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国正在利用气候减排遏制中国经济发展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1 09:55:45

 


美国首席气候外交官又在鼓励中国在2030年之前更为积极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称这是遏制全球变暖的“关键十年”。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周三受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共同点以推动这一进程,我们正在考虑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克里还表示,他希望“习近平主席会做出在未来10年内进一步减排的决定。”

笔者曾在2020年5月发表一篇文字,题目为:双碳行动若出问题,可能比美国打压都更影响中国发展稳定。现在看,这种情况可能已经显现。

看几则如下新闻报道:

一、拉闸限电显示出中国减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国内电力供应的脆弱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电力行业对于煤炭仍然高度依赖。“拉闸限电”是“有序用电”的最后措施,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复工复产以来,全国用电需求迅猛增长,同比涨幅接近15%。另一方面,我国火电发电量占比超过70%,而今年煤炭价格飙升。而电厂煤炭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一煤难求”“跨省寻煤”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1日起,实行了15年的煤电联动机制脱钩。发改委的指导意见要求,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按“基准价+上下浮动”确定,上浮不超10%,下浮原则上不超15%。如今煤炭库存不足、煤价高涨,各地火电厂普遍出现“亏损发电”的现象,少发电用于止损也就情有可原了,电力供应势必遭到影响。根据东北某发电企业的一名管理人员透露,“临近供暖期,为了储存供暖期所需要的煤炭,很多火电厂已经停机了。现在我们厂还在高位运行,但也已经申请双停来积攒煤炭了。”一部分电力企业称,即使有煤可烧,也要留给冬季。在“减碳”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本来希望降低对于火电的依赖,但进展并不理想。在进行行业整体规划的同时,2017年发改委等16个部门还曾联合发文提出,“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国家规划之外审批燃煤自备电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禁止新建燃煤自备电厂”。可四年过去了,煤电仍是我国电力供应的最稳定来源。最新一轮的限电潮显示,中国的减碳发展并不容易,而是充满了巨大挑战。

二、中国社会物流增速因疫情和限产限电明显趋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28日发布今年1-8月国内物流运行数据。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物流运行延续了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具体来看,工业品物流保持平稳增长。但随着国内节能环保能耗双控持续推进,部分地区限产限电,纺织、钢铁行业放缓明显,8月份分别同比下降2.5%和5.3%。高技术制造则保持加快增长,增速较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高出全部工业13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另外,进口物流增速进一步趋缓,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延续下跌趋势。8月份铁矿砂、原油、煤需求延续下跌,天然气进口量继续增加。农产品方面,肉类、粮食进口需求仍处于高位。1-8月,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13.9%。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明显高于2019年水平,显示线上消费有显著上升。除了部分行业物流和大宗商品进口表现出颓势之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有所回落,回落至50% 以下,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尽管公布消息称,主要指标不同程度回落是受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继续放缓、疫情散点式爆发和上年同期基数等因素影响,但应看到,物流是经济的血脉,这些迹象的出现值得警惕。

三、近期多家机构陆续调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在当前多重不利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考验,多家权威机构日前认为减速不可避免。高盛在9月28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能源短缺和工业产量大幅削减增加了“巨大的下行压力”,将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8.2%下调至7.8%。高盛表示,环保节能、供应限制和价格飙升导致的电力供应紧张,已导致中国各地的工业减产,并迫使几个省份争相保障居民的电力和供暖。高盛估计,中国44%的工业活动受到影响,将导致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而第四季度将下降2个百分点。尽管中国已经在努力应对因限制房地产和科技行业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对资金紧张的房地产巨头中国恒大未来的担忧。但高盛强调,“第四季度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上行和下行风险主要与政府管理恒大压力的方式、环保目标执行的严格程度和政策宽松程度有关。”对于中国当前施行的限产政策,摩根士丹利估计,如果今年余下时间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减产,第四季度中国GDP增幅可能因此减少约1个百分点,如果政府在未来一个月左右允许在目标上有一些回旋余地,情况也许不会那么糟糕。近期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惠誉和野村证券,惠誉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从8.4%下调至8.1%,原因是房地产放缓打压内需,野村将中国2021 年GDP 增长预期从8.2% 下调至7.7%,理由是限电和环境政策导致工厂停产的影响。世界银行则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其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将增长8.5%,高于4月份的预测8.1%,但也警告复苏正失去动力。

