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美国摊牌了!戴琪想得简直太美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6 10:01:51

 

 

10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终于在发表演讲时宣布了所谓的对华贸易政策。对于这则演讲,美国真的是想又当又立,身体是那么的需要,嘴上却一定要显得自己很强硬。用老百姓的话说,明明自己不行了,面对现实不得不低头,但却又想来硬的,典型的软饭硬吃

 

然而,中国可不吃那一套!无论美国再怎么玩花样,却都逃离不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美国不得不主动降低特朗普强加的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这是美国公布对华贸易政策的本质内容之一。

 

关于美国必然主动降税是占豪在几个月前就给的结论,现在美国政府犹抱琵琶半遮面地终于要落实了。美国不得不这么干,那是迫于现实的压力,迫于通胀的压力,是典型的特朗普搬起的石头,砸了拜登政府的脚!

 

然而,哪怕美国自己开始在贸易战问题上低头了,但他所抱的立场和态度,却依然是傲慢的,内心依然是抱着不切实际幻想的,说白了还是想得太美了!

 

在戴琪宣布的对华贸易政策中,在占豪看来归纳起来核心在于5点:

 

一、中美经贸关系很重要,美国现在的失败都怪中国

 

中美贸易战是2018年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国不得不迎战。到了特朗普任期的后半段,白宫发现贸易战无法击垮中国,迫于压力特朗普打电话到北京,中美恢复对话并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然而,在拜登政府上台后,拜登政府任命戴琪为贸易代表,但戴琪想从中国得到更多特朗普政府都得不到的东西,于是中美经贸沟通陷入停滞状态该近9个月。最后,美国政府一则感受到中国不会让步,二则迫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最后才选择重启对话。

 

要对话,总得有一个台阶,于是美中贸易和经济关系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关系成了白宫的台阶,戴琪也认同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之间的关系不仅影响我们两个国家,它影响到整个世界和数十亿的工人。于是,就有了戴琪宣布的最新对华贸易政策。经过9个月时间,拜登政府终于明白需要负责任地管理中美经贸关系。

 

 

 

戴琪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不遵守全球贸易规范,削弱了美国人和世界各地其他人民的成功。

 

戴琪的这句话,一则是在暗示美国现在不成功,而美国的不成功的锅是因为中国不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当然潜台词其实也是中国比美国更成功。然而现实却是,中国一直在遵循世贸规则,真正不遵守规则的是美国,特朗普甚至逼得世贸组织总干事提前下台,后来美国又阻挠新的总干事上任。

 

美国怪中国是其一贯做派,但通过戴琪的表态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不但不成功,面对中国海不得不放下强硬而选择低头

 

二、美国将开始降低中国商品输美关税

 

几个月前,由于美国在一年的时间里由两位总统释放了超过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美国自4月份开始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并且在接下来的5月、6月、7月、8月一直高企,刚刚过去的9月肯定也还在高位,美国2021年的CPI将必然整体高企。

 

2021年已经不可能有2008年那样的全球联合救市,也就不可能有当时那么快把美元流动性释放到全球的契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能将通胀更快输出,于是自己出现了更快的通胀压力。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强加给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的关税就成了美国通胀的重要推动力。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复工复产让中国商品有了更强的定价权,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坚挺,这都让美国市场获得中国商品的价格更高。所以,美国想在不降低关税的情况下迫使中国让步,中国当然不干。于是,美国在这种不切实际幻想的情况下,拖了9个月。

 

就像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中国一定会坚持立场,而美国最终必然让步,关税必须降,因为降关税是美国政府自己就可以降CPI的手段,美国自己可控的工具都不操作,凭啥找中国?

