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丨这四件事具有标志性意义: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0 09:31:51

 

1.webp (33).jpg

10月8日这一天,国内发生了几件事,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第一件事,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

10月8日,发展改革委员会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闻采编播发业务、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等。

1.webp (34).jpg

具体内容:一是非公有资本不得投资设立和经营新闻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通讯社、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播电视站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机构等;二是非公有资本不得经营新闻机构的版面、频率、频道、栏目、公众账号等;三是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他关系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四是非公有资本不得引进境外主体发布的新闻;五是非公有资本不得举办新闻舆论领域论坛峰会和评奖评选活动。

我们可以注意到,一是这里的非公有资本应该包括所有境内境外非公有资本。二是这里的新闻采编播发业务是所有涉及新闻的方方面面,包括纸质新闻媒体、电视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包括传统新闻媒体和新型新闻媒体,总之,整个新闻领域都将对非公有资本关上大门,只有公有资本才能参与经营,没有例外。我还要强调的是,这里的表述中,没有例外,整个新闻领域全部要收归公有资本经营。

这里我们还应该理解,所有新闻媒体、平台、频道、频率、报社、杂志等等都必须是百分之百的公有资本,不能有任何成分的民营或私人资本,所有民营和私人资本必须退出涉及到的新闻业务,不管是参股还是控股。

我们还应该理解,所有新闻媒体、平台、频道、报社、杂志等等都不得进行股份制改造,不得上市融资,因为一旦上市就表明需要对非公资本开放,而对非公资本开放就意味着违规。

这次公有资本收回新闻舆论权不是通过主管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部门提出而是通过发改委提出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非常有智慧,后面这一清单一旦发布执行,我国新闻领域将会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资本集团渗透了几乎全部的网络媒体和有影响的传统主流媒体,当资本集团控制了生存资源后,他们要按照自己的需要,培育自己的文化精英,将社会的舆论权和话语权交托给文化精英掌握。掌握话语权的文化精英,在资本集团的强大支持下,跟社会其他精英一起联手完成社会控制,包括对网络舆论的控制。中国某些大的门户网站的出资人的资本性质,决定这些媒体必然要为资本利益代言。几大门户网站在发展初期,接受境外风险资金的入资,又纷纷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国际资本对这些主流门户网站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我认为,这一剖析十分到位。

第二件事,美团被罚34.42亿元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1.webp (35).jpg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2020年11月2日,国家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四大部门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等高管,11月3日,上海证交所“暂缓”蚂蚁集团上市,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连夜约谈27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下发“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意见稿。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2021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这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在反垄断方面作出的数额最大的处罚,或可认为是中国对互联网平台垄断经营、对互联网垄断资本集团作出的最严厉处罚,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政府对阿里巴巴给予巨额处罚,是在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任何想要控制中国经济、搞乱中国经济秩序、破坏中国营商环境、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都将受到坚决打击和严厉处罚,自由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在中国行不通。

在调查、处罚阿里巴巴的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将目标对准了受到社会广泛批评的美团。2021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经过半年的调查,国家市监总局得出结论:2018年以来,美团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二选一”行为实施,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妨碍了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削弱平台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损害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就此对美团作出34.42亿元的处罚。同时还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美团的处罚是政府进行“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一重大行动的继续,是处罚阿里巴巴之后的又一动作,是中国在互联网商业领域发生深刻变革的重要显现,与处罚阿里巴巴不同的是,美团在数量庞大的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保护方面还存在严重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全面整改。

第三件事,上交所终止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10月8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和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上交所申请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1.webp (36).jpg

联想集团9月30日向上交所提出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国庆放假7天,8号刚刚结束假期,第一天上班,上交所就终止了联想集团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创下了史上从提出申请上市到交易所决定终止其上市的最短时间纪录。

联想集团在招股书中透露,拟将本次募集资金的55%用于包括“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应用项目”,10%用于产业战略投资项目,35%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些年联想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使大家对联想将融资用于研发投入产生怀疑。

有分析人士认为,“联想集团此次匆忙终止IPO,或许跟该公司与科创板的定位不完全相符有关。科创板最大的标签就是科创属性,而联想集团当前近9成业务收入来自智能设备业务(主要是电脑组装、手机等传统业务),该业务的科技含量并不高,且联想集团掌握的大多是非关键性技术,其核心部件如芯片、处理器、内存等都是从外部采购。此外,联想集团还面临资产负债率高(接近90%)、研发投入占比低等问题。”

这一分析可谓一针见血,十分透彻。我认为联想要在中国科创板上市,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仍然是它到底是不是一家科创公司的问题,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是,联想的总部在哪里?联想的总部到底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据说联想在美国、中国、新加坡三个国家有三个总部,长期以来一直有人质疑联想是不是中国公司,杨元庆辟谣说,联想是一家根植于中国的全球化公司,这还是没有回答联想是不是一家中国公司的问题。

