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牟林:美媒炒作成功抗疫中国“孤岛说”,西方思维如何危害世界?
点击:  作者:牟林    来源:秦安战略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8:05

 

最近,美国的彭博社发布了一篇报道说:“世上越来越多国家已认知到可能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的事实(以下称事实A),并就此展开学习,中国若仍专注于长期消除、清零的目标,反而会使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几年沦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一、假“事实”和真事实之辩

 

我虽然不同意彭博社的观点,但它确实道出了另一个事实(以下称事实B)——除了中国以外,几乎所有国家都接受了“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说”。然而,这个“事实B”与彭博社说的“事实A”并不是一回事。“事实B”是一个当下的一个客观存在的现状,“事实A”是西方思维忽悠下的一个并不符合客观事实——中国的行动证明病毒是可以清零的——的一个主观判断:“世上越来越多国家已认知到可能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这个判断是西方思维的产物,正是这个判断导致西方主要国家把“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当成“合理的”“抗疫方式”。这个“判断”被西方彭博社这样的媒体用“世上越来越多国家已认知到可能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的事实”这种“饶舌式的语言”打扮成“事实A”——它不是一个真的事实,只是一个判断,“认识到”一词事实上是彭博社主观强加的——最终这个假的事实即“事实A”导致真的事实即“事实B”发生。显然,彭博社运用西方思维方式有意偷换了一个概念:把“不愿意将病毒清零”偷换成“做不到将病毒清零”。而中国用行动做出来的事实是“做得到病毒清零”的,即“人类完全不需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

 

 

二、病毒清零所需要的基本条件

 

根据中国已经做到让病毒清零的经验,病毒清零需要以下条件:

 

第一,政府对病毒有清醒的认识

 

疫情在武汉传播初期,中国政府依托病毒研究专家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性的认识以及对人民生命威胁程度的评估,为制定切实有效的防疫抗疫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政府有人民至上的执政意志

 

政府认识到新冠病毒会给人民生命带来威胁,必须本着人民至上的精神和生命至上的原则,干净彻底地消灭病毒,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第三,政府与人民完全相信科学

 

政府充分信任科学家对消灭病毒给出的科学建议,政府根据这些建议制定出切实有效的系统遏制病毒传播的方法。而遏制病毒传播最科学的方法恰恰是最简单的物理方法:隔离。故政府果断做出大规模限制人们的社交距离的办法:封城。同时调动全国医疗资源对已经感染病毒的人员进行全面救治和对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应治尽治,应检尽检。人民对政府的科学举措深信不疑。

 

 

第四,强有力的基层社会组织

 

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居民委员会、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社会组织的有效工作,把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个体。政府部门的管理、协调和调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以及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展开了一场防疫抗疫的人民战争。

 

第五,宣传教育和依法抗疫

 

政府对抗疫工作的意义和方法做了广泛的宣传,尤其是科普抗疫知识,使人民群众认识到政府制定的抗疫措施是有科学依据的,从而主动配合与支持。同时对个别不依法抗疫的现象做依法处理,包括对部分官员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的整顿及其抗疫不力行为的处理。

 

第六,文化基因发挥潜在作用

 

中国文化中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以及新中国对科学文化的普及使得人民群众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以及生活智慧。故人民群众能理解特定情形下像封城这种比较激烈的措施——长痛不如短痛,短期的失去“自由”和经济停摆是为了今后长期的个人自由和经济增长。

 

中国同时具备了这六个条件,所以本土病毒被清零了。至于后来因输入病例引发的新的疫情导致反复清零又反复出现局部反弹,这是另一回事。

 

 

三、美国并非不可以做到病毒清零

 

中国可以做到病毒清零,美国也可以做到。第一条不是问题,中国第一时间把中国对病毒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其它与新冠病毒本身的相关信息报告给了世卫组织,也通报给了美国。而且中国毫无保留地把中国的抗疫措施公之于众。所以,美国可以不费力地搞个“拿来主义”就成。可是,美国不但不搞“拿来主义”还大肆诋毁中国的抗疫举措,给中国扣上独裁专制的帽子,大搞疫情“政治化”。在公知们的配合下,一时间舆情汹汹,中国几乎成了众矢之的。

 

