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目前最好的抗美援朝电视剧!!!我今天要吹爆它!
点击:  作者:L-分队    来源:强国新观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4 10:07:24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最好的抗美援朝电视剧!

 

最近,一部名为《功勋》的电视剧在国庆期间悄然出圈,受到了很多剧迷和军事迷的一致热议与喜爱,尤其是它的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以其自身贴近现实的战术细节、感人至深的情节设置以及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成为了抗美援朝战争电视剧领域里又一新的高度标杆

 

 

志愿军的灵魂还原一个党支部对部队的重要性

 

电视剧原型: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荣获特等功一次、三等功等若干、一级战斗英雄,

参加过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对越边境作战

 

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对它第一单元的第一观影感受就是上瘾!,直接一口气刷了6集,将其全部看完,然后……我又回去重看了一遍,给自己解馋。

 

 

看剧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今天的推送,我们就一起来细品一番这部剧的亮点。

 

电视剧相比于时长有限的电影,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时间长度上受到的束缚很小,可以将很多细节慢慢的展现在观众眼前。《能文能武李延年》就很好的利用了电视剧的这一特性,将很多抗美援朝战争的细节一一展示在了我们面前。

 

志愿军是人不是神

 

在长达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当中,志愿军以弱胜强,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这自然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所骄傲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志愿军先烈们终归到底也是人,不是神。

 

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着七情六欲,有着一个人正常的感情,在这个英雄的集体当中,一样也会存在一些败类,没有任何人生来是完美无缺的英雄,《能文能武李延年》在一定程度上便突破了以往抗美援朝战争影视剧作品的一个禁区向我们大方的展示了志愿军战士们的平凡一面。

 

 

很久没有在国产电视剧中

看到我军逃兵的情节了

 

在第一集的剧情当中,主要矛盾是围绕着一个名叫张安东的年轻战士展开的(因为年纪小,所以被称为小安东),小安东成为剧情焦点的原因可以说是十二万分的不光彩,他在大战来临之际,当了逃兵,被其余的战士抓了回去。

 

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小安东逃跑的理由可以说十分的简单直白──“怕死,在上次与敌人的战斗当中,友邻部队二营的战士们遭受了重大伤亡,这让从小没有经受过多少教育的小安东害怕了,因此他丢下武器当了逃兵,想回家找自己心爱的女孩张二妞守着小家过日子。

 

 

讲真,肯定会有战士有这种想法

 

对待在大战之前私自开小差的逃兵,全世界军队的通用做法都是一样的:公开枪毙,甚至于曝尸几天,让其他的战士看到当逃兵的下场,从而产生畏惧的心理,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当逃兵的孟烦了,就差点被公开处决

 

李延年作为7连的指导员,一个专门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军官,对于小安东也完全可以采用世界军队一贯的做法,一枪毙了小安东,让全体战士都看清逃跑的下场。

 

但是,人民军队的底色,使他采取了另一种处理方式,他并没有采取这种旧军队用了成百上千年的逃兵标准处置流程,而是在现场开起了一种形式独特的诉苦大会,他讲起了作为穷苦人小安东的一生。

 

随着小安东过往生活的展开,一幅微缩版的解放战争画卷也随之展开了。

 

 

张二妞用自己的嘴吸出羊奶喂给小安东喝

救活了小安东

 

小安东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穷苦人,自小便没了双亲,靠着要饭生活,如果不是碰到了心地善良的小姑娘张二妞,就直接饿死在荒郊野外了。

 

靠着小姑娘张二妞的喂养,小安东终于活了下来,虽然日子清苦了些,但是总算安稳,然而随着解放战争的进行,原本打算和张二妞相依为命的小安东被国民党军抓了壮丁,这一下就被裹进了战争的大潮,在国民党军中,壮丁的地位是非常低下的,小安东因此也受尽了欺辱。

 

直到被解放军俘虏,小安东才算是终于吃上了口饱饭,过上了有尊严的人的日子。

 

 

像小安东这样的解放战士

在人民军队当中是以百万计算的

 

