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升级与中国对抗,是在给中国制造机会吗?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6:00

 

1.webp (4).jpg 


有人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出现了缓和,又开始幻想与美国合作的美好前景来。须不知,流氓就是流氓,强盗就是强盗,美国就是美国。虽然拜登并不像特朗普那样凶神恶煞明路打劫,可他的阴险与虚伪比起特朗普的野蛮与凶恶来一点也不逊色。

10月25日是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个重大事件,中国召开会议隆重纪念。可美国在这个时候也没有闲着,又开始恶心起中国来。10月26日美国国务卿即发声明称,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务实议题。美国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显然,美国又在逆历史潮流而动,在台湾问题上开始玩政治操弄,耍政治流氓。

布林肯的声明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拜登政府为进一步反华而精心策划的事件。此前美国在新疆问题上大肆制造谣言,诬蔑中国搞强制劳动、破坏人权,又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攻击中国,称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美国在新疆人权和病毒溯源方面的险恶用心和可耻表现让中国人民认清了美国的真实面目,当这些谣言被揭穿的时候,美国并没有收起他们那套不要脸的鬼把戏,而是又开始拿“联大2758号决议”做文章。我想这回恐怕是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演是美国近期上演的一台反华大戏。首先,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批评中国“误用”联大2758号决议来排除台湾;其次,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发表声明称北京长年曲解2758号决议;再次,美国国务院10月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与台湾官员就如何让台湾可能“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事务进行了讨论;第四,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办线上活动时称,联大2758号决议仅决定“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议题,台湾参与问题仍未解决。认为美国“一中政策”不同于北京“一中原则”,美国认知、但不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在美国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错误使用联大2758号决议,阻止台湾有意义参与。”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这些表演与10月21日拜登在答记者问时说“如果大陆进攻台湾,美国会保卫”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致的。显然是在策划香港暴乱、制造新疆人权谣言、诬蔑病毒来自中国等事件之后,又开始把攻击中国的方向转向台湾,之所以转向台湾,是因为美国意识到,台湾如果出问题,美国将在与中国的竞争中遭遇失败。

美国的行动得到了台湾蔡英文当局的配合,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提出了大陆和台湾“互不隶属”的台独新理念,这是“两国论”的翻版,是想让台湾进一步走向事实上的独立。

我在前天的时评文章中说过,“如果说以前台湾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筹码,那么现在美国正在将台湾问题升级为中美斗争大战略的一个重要战场。美国已经意识到,丢掉台湾,意味着美国全球战略崩溃,意味着美国反华联盟战略解体,意味着美国西太平洋岛链彻底断裂,阿富汗可以丢,台湾不能丢。”

现在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意识,美国口头上说不与中国脱钩,也只是口头上说说,我们一定不要当真,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非奸即盗,明偷暗抢,杀人不偿命。从现在开始的未来相当长时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还会继续升级,中美在联合国体系内与美国就台湾问题的斗争会进一步激化

我们应该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中美在在台湾问题上的斗争,中国是正义的,美国是非正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点是联合国决议确定的,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不是美国想改就能改的。二是当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过大,其行动突破中国的政治主权底线时,中国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在国家领土和主权问题上,中国难道会任由美国政府和台湾蔡英文当局摆布?

 

我认为,强盗在行凶时,也会给对手制造机会。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蠢蠢欲动,狂妄嚣张,不把已经强大的中国放在眼里,或许正是中国期待的结果,也是中国所需要的一个时机。最近有海外媒体称中国在台海处于“准战争状态”,我想这个“准战争状态”可能只是一种威慑的态势,也可以随时变成一种雷霆万钧的行动,这个行动干什么我想大家心里都明白。

中国有个成语叫欲擒故纵。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自以为聪明的表演看起来很热闹,很是得意,殊不知当表演到三岔口,在黑夜中已经看不清方向的时候,中国会乘势而出,一举解放台湾、统一祖国。

拜登政府要耍把戏,且让他耍,一旦其把戏穿帮,戏就不好看了。中国已经不是100年前那个可以任由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蹂躏的国家,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早已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