四、外资认为限电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被低估


中国限产限电带来的影响可能被低估了,一些机构甚至预测这场冲击波可能会蔓延并影响全球市场。据统计,国内钢铁、铝和水泥行业已受到限产的严重打击,约7%的铝产能停产,29%的全国水泥生产受限。摩根士丹利日前预测,造纸和玻璃可能是下一个面临供应中断的行业。国内企业界人士也指出,“首先,能耗双控影响的肯定是能源消耗较大的矿产开采、生产制造型企业,其次是电力缺口比较大、城市密度较高的地区。”今年前六个月有20个省份“双控”目标中至少有一个未达标,据野村统计,这些地区占中国GDP的70%,中国一些出口导向性最强、最具活力的省份都是能源消费大省,如广东和福建等制造大省均在“双控”政策执行最差的省份之列。野村预测,在11月份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和2月份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国内不会出现明显的政策松动。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果经济损失过大,中国政府最终可能屈服,在减排措施上退后一步,但其认为另一个导致电力短缺的因素可能更难驯服,由于煤炭价格暴涨,许多中国发电厂的利润率很低,甚至在亏损,这些电厂没有充分的自主权来提高电价并转嫁上升的成本。如限电影响偏长期,随着价格传导也会影响消费类产品的成本。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日前预计,这场冲击波可能会蔓延并影响全球市场,全球都将感受到纺织品、玩具、机械零部件的供应收紧。从野村的视角看,除了中国经济受到冲击外,全球供应链的混乱局面更可能雪上加霜,并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

五、拉闸限电可能使中国工业生产形势走向低迷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新冠疫情和一些关键零部件短缺,中国工业生产的形势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9月28日数据显示,中国8月工业利润增长速度连续第六个月放缓。这反映出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正在面临下行压力的真实情况。8月利润同比增长10.1%至人民币6803亿元,而7月份的增幅为16.4%。1-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至5.61万亿元,增速低于2021年前7个月的57.3%。1-8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298.9亿元,下降6.5%。8月末,工业企业的负债按年增长8.4%,高于7月末的8.2%。近期,中国加强对能源密集型企业用电的控制,进一步使得制造商的前景变得黯淡,跨地区断电正在损害生产供应链。要指出的是,拉闸限电很可能使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走低。

综上能看到,中国参与美国及西方怂恿唆使的全球气候减排,已经真真切切地在影响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

再次重申我的担心:西方统一地、有目的地要求中国进行的一系列减排行动,可能将极大地制约中国的大力发展,将极大扰乱中国的发展步伐,将极大地动摇中国现有的产业结构,将极大地动摇中国的稳定大局。气候减排绝不仅仅是图气候,气候减排是西方披着人类气候的羊皮,行扰乱挖坑拖累阻止中国发展之实的群狼算计和攻击。

美国对我们的打压遏制很多是外部打压遏制,我们内部自己搞全国性的行动带来的对中国自身的影响,往往可能会超过外部打压遏制带来的影响。内部的是直接的影响,外部的是间接的影响。内部直接影响如果是负面的,则比外部更有破坏力。中国自己全国范围内的双碳行动必须审慎稳步推进,如果出了大问题,可能比美国打压都更影响中国当前大好的发展和稳定。如果不防范双碳行动可能的重大问题及其对发展和稳定带来的风险,我们到最后收获的损失可能将远超我们推双碳带来的收获。推双碳的这项国家行动是把“双刃剑”,可能现在要作为最重要的风险来防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