作为一个旧社会的老百姓,小安东从来没有接受过哪怕一分钟的正规教育,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国家是什么,民族什么,军人的职责是什么,想来当初在战场上被俘,加入解放军的小安东,最初的目的,也只是在乱世之中混个安稳,期待着在队伍里混到仗打完了好回家结婚。

 

这样的一个战士,不可能没有缺点,不可能具备很高的思想觉悟,甚至可以说是无知的文盲,但是,他的缺点并不是他本身造成的,而是整个旧社会造成的。

 

作为我军政治军官的李延年,很清楚这一点,如果就这样把小安东毙了,虽然符合程序,但是不符合我军人民军队的宗旨,小安东,归根到底,他也是人民的一分子,也是我们要去解救的劳苦大众。

 

因此,作为指导员的李延年,用战士们通俗易懂的语言,去启发小安东和战士们,让他们想通抗美援朝只是手段,保家卫国才是最终目的。

 

 

李延年启发战士们

 

在美军轰炸下遭难的朝鲜百姓

 

用最质朴的语言,让战士们相通最高深的道理

这才是政治工作的精髓

 

打通了思想环节之后,小安东终于明白了保家卫国的道理,不依托组织,即使自己跑回老家去,也没有好日子过,一盘散沙是挡不住美国军队的,只有自己在三八线上把美国人打痛,打趴下,打服气,自己和张二妞才有可能在东北老家过上安生日子。

 

 

人民军队的教育

使小安东的思想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小安东的人生履历,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在那个变革年代的缩影,无数个觉醒了的小安东,构成了解放大军的底色。

 

解放军现在的全军挂像英模之一,邱少云烈士,就曾在新婚之后不久被国民党军抓了壮丁,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他就是一个在人民军队的熔炉中完成淬炼,成长为战斗英雄的典型代表。

 

 

邱少云烈士,一级战斗英雄

 

志愿军是怎么打仗的?

 

除了小安东的转变以外,本剧的第一场战斗也十分的出彩,它完整的展现了志愿军的全部作战流程。

 

在说志愿军的攻击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美军是如何在阵地上设防的,一个常见的美军阵地,为了防止我军攻击,要设置大量掩体、交通壕、地堡、火力点来作为防御支撑,不同的火力点有不同的作用,有些明,有些暗,有些正射,有些侧射,意在我军发起冲击之时,从多个角度立体杀伤我军。

 

 

美军防御阵地的一角

 

除了阵地一线的各个火力点以外,美军还会在阵地前沿敷设地雷和铁丝网,以迟滞我军发起进攻,在我军困于铁丝网与雷区时,美军后方的炮兵部队以及在天空中担负近距离支援任务的美军飞机,便会在前沿观察哨的引导下,对我军展开杀伤,待我军付出巨大的伤亡,攻入美军阵地之后,美军的预备队便会投入反击,以求将立足未稳的志愿军赶下阵地,美军的这套玩法,曾不止一次的在太平洋战争中让日军流干了鲜血……

 

作为进攻方,志愿军不可能重复旧日本军队的错误,为了破除美军阵地上的障碍,志愿军便要见招拆招。

 

不同于刚刚入朝时在物质上的窘迫局面,在战争后期谈判阶段的志愿军已经在与美军的战斗当中,积累了大量的宝贵实战经验,并且在自己的后方建立了相对完备的防空体系,炮兵等技术兵器也得到了加强,并可以保障基本的后勤需要了。

 

 

志愿军接收的苏式火炮

战争后期,志愿军已经弹药管够了

 

志愿军在这种条件下的进攻作战,自然就要更加精雕细啄一番了。剧中志愿军经常在开会,团级会议、营级会议、连级会议、班级会议,甚至三人小组也要战前开会。

 

三营的进攻作战,就是从周密的战前会议筹划开始的。

 

首先是营连级指挥员聚在一起参加作战会议,在会议上,上级明确任务要求,各级指战员一起研究该如何在战斗中,减少伤亡,出其不意,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任务,攻下阵地。

