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罗廖夫:来了!全球第一款双座隐形战斗机!美国提出概念,由中国负责实现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30 10:20:05

 

今年是中国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飞十周年。其强悍的作战能力逐步得到检验,并已开始批量列装部队,数量几乎有百架之多。其实,歼-20的首飞时间比俄罗斯的苏-57首飞还晚了一年,但歼-20比苏-57的服役时间早了2年,而且至今苏-57只有一架量产型正式服役。可以说,歼-20创造了世界五代机研制服役时间的最快纪录。最近,歼-20的双座型又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歼-20双座型设想图,图片来自于网络,作者未知)

 

1027日,著名军事航空网站《航空家》(The Aviationist)宣布:女士们先生们,全球第一架双座隐形战斗机,中国制造。”“战区网站也在1027日称:中国一架涂着黄色底漆的双座型歼-20在进行地面滑行。若消息属实,中国将拥有美国及其他国家也都没有获得的先进双座隐形战斗机。歼-20双座型的曝光,预示着双座隐身战斗机时代要来了?

 

 

其实歼-20双座型早已经存在于各种猜测和暗示中。前段时间,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发布的,为庆祝歼-20成功首飞10周年的视频中,赫然出现了4架双座型歼-20编队飞行的CG画面,引发了热议。在9月份举行的珠海航展上,歼-20双座型的图片也曾高调亮相。这都是官方放出的歼-20双座型号的相关信息,歼-20拥有双座改进型的传闻终于可以基本确认为事实。

 

从曝光的画面来看,双座型歼-20和现有的单座型相比除了多一个后座舱,座舱盖总体设计发生相应变化以外,其余机体设计似乎都没有改变,两者气动外形高度一致,没有进行总体放大等改进。此前外界曾预计歼-20双座型除了增加一个座舱,还会整体放大,增加机内空间,以增加载弹量和载油量,化身为一架隐身战斗轰炸机。但此次曝光的画面,似乎说明歼-20双座型并不是走隐身战斗轰炸机这条道路。

 

 

在第三代第四代战机时代,战斗机搞双座型无非是两种需求,一是战斗教练型,二是战斗轰炸型。按照一般规律来说,一款单座机研发成功后再推出双座型号,这个双座型号极大概率就是作为单座机的教练机出现的。随后会有双座加强对地攻击型,后座飞行员可以担任武器操作员。

 

到了隐身战斗机的双座型,其实美国和俄罗斯都想过,只是他们没搞成?

 

俄罗斯的航空业在任何时候自然也不甘落后的,苏-57也要搞双座版。俄罗斯的苏-57也有研制双座型的设想,在去年俄罗斯技术集团正式提出苏-57双座型计划。俄罗斯为苏-57战斗机的双座驾驶舱提出了不同寻常的布局方案,即设计两个独立的驾驶舱,各自有不同的功能。不过,由于俄罗斯经济比价窘迫,至于什么时候能苏-57双座型能真正面世,再说吧,没准明年计划又取消了呢。

 

 

美国一开始是支持隐身战斗机搞双座型的。在1983年,美国空军公布先进战术战斗机(ATF)计划时,就明确提出要研制双座型。因此诺斯罗普-麦道公司的YF-23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YF-22两种技术验证机都有双座型的最初设计。美国空军甚至想在YF-23的基础上研制一种双座的FB-23 RTA隐身战术轰炸机,用于取代F-111战斗轰炸机。F-35战斗机在项目研制之初,也有双座型。只是后来都取消了。

 

 

美国人认为,传统双座战斗机的好处是能够统一训练体制,还能尽量保持教练型的战斗力。但第五代隐身战斗机造价十分昂贵,拿这么金贵的战斗机来培训新手,非常划不来,再加上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航电十分先进,不需要后座飞行员就能完成一切战斗任务。因此取消了双座型隐身战斗机的发展。

 

然而,美国人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没有想到世界空中作战技术的发展有多么迅猛,近些年出现了隐身战机+无人机组团作战等很多新型技术,都需要在隐身战斗机上增加一位飞行员,以便适应这种复杂的作战。

 

 

珠海航展上,歼-20总师杨伟对此回应说:现在有双座机吗?假定有的话,歼20双座机一定不是教练机,一定是为了装备提升而研制。所以,歼-20双座型肯定是为了更复杂的作战任务而诞生的,而且这种任务很可能是前所未见,至少三、四代机上没有出现过的,就现有发展趋势来说,歼-20双座型较大可能是和无人机群作战有关。

 

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大力研发各类无人机,拥有隐身战机的国家都忙于研发隐身无人机作为僚机,中国肯定也不例外。歼-20双座型的后座飞行员,未来有可能就是无人机的指挥人员了。隐身战斗机直接指挥无人机有很多优势。

 

 

目前的长航时无人机,超过200公里左右的作战半径,就需要使用卫星通信频道来控制,信号需要从地面站到高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再返回无人机的卫星天线,这不可避免的要有信号延迟,使得无人机无法参与空战或在快速变化的时间敏感环境中作战。简单地说,在与强大的装备精良的对手发生空中战争的情况下,对无人机的指挥最好是近在咫尺。

 

通过无人机和有人驾驶飞机之间直接、自动的交互融合,可以避免信号延迟,提高无人机的敏捷性和打击有效性。双座版歼20战斗机将能够在战斗中发挥两种增强作用——战斗管理 (BM) 和无人机控制器。双座型隐身战斗机的出现并不是单纯地增加一名飞行员这么简单,而是在最大程度上拓展了歼-20战机的作战使命和用途,对于歼-20家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未来战争中,由双座型的隐身战斗机控制若干架隐身无人机,也就是忠诚僚机,通过综合态势感知系统发现地空目标,然后指挥忠诚僚机前出战斗。也可以释放大量的巡飞弹,这些巡飞弹在投放以后能够自主组网编队,形成攻击蜂群,对目标实施多域立体精确破袭打击。

 

这些年,中国完成了很多美国提出概念但没实现的武器,例如高超音速导弹,轨道空间轰炸技术,双波段相控阵防空驱逐舰,双脉冲空空导弹,电磁炮等等。还有冯布劳恩提出的千人千米导弹太空舰队设想,中国已经开展论证......

 

 

以至于有人说:这么些年,兔子是个老实人,经常来把美帝的PPT幻灯片和科幻电影当真。这个世界的最好武器几乎都是鹰酱先提出畅想,由兔子负责实现。

 

鹰酱:兔子你在干嘛!兔子:我在帮你实现梦想!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 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