥从零售商品到工业半成品到机电设备,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直接反映到欧美整个经济的各个层面。

 

过去,中国为了保出口,经常努力在内部吸收进口成本升高的影响,平抑出口价格。这不仅压缩了中国企业的盈利空间,还使得欧美可以操控原料、能源价格而不反受其害。中国成为缓冲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乏内部竞争、互相压价。

 

 

压价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外销利润曾经更加丰厚,有降价空间。但在外销和内销的差价消失后,继续压价的空间已经没有了。同时在疫期,曾经外转的产业又转回来了,越南、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疫情使得生产时断时续,甚至有长时间的停产,意外地使得中国成为产业洼地。中国不仅疫情控制最好,恢复生产最快、最力,中国完整的供应链也使得效率最高。这些都使得中国掌握卖方市场。

 

但中国并不急于接盘这些转出去的产业。这些低端产业在短时间里确实制造产值,拉动就业,但能耗高,劳动力投入大,从长远来说是拖中国产业转型后腿的,也是最终还是要转出去的。然而,这些短期增长加上人民币升值还是可以对冲中国一些想了很久但一直下不了手的结构性经济改革,尤其是房地产、互联网经济、补课经济、游戏经济。

 

 

这些“待整顿”产业在过去都对中国经济做出过实质性的贡献,但房地产有尾大不掉的危险,成为新三座大山之首了。房地产也消耗了太多资源,吞噬投资,挤占消费,一旦“大到不能倒”,就会成为国民经济里碰不得的大炸弹。

互联网经济也是一样,不仅过度吸收投资和人才,还有野蛮生长、形成垄断的问题。补课经济在数额上与房地产或者互联网不能比,但这有违教育公益化的方向,形成事实上的教育私校化,这将极大地影响社会公正,是比钱更大的问题。游戏经济的数额可能更小,但虚拟毒品的危害一样大。

 

但捅破这些脓包不可避免地要造成经济震荡,压低人民币币值,现在正好是个难得的有现成缓冲的机会。

 

中国还有更多的结构性经济改革要做,包括制造业本身。中国已经指定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为高能耗产业,优胜劣汰、提高效率是必须的,据说30万吨乙烯都成落后产能了。未来可能不再追求碾压世界的高能耗产能,就像木材和粮食一样,有钱就从国外买,把污染和能耗留在国外。当然,这有一个平衡,玩过了就成现在欧美的去基础工业化了。

 

这与欧美恰成对比。欧美对经济里的结构性问题不是不知道,但在经济好的时候,不是借有点膘的时候下手割瘤子,而是对结构性问题绕着走,忙着多赚钱、赚快钱。问题是,到爆发的时候,拿走压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草已经不管用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欧美的通胀可能迫使美联储上调基准利息,这会引起国际资金向美国流动,压低人民币,现在提前上涨一点,预存一点“膘”,有好处。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候,需要大量资金流向先进制造业,不仅需要国内资金,也需要国外资金,较高、较稳定的人民币正是吸引国外资金的强大磁石。

 

或许这些是中国对人民币升值“无动于衷”的原因。但美国不能无动于衷。如果说历史上石油价格是美国通胀水平的主要驱动的话,现在人民币币值可能成为另一个了。只要看看海运价格飙升对美国零售价格的影响,就知道人民币币值的威力了,因为海运价格影响的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商品。如果人民币升值到61,几乎不可能不导致美国零售价格飙升和通胀。中国无意祸害美国,不会操纵人民币汇率,但在美国什么都要与中国“极端竞争”的现在,坐视美国经济泄气未必不是大快人心的事。

 

美国有太多的事情要与中国谈,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甚至下跌一点,帮助美国控制通胀,可能也是其中之一。

 

美国不能承受通胀。美元币值是美国经济的支柱,如果印美元买不到东西了,美国经济就要崩盘了,因为美国人消费的产品有太大的部份是来自全世界的进口了。美国也不能承受高利率,甚至不能承受“正常”利率。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联储基准利率一直在接近于零的超级低位徘徊。居民和工商贷款因此受益,成为美国经济周转的润滑油。但低利率也成为美国经济的毒瘾,每次向上微调都引起激烈震荡。

 

美国不能承受利率上调,这将使得居民和工商贷款的利息支付成为不可承受之重,更是对国债利息支付和实际可支配政府开支的大灾难。但通胀真的来了的话,利率将被迫上调,否则通胀就无法无天了,经济将全面崩盘。这是向左脑门开一枪还是向右脑门开一枪的问题。利率上调导致的泡沫破灭和经济呆滞,会使强势美元几十年后美国会最终面对日本的“呆滞90年代”(实际上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走出)吗?

 

 

在过去,这是不会的,因为美元霸权和无限制超发权。过去出现石油价格影响美国经济的时候,美国一方面可以用政治压力打压油价,另一方面可以用超发权对冲。现在有了中国,这两大法宝都不管用了,怎么办?

 

老实说,没人知道。首先需要和中国谈,看看是不是能“谈到走出困境”。

 

不过拜登不知道是老年痴呆还是真糊涂,在这当口对“保卫台湾”大包大揽,弄得美国朝野纷纷“澄清”:拜登失言了。

 

 

拜登自诩外交老手,但上台以来,好像他的“谈判老手”前任一样,很无厘头。安克雷奇大吵架后,欧洲非常焦虑,唯恐被美中漩涡卷进去。在美中两艘巨舰之间,散装欧洲貌似也是大船,实际上是一堆小船绑在一起的筏子,经不起冲撞。

 

在亚太也一样,各国都对美中关系的螺旋式下降非常焦虑,都在看好夺路而出的出口,唯恐被夹在中间。

 

拜登在CNN的“市民对话”节目里谈到他与北京的关系:“我与中国交谈的时间,比任何其他世界领导人多,与他会面的时间也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听到人们说,拜登想与中国发动新冷战。我不想与中国发动冷战。我希望中国明白,我们不会退让,改变我们的任何观点。”(I have spoken and spent more time with than any other world leader has. Thats why you have you know, you hear people saying, Biden wants to start a new Cold War with China. I dont want a Cold War with China. I just want to make China understand that we are not going to step back. We are not going to change any of our views.

 

美国改变还是不改变,那是美国才能决定的。中国不会改变。在邓小平时代,中国就明确了改革开放的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现在还是这样。但中国的坚持是在自己的家园里,美国要把美国的坚持强加到中国(包括台湾、香港、西藏、新疆,这些都是中国的)来,那就别对中国的坚决反击感到意外了。

 

中国从来就是单打独斗的,从来没有能一起上阵的盟国。美国从来都是和盟国一起群殴对手的。只有“领导”而没有“群众”的美国阵营与独行侠中国“极端竞争”,最后会是怎么样?人民币的长期走势或许或许是个标志。

 

转自晨枫老苑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