 

 

志愿军的作战会议

 

经过各级指挥员的研究,由下级指挥员提出的合理意见被上级采纳,三营制定了一个完备的战斗计划。

 

首先,步兵在营属轻便火炮的支援下对美军展开火力袭扰(志愿军已经连续每天袭扰很多天了),以麻痹美军的备战意识,并且诱使美军的隐蔽火力点开火,做到补充侦察敌潜藏火力点的目的。

 

讲真,上一次在国产影视剧中,如此直观的体现出火力侦察效果的作品, 还是几十年前拍摄的电影《董存瑞》。

 

 

老电影《董存瑞》中,解放军通过火力侦察诱使敌军火力点暴露

 

火力袭扰使得美军潜藏的火力点暴露了

 

在火力袭扰的过程当中,志愿军的进攻部队潜伏至进攻出发阵地,破障小组迅速前出,偷偷排除进攻道路上的地雷以及铁丝网等障碍物,为接下来的总攻扫清障碍,开辟进攻通路。

 

 

这就是细节呀

 

火力袭扰结束之后,全军隐蔽待机,等美军放松警惕,以为今天又是平安夜的时候,再发动真正的总攻,动用上级加强的炮兵群,对美军阵地进行轰击,压制敌表面阵地的有生力量,摧毁火力点,主力部队根据之前侦察得来的情报,迅速发起攻击。

 

在攻击美军阵地的过程当中,7连的各级指挥人员,大部分发挥了自己的指挥作用,他们除了自己参加作战之外,还不断的指挥志愿军战士完成各自的作战任务,时刻警惕美军新出现的火力点,合理的分配进攻用的兵力和火力。

 

 

▲7连在进攻过程当中

呼叫后方火力支援

 

影片中根本没有什么志愿军人海战术,而是在志愿军以班组为单位,酣畅淋漓的进攻战术下,美军的防御体系被逐个击垮,志愿军夺下了该高地。

 

 

真实的志愿军攻坚队形

错乱有致,机枪、迫击炮分配合理

 

在夺下该高地之后,李延年对一名志愿军代理班长的批评,再一次将本剧的高度推上了新的高峰。

 

被批评的志愿军班长是一名久经战阵考验的,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优秀战士(陈衍宗),他的战斗技能在全连拔尖,但是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情节十分浓重,尽管在攻击敌人的过程当中,单枪匹马干掉了很多敌人,缴获了许多武器,但是他脱离了自己的班长位置,这使得二班作为一个战斗集体失去了指挥,遭受了较大的伤亡,对于这样的战士,李延年没有表扬他,而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使他重新明白了指挥员战斗员的区别。

 

 

李延年猛批二班长

 

就像李延年对2班长的批评里说的那样,人民军队的胜利是依靠个人的逞勇斗狠,单打独斗夺取的嘛?当然不是,是依靠整个战斗集体的力量完成的。

 

这样对指挥员擅自离开指挥岗位的批评,说实话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们的战争影视作品当中了,在这两年的战争剧中,作为主角的指战员,往往都是独自一人拿着机枪横冲直撞,干掉一群又一群的敌人。

 

上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对指挥员擅自离开指挥岗位的行为,展开猛烈批评使其认识到错误的影视作品,还是老电影《上甘岭》。

 

 

党支部会议上,战斗骨干们对以身犯险亲自炸美军地堡的连长进行批评教育,图自《上甘岭》

 

从某种意义上说,《能文能武李延年》的诞生,是我军优秀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复兴,那些曾经被我们丢掉的,遗忘的,优秀的战争片元素,正在回归我们自己的荧屏。

 

反特工作是如何做得?

