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外媒酸了: 90后00后成为国庆红色旅游绝对主力,中国新青年不好忽悠了!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斐君思享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5 12:03:30

 

看到一则非常让人欣慰和振奋的新闻,红色景区越来越受到年轻人追捧。

 

这两天国庆假期旅游报道说,红色景区成为最热门的打卡地之一,北京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江西井冈山和瑞金、贵州泸定桥、长沙的橘子洲头、合肥的延乔路、渡江战役纪念馆等都迎来众多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

 

 

年轻人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打卡留念

 

据飞猪旅行统计,国庆出游近七成是90后,00后预订量增速最快,在各年龄段中排名第一。“后浪”的崛起使得今年国庆假期旅游也发生了改变。

 

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故事,红色旅游成为年轻人国庆旅游的新亮点。飞猪平台上,9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00%00后增长超13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对此,外媒酸了,西方慌了,但也不得不用“BOOM in Red Tourism”(红色旅游大爆发)来形容这一盛况。

 

拉长时间段来看,2018年中美毛衣战以来,这场国运之战引发了深刻的“人心之变”。红色回归、认同红色,渐成趋势。

 

旅游出行平台企业嗅觉最灵敏:2018年,途牛就在“主题游”频道正式开辟“红色旅游”板块;20215月,携程正式上线“红色旅游频道”;2021年暑假前夕,去哪儿网与目的地机场一起开启“红色旅游季”。

 

要知道,这些平台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据统计,2004年,全国红色旅游的人次为1.4亿,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4.1亿。换言之,2019这一年,平均每个中国人都去过一次红色旅游景点。

 

 

 

即使是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旅游业的情形下,红色旅游人次依然突破了1亿人次,牢牢占据国内旅游市场11%的份额。

 

2021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市场更是一片红。据携程统计,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据飞猪出行统计,遵义、延安、湘潭、南昌、嘉兴、井冈山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预订量同比涨超180%。据去哪儿统计,整个红色旅游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

 

红色旅游人群中,90后、00后逐渐成为核心主力。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请容许我再罗列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的00后,同比2019年增长了约2.5倍,通过去哪儿网下单红色旅游的95后和00后占比也接近50%

 

在之前的文章“一年多来的国运之战,如何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我曾说过,中国正在发生一个影响极为深远,却不易察觉的变化,这就是“人心之变”。

 

其一是国民集体审美的重塑,崇洋媚外、以西方为标尺衡量自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其二是重新认识红色历史,认同红色、红色回归渐成趋势,越来越多人开始读红色经典,在朋友圈传播红色金句。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2018年中美国运之战开启以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实现了升华,可以说,这是国家最大的无形收获。

 

“少年时在师长的教育下崇拜他,青年时在敌人的忽悠下怀疑他,年长后在自己的探索中钦佩他。“这句话,是很多中国人的心路历程,不仅适用于国人对毛泽东认知的变化,也同样适用于很多中国人对红色历史、中国革命的认知转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国民心理、精神层面的共识和升华,才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深沉、最基础、也最本真的蓬勃力量。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斐君才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中国在复兴路上还会遭遇哪些艰险,我也不知道;但我清醒的知道,只要大多数国民认同红色、能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一切艰险都不足为惧。

 

长期以来,反华势力一直想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他们把希望寄托在90后、00后一代。他们愚蠢的认为,这一代人叛逆、有主见、独立思考、藐视权威,是可堪利用的一代。但是,2018年中美激烈对抗以来,90后、00后的爱国表现狠狠了打了他们的脸。

 

在网络上,帝吧少年、饭圈女孩携手出战,发出爱国最强音,“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中华)家”;在B站,年轻一代狠怼公蜘和资本,矮大紧、马老师的直播现场惨烈翻车。

 

当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和红色感情,从网上到网下遍地开花、集体出击时,一个个画面通过现代传播工具,图文影像并茂地呈现在全球受众面前,斐君相信,敌人内心一定是绝望的。

 

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年轻人的思想已经大不相同。

 

2010年,当公知提出:“不是劳动创造财富,而是交换创造财富”。当时出来批判的年轻人很少。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公蜘和自由派们非常自信的一个理由,就是认同马列和红色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年轻人则跟他们一起信奉自由主义,他们据此认为时间在他们那边。彼时,他们对媒体和话语权的控制令人侧目,也正因此,很多年轻人被洗脑、被忽悠。

 

斐君个人也曾相信普世价值,后来在现实的教育和自己的反思之下,成为铁杆“自干五”。跟我有同样思想历程的人,不在少数。

 

面对年轻人的觉醒,他们着急、无奈、哀叹:这届年轻人不好“骗”了。

 

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不再是肤浅的“小粉红”和排外的“愤青”,他们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理论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对于各种问题的分析,已经深入到本质层面。他们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其实已经超越了前浪,比那些至今还在迷信西方的人,更是不知道高明了多少倍。

 

前浪不一定服气后浪,自以为能继续给后浪当人生导师的大有人在。抱有这种想法的人,恐怕早晚要被后浪拍在沙滩上。

 

年轻人看问题之深入透彻,让一些人手足无措。去年马老师B站直播大型翻车之后,有人哀叹“大势不妙”,其中一篇文章有一句话是这么写的:“我关注的重点不是马说的内容,以及骂马的那些内容,而是这些骂声背后折射出来的历史背景和大势。”

 

为什么他感觉到“大势不妙”?因为年轻人代表着未来的大势。何况,B站的用户主体还是特别年轻的新生代。2016年,有人统计过B站用户的年龄结构。0 17 岁是 B 站用户的绝对主流,占比37.55%,接下来是1824岁的用户,25岁以上的用户只占10%2020年一季度,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为21.5岁。

 

他们虽然感觉到“大势不妙”,但依然不愿意承认年轻人已经不认同他们那一套价值观,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势”。

 

这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今日之中国,认同马列、认同红色的,岂止B站的年轻人?从帝吧少年到饭圈女孩,从B站青年到红色旅游路上的年轻人,都是中国社会思潮正在发生转折的重要信号。

 

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中国意识形态的两面旗帜,缺一不可,共同构成防止西方价值观渗透的两道防线。有一段时间,自由派话语权一家独大,他们倡导爱国要先爱普世价值,曾几何时,爱国都遭到嘲笑和围攻。

 

这几年,确切说是这两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以及充满自信的中国新生代登上网络平台,不但爱国主义的防线重新被加固,红色思想防线也开始重新构筑,我们牢牢地守住了阵地。

 

相应的,所谓普世价值、西方价值观在中国的存在空间,将会不断的败退、压缩。

 

这场思想战、舆论战,中国必胜,对手必败!

 

因为,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全面觉醒!

 

数据参考:

吴晓波频道:旅游人次从1.4亿到14.1亿,90后、00后正在引爆红色旅游

 

作者:夏斐君 来源: 斐君思享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