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成立澳英美新战略联盟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3 10:04:22

 


成立澳英美新战略联盟说明了什么
——关于AUKUS的几点看法

美英澳三国组织成立了新的全球战略联盟AUKUS,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重大的战略事件,但在中国,舆论喧嚣热闹一阵也就过去了,几无下文。热劲既然过去,我们就不妨说一点理性而不大中听的话。

有关这个新的澳英美同盟,目前一般还难形成系统完整的观点,可能提出的只是点点滴滴的看法:

1、既是新东西,又不完全是新东西
    
AUKUS确实是具有新内涵的战略同盟,至于这个新内涵的具体和全盘内容是什么,大概只有这三个国家当局自己知道,外界目前所知只有一点,那就是冲着中国而来。

但是,这个新的联盟之所以能骤然间横空出世,并非平地起高楼,而是因为原来就基础雄厚,因为美英澳这三个国家原来就是铁血同盟,原来的“五只眼”联盟本就是霸权集团的核心与中坚,现如今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

因此,对于这个澳英美同盟,人们既要认识其新的一面,知道它是个新东西,同时又要认识其不新鲜的一面,只不过是霸权集团称霸世界惯用伎俩的延续而已。

2、同中国对抗压倒一切

美国拜登当局急不可耐地抖搂旧货底子,在这个时候翻箱倒柜并急不可耐地搞出这么个东西,只能证明其对抗中国急不可耐、丧心病狂的可怕心态,也充分证明,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与要害就是同中国对抗,这在美国已成为压倒一切的战略任务,美国全球战略一切行动都在围绕这个目标而进行中,所有其它事项都要为此让路,即便法国这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战略大国,即便美法、澳法关系很重要,也照样不能例外。

3、可能发展升级为更大规模的联盟

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澳英美联盟也是这样,这个联盟现在只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但并不意味着今后依然还是这三个国家,他们可能要以此为核心为中坚,不断吸收更多的人参加进来。围绕这个核心,今后加拿大、新西兰两国将参加进来,进一步还有日本、印度,更远的前景还有菲律宾、新加坡、韩国、越南等。不仅仅这样,澳英美联盟还可能瞄准太平洋上那些名不见经传但却战略地位重要的岛国,如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瓦努阿图、基里巴斯、瑙鲁等,将这些本来就在霸权战略体系之内的地方进一步在战略上开发起来,将极大地强化霸权对中国的全球战略遏制与围堵。人们经常议论所谓亚洲版的北约,上述发展将使这个东西变得触手可及。

4、中美战争的主战场是海洋

美国一直在设计与安排中美全面战争,现在看来,对于这场战争,美国立足于全球和全般范围来进行设计,并未局限于一地一域,也并未局限于西太平洋,而是全球策划全般准备,其主战之地很可能并不是南海、东海,而是广阔的世界大洋,因为全球大部分货物都通过海洋来运输,而中国对海洋的依赖尤其很严重,一是海上运输占中国海外原材料来源的大头;二是中国东南沿海在中国的战略比重太大,只要控制大洋,就能遥制中国近海,就能对中国东南沿海地带造成直接的威慑与打压。

5、美英澳三国对中国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攻击性

与成立 AUKUS相伴随并行的,是这个三个国家正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攻击性,他们针对中国的动作越来越大胆,挑衅的尺度也越来越大。澳大利亚装备核潜艇绝不是为防御,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潜艇是进攻性兵器,核潜艇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进攻性武器,澳大利亚瞄准中国装备这样的兵器,就是在准备对华一战,最近一个时期它的言行都相当猖獗放肆。英国不但将武装力量常驻亚太,而且还派遣军舰巡航台湾海峡,直接向中国叫板示威。至于美国,那更是不得了,虽然中美关系不睦,但来自美国对中国的各种指令却接连不断,什么中国不能干预航空公司购买美国的飞机,必须减少伊朗的石油进口,什么美国同要欧洲联手,不让中国获得最先进的技术,放慢中国创新脚步,还要扳倒IMF总裁,因为其“不以中国为死敌”,等等,可谓锋芒日益尖锐,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

6、一些中国人的估计严重不足

AUKUS横空出世引起全球强烈反响,但在中国的反映却耐人寻味,从现象上看,似乎就是一阵舆论热闹,期间还充斥乐观、轻松的气氛,概而言之就是“两论”流行:一是美国失败论,什么这是美国无可奈何的产物,成立  AUKUS造成美国“五只眼同盟”内部出裂痕,西方盟友离心了,他们互相不信任了,等等,总之将其诠释成美国走入战略困境的体现,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二是无害论,一些人信誓旦旦地断言这个东西没用,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影响,浑然没有丝毫的担心与压力,相反认为倒是澳大利亚更被动更危险了,等等。更有甚者,还有人根本不管什么AUKUS,而是一门心思继续幻想中美重修旧好,重温旧梦……

笔者上述这些评价肯定都很不中听,因为这些话都不是赞歌,更不是安魂曲,很不对胃口。一些中国人需要不知道、或者装做不知道这件事对中国还有什么战略压力,甚至很多人还沉浸在胜利喜悦及中美关系缓和热切期望中。但笔者以为,AUKUS问世绝不是什么好消息。从理性的立场出发,中国应该认真思考自己有何等可以应对与反制的手段,以此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