 

除了之前提到的志愿军队伍中存在的逃兵这一较为敏感的话题以外,在这部《能文能武李延年》当中,还出现了另一个较为敏感的话题,那就是志愿军中的反特工作。

 

前文提到,志愿军并不是神仙,他们也是一群人,在这个英雄的战斗集体当中,一样会存在少数品质败坏的叛徒。美军在与我军的战斗过程当中,利用国民党派来的特务,诱骗我们的解放战士。

 

 

美军对志愿军空投的传单

 

这些来自台湾的特务,为帮助美军对我军展开心理战攻势和情报收集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战俘营中对不幸被俘的我军战士展开残酷迫害,杀害了很多拒绝服从的志愿军,为了逼迫志愿军战俘去台湾,他们在许多志愿军战俘的身上刺下了大量的反动口号与图案。

 

可以说,在给帝国主义当狗方面,台湾、南韩以及南越政权,这三家真是一笔写不出三个反动派,一个比一个心狠手辣。

 

来自台湾的特务皮特王就是《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所刻画的一个十分鲜活的台湾特工形象,他先是化妆成友邻部队的志愿军,摸到我军阵地上为美国空军的空袭提供地面情报,而后,又在志愿军中寻机策反志愿军中的解放战士,制造志愿军中的不信任感,让志愿军内部产生审查与信任危机,最后,则在志愿军打胜仗的当口,给美国人当起了播音员,对志愿军喊话。

 

 

回想一下中美贸易战刚刚开打的时候,很多人其实也抱着差不多的理论认为中国实力不行,美国必赢!

 

时至今日,台湾地区的某些军事砖家依然认为男人当兵是靠低俗欲望驱动的

 

为了防止类似皮特王一样的反动分子,在志愿军内部造成大的破坏,志愿军的安全保卫部门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另一条隐蔽的战线上,志愿军也一样同狡猾险恶的敌人做了殊死的斗争,同正面战场上的敌人不同的是,这里的敌人更加的隐蔽、阴险、狡猾。

 

在许多志愿军部队的战场记录当中,防范敌后特工队的侦察与袭扰,向来是重中之重。

 

 

敌军特务为轰炸机指示目标

出自《抗美援朝防空作战实录》

 

理解了敌军特务的危害,也就理解了志愿军政治保卫工作的必要性,相比于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大幅度走样的政治保卫工作,《功勋》中的政治保卫工作,才是当年反特斗争中,真实的模样。

 

 

剧中开展反特斗争的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说,即使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在进行这场反特斗争,因为迄今为止,那些在互联网上最为恶毒的有关抗美援朝战争的谣言,大部分仍旧是华裔反华分子所编造的,反倒是那些真正与志愿军交过手的美军将领,在回忆录里给志愿军的战斗力和英勇精神做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

 

 

 

更要值得点赞的是,剧中并没有对上级派来的政治审查人员一味的抹黑,政治审查是保证一支部队纯洁性的重要工作。审查人员要对7连中原国民党身份的解放战士进行全体政治审查时,但了解到审查会影响第二天的作战任务时,表示理解,同意了战后再审查。

 

在剧集当中,负责政治工作的指导员李延年最终本着尊重和信任的原则,澄清了解放战士的嫌疑,并以机智果敢的行动,除掉了来自台湾的特务。

 

 

李延年后来用事实澄清了解放战士的嫌疑

政审人员也没有硬揪着不放,而是认可。

 

相比于其他一些剧中,已经有些跑偏或成为摆设的思想政治与政治保卫工作,《能文能武李延年》中的政治工作,才是具有我军灵魂的。

 

在平时,我军通过政治工作教育战士,让战士们理解我们进行这场战争的初衷,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人民子弟兵;在特殊时期,则通过政治工作防范敌特分子的渗透,保卫志愿军的核心机密。

 

在真实的历史上,人民军队早期的技术兵种骨干,很多都是由这些来自国民党军的解放战士们组成的,他们中的佼佼者在后来还进入了解放军的最高层,被授予了解放军的上将军衔,成为了新中国的国防栋梁。

 

 

徐惠滋上将便是一名解放战士出身

 

最可爱的人们

 

