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运-20换装涡扇20,大幅超越伊尔76,中国大型运输机已经领先俄罗斯!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5 10:47:24

 

在第13届中国航展上,在回应国产鲲鹏-20大型运输机什么时候装上中国心的问题时,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表示,目前运-20运输机已经有了中国心,我们不但有自主研制的发动机,而且还是两个型号,目前都在试飞中,进展顺利。他还透露,运20换了中国心能力更强大。

 

 

这是目前关于运-20运输机换装国产发动机的最确定的官方回复,两种型号的国产发动机,很可能是指仿制俄制D-30的涡扇-18发动机和完全国产的涡扇-20发动机。同时,中国航发动力也刚刚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年度报告,报告中提到已经建成了国内首条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脉动装配生产线。这说明运-20装配涡扇-20发动机这件事也是板上钉钉的了。

 

-20换装国产涡扇-20发动机以后,其最大载荷可以超过66吨,在发动机效率基本相同的情况下,运-20的满载航程能力很可能会超过C-174800公里,达到5000公里以上。这样就可以从西部的机场直飞非洲。说明新型的运-20B已经成为一款比较令人满意,可堪大用的战略运输机。

 

 

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运-20的数量规模令人吃惊,已有多架试验机和70多架量产机的规模,正式服役的数量也已超过了40架。如今,运-20已换上国产WS-20发动机。搭载国产涡扇-20发动机的运-20B验证机正在测试,预计很快就会定型并投入量产。

 

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推力更强、省油、噪音小,更适合运输机、客机、预警机等亚音速大型飞机的使用。接下来,中国就实现了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自由,可以毫无顾忌、不受限制配备国产发动机、自由生产运-20等大型飞机了。空军的战略运输部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充。

 

 

长期以来,在战略运输机领域,苏联/俄罗斯都是中国的老师,在90年代和21世纪初,中国空军从俄罗斯东拼西凑才购买到了20多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以此建立起初步的战略运输能力,一直到今天,如果按照固定资产台账上的大型运输机数量,俄空天军战略运输能力仍明显占据优势。更不要说俄罗斯还拥有少量安-124巨型运输机。

 

可是在新一代战略运输机发展路线上,中国和俄罗斯的表现差异明显,俄罗斯作为老师,却选择了在老式伊尔-76上敲敲打打,发展出一款升级改进型伊尔-76MD-90A战略运输机。而中国作为一个学生,却选择了大胆变革,博采众长,发展出全新的性能更好的运-20大型运输机,两者性能对比自然非常令人感兴趣了。

 

 

简单对比来看的话,俄罗斯伊尔-76MD-90A大型运输机的最大优势就是新型发动机,伊尔-76MD-90A装备的PS-90A-76发动机比运-20目前使用的D-30KP/WS-18发动机性能更好,明显更先进,这是很重要的加分项。但是这项优势维持不了太长时间,换装WS-20发动机的运-20大型运输机已经接近正式服役,运-20的发展已经进入自由王国。

 

-20作为全新研制的自主机型,在飞行性能、航电水平、气动外形设计、货舱尺寸设计等方面都拥有毋庸置疑的优势。运-20未来的市场前景、装备规模更是伊尔-76MD-90A运输机可望而不可即的。

 

 

伊尔-76MD-90A是伊尔-76运输机的最新改进型号,也是未来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运输航空兵的新支柱装备,也让俄军新一代预警机、加油机发展计划得以推行下去。伊尔-76MD-90A的出现,令俄罗斯在大型战略运输机装备方面缩小和其他大国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和中国运-20之间的差距。

 

完全由俄罗斯自主制造的全新的量产型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目前只有一架,今年5月份刚刚出厂。

 

 

这架飞机的交付标志着俄罗斯经过多年的耗资巨大的努力,终于能够完全自主生产最新型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早年间,苏联的伊尔-76运输机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的。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因为伊尔飞机制造厂的控制权问题发生了多年的纠纷,这事也造成乌兹别克斯坦丢掉了中国下达的数十架伊尔76大订单。

 

 

后来俄罗斯痛下决心,自主建设全新的伊尔-76生产线。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UAC)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航星-SP飞机制造工厂全新打造了一条伊尔-76MDP-90A生产线,初期是利用苏联时期遗留的散件或翻新旧伊尔-752015年开始试生产伊尔-76MDP-90A原型机,现在总算量产型下线。

 

俄罗斯计划从2021年末开始以每年10架的速度生产伊尔-76MD-90A运输机。从总体进度看,俄罗斯在大型运输机领域,已经落后于中国西飞的运-20了。

 

 

近些年随着运-20的大量服役,中国极大弥补了和俄罗斯的差距,假以时日必定可以超越俄罗斯。曾经在大型运输机、战略运输方面,俄罗斯是老师,如今老师快要被学生超越了,不知道俄罗斯心里是什么滋味呢?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