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纵横十:英国,衰落!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2 11:30:48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 视频截图

 

今天国际上无甚大事,就说一件关于英国的小事,这背后透出的英国信息,却是耐人寻味。

 

929日,加勒比海国家巴巴多斯议会全票通过修法,不再承认英国女王为该国元首,不再宣誓效忠英国皇室。

 

同时,修法后改为共和制,巴巴多斯皇家警察部队也改名巴巴多斯警察署,不再属于英国女王。

 

上述条例将于20211130日开始生效。

 

巴巴多斯自17世纪就是英国殖民地,直到1966年获得独立,但独立后依然受到英国方面一定程度的“影响”。

 

到如今,虽然英国女王只是该国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但本次修法依然对其意义重大。

 

本来,一个加勒比小国的一次改变无须太在意,但它透露出一个关于英国的重要信号,那正是:英国在进一步走向衰落。

 

原因很简单,它说明了英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掌控力越来越弱。

 

试想一下,假如英国依然拥有雄霸天下的实力,且不说巴巴多斯逃脱英国掌控敢与不敢,只怕它还会自动往英国靠近,就如同波多黎各一直想加入美国一样。

 

还有另一件事,2020年以来的香港选改,以及对港毒势力的不断肃清。

 

这表面上是我们对香港治理的进一步加强,不知各位是否想过这背后反映的内容是什么?

 

答案正是六个字:中英乾坤倒转。

 

香港不仅仅是香港的问题,其背后是中英之间的博弈,香港局势的彻底扭转,其代表的是中国实力彻底扭转了英国,它越来越无力干涉香港问题。

 

试想一下,如果英国依然是傲视天下的强国,中国实力依然虚弱的话,中英对香港的掌控能力对比,恐怕不是现今的局面。

 

再看看英国的一些近况:民众在排长队加油、油价飙升、超市货架空空如野、货物短缺、通胀上升、英镑走弱、经济下滑……

 

还有英国脱欧,右翼势力兴起;爱尔兰已经独立了,其它各邦也在闹独立,英格兰、北爱、威尔士都在闹,闹得最凶的就是苏格兰。

 

作者对美国的说法是“相对衰落”,但英国确实已显疲态,在不断走衰。

 

这里其实有一些资本主义的无奈。

 

西方富裕基础、《相对衰等内容里介绍过,近代西方的崛起得益于早前通过大航海大殖民的暴力掠夺、工业革命时期向殖民地倾销产品的贸易掠夺、以及现代通过推动全球化及占据产业链顶端的科技掠夺。

 

然而,一旦科技与能源提升缓慢,一旦市场与廉价劳动力被开发殆尽,资本主义就容易遇到危机;另一方面,当全世界无产阶级能够自行生产全球大多数商品的时候,当资本主义沦纯粹的消费者与依赖者、成为借债消费者与债务人时,它们的危机也容易到来。

 

整个西方当前,似乎都隐隐出现了上述情况。

 

美国的钱不够用了,其财长耶伦已经在9月一月之内发出三道警告,警告美国不提高债务上限将出现巨大经济衰退,出现历史性金融危机;美国媒体CNN也在928日警告“美国正拖着世界奔向悬崖”。

 

为此,耶伦及一些美国议员于930日甚至破天荒的提出,干脆直接取消美国的“债务上限”。

 

要知道美国这“债务上限”是什么,好比一家公司,你不断借钱,借太多了总有资不低债的时候,若如此就会引发挤兑潮,那就完了。

 

美国自然也知道这点,才设定了一个“债务上限”,意即借钱要有度,但如今美国居然连废除“债务上限”这样的想法都有了。 

 

上世纪70年代开始,西方也出现过“滞胀”风险,只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国同西方的暂时和解,特别是加入WTO后,中国的廉价商品不断支撑了美元购买力、拉低的西方通胀,帮助西方走出滞胀。

 

假如中国当时与苏联走到一起,东欧阵营不但少却了为同中国对抗的几百万军队的天量开销,还将不会缺少廉价的生活用品,冷战的结局有可能是另一种结果。

 

不知西方这一次如何去化解。

 

当前西方,确实是面临着一些麻烦,美国由于架子还在,只是“相对衰落”,而英国则是直接走衰。

 

然而,令人很疑惑的一件事在于,面对自己的坍缩,它们不是努力从内生动力上提升自我,而是穷尽资源去给别人找麻烦,英国这样的国家甚至在完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跑到万里之外的亚太来搞对抗,这样只会加速自身的衰微。

 

或许,它如同一个落魄的王爷,念念不忘自己曾经的辉煌,哪怕落魄了也要拿一两件旧时物品来摆弄一番,以显示自己的尊贵,也向人们显示“我祖上曾经阔过”;又如同恒星坍缩前会耗尽自身能量发出耀眼光芒,但再怎么费尽力气,它所展示的也不过是“日不落帝国”的日落黄昏。

 

写在最后:今天是国庆,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