作为一部描写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剧作品,除了对主角李延年的刻画以外,该剧还为我们打造了一群最可爱的战士们,他们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却一样十分的出彩。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小安东以外,还有这么几个战士。一个因为排雷任务而滞留在敌人雷场里的战士(李源),为了不暴露目标,硬生生的抗住了敌人扫射所造成的枪伤,直至战斗发起,不吭一声,不动一下,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保住了潜藏在敌人脚下待命的大部队。

 

像这样在潜伏中被敌人流弹击中,硬生生忍痛忍到牺牲的真实英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还有很多很多19521011日,在我军发起对“391”高地的总攻之前,15军潜伏部队里7连中一名叫庞宗德的战士,就壮烈牺牲于敌人为确认安全而对草丛的胡乱扫射之中……

 

 

牺牲的排雷英雄李源

 

7连攻击敌军阵地的过程当中,几个战士被美军的火焰喷射器烧着了,在几秒钟之后,满身是火,自知已经求生无望的战士们带着满身的火苗扑向了敌人,和敌人同归于尽……这种伟大的战斗精神,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取材于真实的战斗记录。

 

 

身上着火之后,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

 

在我国著名战地记者魏巍写下的《最可爱的人》一文当中,便有这样的记载飞机掷下的汽油弹,把他们的身上烧着了火。这时候,勇士们是仍然不会后退的呀,他们把枪一摔,身上、帽子上冒着呜呜的火苗向敌人扑去,把敌人抱住,让身上的火,把要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

 

一个名叫罗厚财的解放战士,虽然经常犯些小错误,痴迷于从美军那里夺取先进武器,有时候还容易和班长闹点小脾气,但是生性乐观的他,一直以极高的战斗热情活跃在抗敌的第一线,直至牺牲在抗击美军坦克反攻的战斗当中……

 

罗厚财经常因为小毛病遭到班长的大声训斥,李延年对班长也进行了批评引导: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罗财厚的班长后来确实也做到了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7连的司号员,作为号兵,即使是在执行穿越敌人炮火封锁线这种九死一生的任务时,也时刻不忘自己号兵的兵种传统,时刻带着自己的特殊武器,最终,在身负重伤的最后时刻, 他用号声呼叫来了自己的友军,传递了至关重要的反击情报

 

 

集合号传递情报

友军赶到时司号员已经牺牲了

 

7连的文书小王,一开始因为觉得自己背熟了《孙子兵法》,所以就想取代一线的步兵班班长,成为一名战斗干部,但是很快便被指导员用实战中所需的种种要求给问住了。同时,指导员也没有打击他的积极性,而是给他安排了更重要的任务:写战斗日志

 

 

这段对话放在今天一样不过时

我们能靠喊口号战胜美帝国主义嘛?

 

在他和指导员李延年的一问一答当中,一个优秀战士所应该具备的品质,便浮现了出来。也正是在这个文书的成长过程当中,我军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注意在战斗中学习战争的优良特性被体现了出来。

 

 

 

战争,不是白打的;鲜血不是白流的。

要把每一位战士的英雄事迹都记录清楚

 

在解放军各部队编纂出版的优秀战例选编当中,我们可以在每一个战例的结尾,都看到经验教训的总结整理,这也是我军越战越强,走向胜利的致胜密码之一。

 

 

图自《第三十九军战例选编》

 

如何刻画敌人?

 

除了志愿军视角的战斗与刻画以外,《能文能武李延年》当中还对志愿军的敌人们做了一番还原,由于剧组经费的限制,本剧中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其实是缺乏一些质感的,相比于一些巨额投资的电影,他们身上的军服,手中的武器,都缺少一些细节。

 

但是,通过精妙的镜头语言和剧情设置,本剧还是能够从一些侧面展示出我们敌人的狡猾。

 

在开篇对美军骑兵第一师阵地的攻坚过程当中,美军守卫部队是有着一整套完整的反袭扰程序的,一旦发现反常情况,美军就会令预备部队待命,准备增援。

 

他们的指挥官可以通过志愿军炮火的密度来研判志愿军攻击行动的性质。

 

 

美军军官分析志愿军火力特点

 

