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恒大该如何自救?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0:04

 

1.webp (13).jpg

 

恒大现在的危机很大,负债两万亿元,据说每天欠银行的利息就有三亿元。危机在于恒大现金流断了,恢复现金流,就要将固定资产变现,它便降价销售住房,带动了局部降价潮。适逢国家对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房住不炒”使炒房潮减退,全局性的退潮也加重了恒大的危机。但说到底,是恒大错判形势,自己造成了危机。

恒大是房地产市场里的第一巨头,项目遍布全国。房价涨时,人们争相购买,房价这次下跌,已经买到房的现在闹着要恒大退房,闹退房的应该是炒房客(他们的降价亏损不及涨价获利的零头,不值得同情)。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常识和逻辑告诉我们,恒大一方面一直在各地疯狂加杠杆买地扩张,把资金投进去,另一面内部高管们拿着极高的年薪,从网上流出的信息看到,他们的生活醉生梦死,奢侈腐化,公司有现金,也会被他们分光挥霍完。而一旦现金流不足,分布各地的项目,就会立刻出现危机,不足乃至断流就使整个公司再难运转下去,固定资产变现不容易,且周期长。中国房地产市场好时光了二十多年,国家正在进行“住房不炒”的宏观调控,在开始时期,全国各地的房价稳中有降,恒大在下跌中变现没有上涨中那么容易,越跌变现越难。

 

1.webp (14).jpg

 

1.webp (15).jpg


恒大是巨无霸型企业,跻身世界企业500强。2017年恒大老板许家印是中国的首富,但这首富的老婆,还有公司的几名高管,在危机中不是同舟共济,却争先变现逃跑,自家的公司,都这样砸自家锅,让恒大无数的消费者、上下游供应商、合作方能不失望?

报道富力地产的老板拿出自己的钱来解救富力困局,相比恒大的窝里人拆窝砸锅,是让人敬佩的

凤凰财经旗下《风暴眼》9月22日报道说,2009年至今,恒大集团累计净利润1733.88亿元,公司几乎年年大比例分红,总额近700亿元,大部分被许家印以及其重要股东“朋友们”们揣进私家腰包,这部分金额接近540亿元。仅从2011年开始,恒大最大股东、持股超70%的许家印就通过分红套现了499.81亿。2020年,恒大已经出现债务危机,向广东省写信求救,希望广东省帮助解决它的一百多亿元债务问题,他们却在下半年继续分红,分掉了577.79亿元,他们解释说,公司的现金余额完全有能力实行本次分红,并且未来也不会对公司现金流以及公司运营造成影响。试问,这么不缺钱,你们为何又向广东省求救呢?可见他们是多么的贪婪!2021年7月15日,恒大又发布分红公告,27日董事会会议讨论特别分红计划,但在外界压力下不得不取消。

 

1.webp (16).jpg

【7月15日,恒大宣布将于7月27日举行董事会会议,讨论公司的特别分红计划】

 

可见,恒大没钱还债务,还伸手向政府要帮助与求救,但他们却很有钱地、每次不落地、又一分不少地高额分红

恒大资金困境,还并不妨碍许家印他们大手笔的套现。许家印他们是把恒大当成了赚钱机器,赚了钱就马上分掉,根本没把恒大当成自己的公司,否则难以解释许家印老婆丁玉梅为何买“自家”的理财产品,赚“自家”的钱,他们仍危机中先期套现出逃。即使恒大倒闭,许家印他们也是钱已赚到手了。若恒大最终破产,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巴不得的好事,有限责任公司嘛,破产一清算,资产抵完债务后,该谁倒霉谁倒霉,该谁吃亏谁吃亏,跟他们许氏和高管们的巨额家产无关。

有人希望国家出手救恒大,理由说万一恒大倒了,将会连累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救一个恒大,实际救的是整个房地产市场,是救跟房地产市场相连的二十来个行业,是救中国经济。这完全是将恒大与国家强行捆绑,要挟国家。

恒大赚钱时早已赚得沟满壕平,肥水横流,他们个人享受着帝王般的生活。

企业总有赚钱的时候也有艰难的时候,不能赚钱的时候赚的都是他们自己的,而艰难的时候就想转嫁给国家和全国人民,拿全国人民的钱去给他们擦屁股,给它兜底保命。这是什么逻辑?这是哪家的道理?

我们必须清楚,恒大不等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更不等于中国经济,即使倒一个恒大没什么大不了,倒两个也没什么大不了。市场法则,从来没有只赚不赔的,没有总是得利的,遇到困难和亏损,自己救自己才是任何一个企业的应有的自有责任。不要想着有困难了就想让国家来救,来兜底。全国人民存到银行里的钱,即使国家也没有随便拿出去挽救一个民营企业的权力。

如若救恒大,那么立刻就会有一大波房企装死、装可怜,哭亏损,学模学样地要挟国家也来救自己,它们现在正在观望国家会不会救恒大?若救恒大,这一大波的房企就有了理由和说辞,轻易地也将已有债务、或有意扩大新的债务(他们自己再从中做局谋得更多私利)的包袱甩给国家,而他们自己制造的庞大债务和一系列难以处理的善后,再次转嫁到已被他们哄抬起来的高房价之下压弯腰的十三亿国民身上,这种救是在祸国殃民。