 

很显然,戴琪依然想通过降低关税从中国这里拿到好处,所以他在演讲中说,美国首先将于中国探讨中国在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下的表现。这一条,就是给自己找台阶下,因为相关承诺都是有条件的,是否执行到位要看彼此而非一方。当然,美国这么说显得自己够强硬,也是一个自己的台阶。

 

其次,戴琪表示美国将启动一个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她说,美国将确保现有的执法结构以最佳方式服务于经济利益,保持开放的可能性,以便在必要时进行额外的排除程序。

 

这话说得比较含糊,主要是因为美国要降关税也得要点面子,否则如果不讲条件那岂不是证明了拜登政府上台后9个月都没有行动是错误的吗?所以,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就得进行所谓的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然而,归根结底不还是降税嘛!

 

拜登政府最大的败笔就是,本该上台后立刻就撤的关税,现在拖了九个月,为了面子还不得不逐渐一个个排除,搞来搞去一年多过去了,美国通胀的现实是在那摆着的,难受的还是美国自己。

 

为什么占豪说拜登用戴琪用错了,就是因为戴琪不切实际地认为,关税可以作为与中国谈判的筹码存在,从中国那捞好处。现在的结果是,美国不但没有从中国那捞到任何好处,反而搞得自己通胀了,最后还不得不自己找台阶下。

 

三、中美将很快开启高层沟通

 

根据戴琪的演讲,中美高层应该在未来几天内开始对话。戴琪说,对话将审视中美去年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的履行情况。对于所谓的第一阶段协议的履行情况,肯定是美国说中国履行得不好,中国会说履行好的部分是为什么,履行不好的部分责任在美国,同时美国的责任显然没怎么履行,最终这一茬肯定是各持己见然后抹过去谈第二阶段协议。中美的对话美国的想法是,用一些客观上对中国没有价值的所谓条件,要求中国在第二阶段承诺更多。

 

四、美国依然寻求搞定中国

 

戴琪表示,美国将继续对中国以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因为这些做法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没有得到解决 她还说,在努力执行第一阶段的条款时,美国将向中国政府提出这些更广泛的政策关切。

 

说白了,美国会在中美高层对话时,继续要求特朗普政府都得不到诉求,这不还是遏制中国那一套吗?譬如,要求中国不再发展高科技等等。

 

 

 

过分的要求,中国当然不可能答应。同时,中国还有两份清单,美国必须一一排除,话不能都让美国说了,中国的关切和诉求得不到满足,哪有什么第二阶段协议呢?所以,美国不要想得太好了!

 

但从戴琪的这些表态上看,美国依然在试图搞定中国。相比特朗普那个时候超级过分的诉求而言,拜登政府的诉求可能比过去略有降低,但总的基调并没有改变,依然是想中国停止发展先进技术等等,最终就是中国停止发展。

 

五、美国自己实在是搞不定中国,所以寻求和盟友一起搞定中国

 

美国想继续搞定中国的心依旧,但特朗普发起对中国贸易战一无所获的结果告诉拜登政府,靠美国的力量是搞不定中国的,所以美国接下来寻求和盟友联手,一起搞定中国,所谓借助盟友的力量。

 

我们看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其实和其政治军事政策基本一致,都是想借助盟友的力量搞定中国。当然,现实也很骨感,美国还是想得太美了!譬如,美国率先搞了美英澳的三国军事同盟,搞央格鲁-萨克逊的小圈子,结果就实实在在捅了法国一刀,真正伤害了法国的利益。

 

 

默大妈:小马,你输得两手空空?

 

很快,10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问法国修复双边关系,修复的逻辑依然是中国是敌人,都是中国的原因让法国受害了······除非马克龙脑袋进水了,否则他怎么会信这种鬼话呢?但是,美国就是想用这种鬼话来忽悠盟友,那么除了像澳大利亚这种傻瓜外,又有几个国家会相信呢?

 

美国,真的是想得太美了!做梦呢!当然,针对中美关系,拜登政府比过去更加务实了一点,这也正是双方谈判的空间。中国从来不拒绝合作,但两份清单美国也必须得做到!

 

来源:占豪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