在志愿军火力袭扰之后,美军的守备部队会立即派出搜索小部队,对志愿军可能的潜伏地带实施抵近侦察,以排除潜在隐患;在前出侦察完毕之后,美军的搜索部队会用树枝将自己的脚印清扫干净,以避免被志愿军侦察出雷区的通路在哪里。

 

 

细节呀,这就是正规军的职业素养

 

在真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被志愿军抵近潜伏突袭搞拍了的美军,确实像电视剧中一样,经常对志愿军可能的潜伏地带进行扫射、炮击……

 

通过对美军官兵战斗素养的刻画,更加突出了我军战而胜之的不易,与志愿军指战员更胜一筹的战争智慧。

 

在我军攻克高地之后,志愿军通过密语向后传达信息的镜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但是却透露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美军对我军实施了电子侦察监听,实际上在朝鲜战场上,中美两军也确实进行过电子对抗,尤其是在防空作战当中。

 

 

志愿军的密语报告

 

这种志愿军相互间使用密语联络的镜头,之前还是在老电影《打击侵略者》中才见过。

 

 

《打击侵略者》中,志愿军潜伏部队

密语呼叫炮火支援,消灭美军巡逻队

 

对于美军在物质条件上的强大,经费较为紧张的《功勋》剧组也通过一个很巧妙的方式进行了表现,那就是美军的炮火封锁线,在抗美援朝战争当中,美军依仗其强大的火力优势,直接对志愿军后方进行了不计成本的炮火封锁(定时密集炮击关键通路,切断志愿军前方与后方之间的联系)。

 

在上甘岭战役中,美军曾一度使用炮火封锁,切断了志愿军的后勤补给,导致志愿军缺水缺量。

 

 

剧中的火力封锁区

 

虽然敌人的炮火封锁的很猛,但是,美军再强大的火力也一样要遵循最基本的客观规律,其炮弹需要运输,其炮管需要冷却,其易损件也是有寿命定期需要替换的,这就使得志愿军可以抓住其规律,加以利用,进行穿越。

 

 

美军炮兵阵地

 

实际上,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由于美军在朝鲜超额消耗了海量的炮弹,使得美军在其他地区的战略储备受到了严重的削弱……

 

 

李延年找到的美军炮火规律

 

在剧中李延年指导员便成功的通过摸清敌军炮火的规律,带领7连的战士们成功的利用敌人炮弹落点的规律,有节奏的卡着敌人炮击的间歇,无一伤亡完成了穿越敌军炮火封锁线的任务。

 

敌人强大,我们战胜他们,所以我们更加强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文能武李延年》将美军塑造的十分立体,这显然是值得大加赞赏的,并且,在与美军的交战过程当中,李延年还主动向美军学习,组织自己的特等射手以狙击小组的形式,与美军展开对攻,这都是认可敌军战斗力的体现。

 

 

通过志愿军战士的敬礼,以及身后的通讯兵

美军狙击手认出了李延年是指挥官

这也是细节

 

前面说了这么多优点,其实还是有些缺点,主要是由于制作经费的原因,相比于大制作电影里的美军,《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在制服装备和武器等细节上,明显相对潦草一些。

 

无论如何,之前一些已经沉寂多时的中国优秀战争电影的基因,在《能文能武李延年》当中,重新复活了过来,并且得多了观众们的广泛认可,现在这部剧在豆瓣评分高达9.1,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这将鼓励我们的影视工作者,继续在这条受到观众认可的道路上继续创作下去!只要在观众与剧组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那么,下一部,下下一部,制作更加精良,更加还原的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必定不会太久远了!

 

 

面对强大的美军骑兵第一师的进攻

7连坚守到了最后一刻并发起反冲锋

 

这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推荐大家去看一看,就像剧中李延年对7连说的那句话:

 

可能到了和平来临的时刻,我们有许多人已经看不到那个幸福的场景了,不能和亲人们团聚了,但是,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无比强大,不容欺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更不能忘记

 

 

以下文章来源于军武次位面 ,作者L-分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