另一个房地产企业万达,已经清空了它所有的海外项目。万达也是从国内贷到人民群众用血汗积蓄到银行里的钱,再把贷款转移到国外去搞项目,这是拿着中国人民的血汗钱到国外投资冒险,一旦出点问题,就有让国外资本市场从中国人民身上掠夺巨额财富的巨大隐患,而且将钱转移到境外,失去监管,从中也有洗钱的嫌疑。还好,国家终于是清醒的,万达是必须得清空所有海外项目。

恒大比万达要好一点,万达的重点项目很多投到海外,恒大建的房子毕竟都在国内。海外的,中国控制不了,国内的总有办法可以控制。

从来没有什么“大到不能倒”的企业,国家也决不会允许被一个企业所绑架。

“房住不炒”的新时代,国家当下所要做的,是既不能让房价再高涨上去,但也决不许房地产企业打着市场的旗号拼低价销售,当务之急必须先要稳住房价,决不许房价大幅下降。殊不知房价大幅下跌是比上涨要恐怖得多。

有人为房价高而抱怨责骂,见了下跌就欢呼雀跃,以为降价就能买得起房了。这虽是一种善意,但这善意只看到可能得益的少数人,伤害的却是大多数人。现在抱怨房价高想买房的多数是年轻人,因为现在每个家庭都有住房,至少有一套自住房,没有见到谁家无房而全家人流落街头。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就想买到属于自己名下的住房,这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不合理的,即使分配住房的时代,也需要等待若干年才能轮到。而多数家庭自住房市场化以来,用拼尽全部积蓄、透支未来,甚至用三代人的财力买到房,一旦房价严重下跌,将是对多数家庭的大洗劫,是一场沉重的精神打击,房贷者还仍将为已严重贬值的房子向银行偿还不会因房价下降而少一分钱的贷款。稳房价,这个主要群体的利益和心理承受能力必须得是国家予以考虑的一大得失。

另一最大得失,房价下跌,房地产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钢铁、水泥、建材、家电、装修、物业、维修等行业,当地政府财政,社会就业和稳定,都将被快速波及,不久则会见到无数的企业倒闭、破产,无数人降薪或失业,各行各业将会是一片萧条。

房价下跌,那些固定在房屋上的巨量资金必将从房地产市场一齐流出,如黄河决口一般冲向其他流通领域,这将引发全局性的严重的通货膨胀,人们的财富将严重贬值,物价飞涨,人们生活将更加艰难。

这些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将提前进入严冬,那将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景象。中国复兴之路,也将会戛然而止。

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库存已经严重过剩,合理降价是可以的也是必须的,但切不可急躁冒进,应以稳房价为首要,之后慢慢去库存,消化过剩,将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过高逐渐软着陆,将天量的资金慢慢从房地产市场里撤出,或进入股市,或回收到银行,或转向新的投资领域,但决不能放任由资本操纵市场使房价大跌。这才是对中国经济的负责,是对人民群众真正的负责。

 

1.webp (17).jpg

【外资加速撤离:产业链崩溃,数十万工作岗位失业】

 

可以看看另一种过激的情景,疫情期间,不少外资企业撤出中国,许多城市的开发区出现一片萧条,工厂停业,工人失业。中国无限引进外资,致使许多行业被外资垄断,卡我们的脖子,这已是一种失误,但一夜之间又使之撤离,又是一种失误。从无限制引入到有管控的控制外资规模,需要一个调控过程,而不能搞这种忽上忽下的仓促之举,因为最终伤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国民。为此,有报道说:近期以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接连对稳外资进行部署,算是及时进行纠偏。“治大国如烹小鲜”,国之大事,不能只凭感情、个人好恶用事。

对于恒大的危机,国家应该从大局、宏观上稳定市场,而不在于救不救一个企业。如此巨大的中国经济体量,一个恒大危机是无足轻重的。

 

如许家印及他的高管们真将恒大看成“家”的话——许家印中秋节不是给恒大员工写了一封家书么?——那么他们就完全应该掏出自己的钱来,以榜样的做派,凝聚与团结恒大上下员工,齐心合力挽救自己的企业,而且恒大还有很多优质资产,并没有到资不抵债的地步。艰困之际,正是检验恒大集团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是不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如果捂着优质资产,还抱着“不舍财”的贪婪,许老板和高管们还“一毛不拔”,想法子只盼着怎么胁迫、要挟国家出手来救,就是耍私心眼,打错算盘,最终将会自取灭亡

首先这一点,恒大是真该向富力学习学习一下该如何自救。

 

1.webp (18).jpg

【注】最新有消息说:1、目前正在敲定一项协议,该协议将恒大重组为三个独立实体。国有企业将支撑重组,有效将房地产开发商转变为国有企业,债务转为国债。现在国家给各省下任务,各省解决各省的恒大的问题,省里给市里下任务。如济南城建集团已经做好接手济南恒大的准备了。2、彭博社消息,在对恒大债务危机的担忧扰乱市场后,央行向银行系统注入了1200亿元。

【评】这种做法是将恒大一家民营企业的不良债务的窟窿,完全转嫁给全国人民承担,而且高物价时代正在路上,最终让全国人民买单,许老板及那些高管们今后仍将无忧地躺在赚到手的巨额财富上享受他们那帝王般的生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百花亭畔”,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