联想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一日游,我们不能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笑话,而是应该看成一个信号,中国股市将转型为真正的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为真正的科技术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而不是成为一些大资本集团的提款机和奶牛,这也同样是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一个信号。

第四件事,罗昌平被检方诉讼立案调查

罗昌平这个名字在互联网上可谓大名鼎鼎,曾历任“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副主编辑兼《LENS》杂志副主编辑,著名媒体人,在网上拥有200多万粉丝。他10月6日在网上发表言论称,“半个世纪之后少有反思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就像当年的沙雕连不会怀疑上峰的英明决策。”注意,“沙雕”是网络用语,意同傻子,谓“沙雕连”为“傻子连”。

罗昌平污辱志愿军烈士的言论立即在网上引发众怒,网友纷纷指责罗昌平违反《英雄烈士保护法》,公开污辱志愿军烈士,应该对他采取司法行动。

1.webp (37).jpg

10月8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罗昌平刑事拘留。10月8月晚,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再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违法行为民事公益诉讼对其立案并展开调查。海南检察发布的通报称,“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网民“罗某平”于今年10月6日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冰雕连”英雄烈士的违法言论,侵害了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伤害了广大人民对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烈士的特殊民族情感,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于昨天决定对罗某平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违法行为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并展开调查。

我以为罗昌平走到今天,并不是一件偶然事件,而是长期以来,我们漠视英雄、先烈的社会思想环境造成的,比如将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从教科书中撤下,比如任由一些公知污辱谩骂革命领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在革命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自《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后,这种状况有所好转,但仍有像罗昌平这样的人不惜以身试法。在这件事发生后,网友从网上找出大量罗昌平以前污蔑羞辱伟人、辱华反华、诋毁英烈、玷污人民币及人民币上的历史伟人头像的劣迹,显示这次污蔑“冰雕连”并不是偶然之过,而是其内心思想不自觉地真实流露。

解放军报钧正平工作室发文怒斥罗昌平:

“辱骂‘冰雕连’,良心何在!长津湖战役中,有3支连队在极度严寒中,坚守着志愿军战士的荣耀和使命,慷慨奉献了自己的生命,除2人生还外,全员化作了晶莹的冰雕,耸立在自己的阵地上。人民称之为‘冰雕连’,是对他们为国而战的尊敬缅怀,也是对志愿军视使命荣誉高于一切精神的崇敬。如今,‘冰雕连’已经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可磨灭的符号,亦是志愿军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象征。‘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烈不容戏谑!不可污名!不能侮辱!我们决不能让那些恶意诋毁英烈的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1.webp (38).jpg


以上这些四件事发生在不同领域,却都告诉我们一个趋势性的共同点,那就是中国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无论是对非公资本经营新闻的限制,还是对美团进行的巨额处罚,无论是阻止联想在科创板上市,还是对罗昌平辱骂烈士的行为提起公诉,都显示中国正在发生的这场变革来得非常深刻,它不以某些人、某些利益集团的意志为转移,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观念和我们的生活。以前我们曾经认为很正常的、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一些事、一些行为,现在需要进行转变,比如按以前的惯例,大资本集团控制舆论被认为正常的,蚂蚁可能已经上市了,联想也已经上市了,罗昌平也不会受到法律惩罚,阿里巴巴和美团依然可以搞“二选一”、大搞垄断经营而不会受到调查、监管和处罚。

但是现在变了,这些都不行了,中国的股市将不再是蚂蚁和联想的提款机了,中国的互联网将不再允许蚂蚁这种互联网金融巨兽肆意妄为了,将不再允许阿里巴巴和美团像碾死蝼蚁一样碾死大批底层实体店商家一家独大了,中国舆论场将不再允许非公资本控制、垄断中国互联网舆论了,中国社会将不再允许有人肆意污蔑革命先烈、革命领袖、革命英雄了。中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场变革对某些人、对某些势力是摧枯拉朽,而对中国社会则是刮骨疗伤

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这次变革将荡涤一切尘埃,资本市场不再成为资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场不再成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闻舆论不再成为崇拜西方文化的阵地,红色回归,英雄回归,血性回归。因此我们需要治理一切文化乱象,建设鲜活、健康、阳刚、强悍、以人民为本的文化,我们需要打击资本市场上大资本操纵、平台垄断通吃、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企业、流向高科技企业、流向制造业,当前正在进行的从治理培训机构、学区房开始的治理教育乱象,让教育真正回归平民化、公平性,使普通人有向上流动的空间,未来还要治理高房价、高医疗费,彻底铲平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正是这场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力量,虽然是一个又一个不同领域发生的事件,但这些事件给我们社会所带来的改变是全面的,深刻的,长期的。我们每个人都要正视这场深刻的变革,都要清醒地认识这场变革,都要勇敢地接受这场变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