第三至第六条,对“民主灯塔”“自由天堂”“人权卫士”的美国都不是问题。美国不但“民主”还是“法制社会”的“标兵”,其社会的组织能力应该很强大,民众觉悟应该很高。美国重视“人权”,美国政府应该会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的生命不受病毒侵害的权利。美国的医疗卫生水平国际一流,防疫水平也应首屈一指。美国在全世界科学水平最高,理论上讲其政府官员和广大民众的科学素养应该很高,美国人对新冠病毒只需通过隔离拉开社交距离并带口罩就可以阻止其传播的科学道理应该容易理解。

 

 

然而,第一个令人没想到的是,从特朗普到部分普通民众都反科学,层出不穷的反智言论不仅处于普通民众之口,也频出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直到总统本人之口。第二个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把“民主、自由、人权”奉为普世价值的美国,从上到下理解的“自由”竟然是抗拒带口罩,原来“自由”就是自己“为所欲为”不在乎他人的“是死是活”。政客们以经济活动不能停止为借口,不愿意采取比较有效的以隔离为主要形式的防控措施。民众以妨碍自由为理由,不愿意实行哪怕是带口罩这种简单到极点的防护措施。连中国普通百姓都有的生活经验“长痛不如短痛”都不知道,不肯为阻断病毒传播放弃片刻的欢乐。据报道,至今竟然有高达30%的人拒绝施打疫苗,施打疫苗的比例都未过50%。第三个令人没想到的是,公知们宣传的美国民众觉悟都很高,遍地都是有社会责任感、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好莱坞大片”形象的人,结果疫情期间这些人竟然不见踪影。第四个令人没想到的是,华盛顿中央政府与各州政府之间居然互相抢夺抗疫物资,为是否带口罩而打口水战,治理效率惨不忍睹,基层社会组织抗疫的能力几乎归零,人们只能自求多福。第五个令人没想到的是,世界第一发达国家的医疗体系如此脆弱,竟然应对不了新冠疫情的冲击,方方女士杜撰的“武汉情景”居然频频在美国上演。

 

 

我们回头再看第二条,从特朗普算起,美国政府中几乎看不到一个人一件事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没有了这一条,其他各条自然免谈。如果有了这第二条,即便其它五条都不具备,美国总统有一个“特权➕绝招”那就是采用严厉的法律手段。只要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把抗疫措施以紧急状态下的紧急法令的方式发布,谁敢对抗?但特朗普不愿意,他要参选下届总统,选民是得罪不起的。真不知在美国式民主的忽悠下,这选民、选票究竟意味着什么?说白了,不是做不到病毒清零,是不愿意做到。美国式民主体制下,看起来民众把“自由”看得比生命重要,这“自由”本质上是“极端个人主义”。如果特朗普要为拯救生命而采取强制措施,那就会冒“得罪”热爱“自由”的选民。如果因此让经济指标难看,那就会“得罪”一天不上班就没饭吃的选民。谁说特朗普心里没有“人民”?他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手握选票的人民呢!问题在于,只要那张选票丢进了票箱,这选民的死活就不管他的事了。

 

 

本次疫情中,西方“自由世界”都在争相避难。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的第一条抗疫措施竟然是“群体免疫”。那时没有疫苗,所谓“群体免疫”就意味着80%的英国人都感染一遍新冠病毒,即差不多要5000万英国人感染。就算死亡率为1%也将有5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而在约翰逊眼里这50生命是应该付出的“代价”。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约翰逊勉强搁置了“群体免疫”。但英国仍然是全球第一个宣布“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的国家。719日,在日增20000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严峻形势下,英国政府毅然决然地取消一切防疫措施,英国民众欢呼之为“自由日”。英国的躺平产生了极坏的示范效应,从此“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便成了彭博社等西方媒体眼里的“世上越来越多国家已认知到”的“事实”。是真的“认识到”了吗?是被西方舆论忽悠瘸了呢?还是被西方政客把脑袋洗扁了呢?越来越多的国家躺平,本质上是一种从众,一种不负责任的放任下的“莫可奈何”。

 

 

四、“模范生”躺平之后可怜与可悲

 

貌似强大的西方世界面对新冠病毒不堪一击,举手投降了!自己投降也就罢了,彭博社之流的媒体还把这种一触即溃的投降说成是一种“成功”的抗疫方式,无视美国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平均日增超过10万的事实,总数超过4000万,死亡超过65万。在彭博社每月推出一版“全球抗击新冠能力排名”中,6月份的榜单居然将美国升至第一,中国大陆排名第八,台湾地区跌至第44位,被台媒形容为“惨摔”。

 

在美国政客和媒体这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渲染下,许多本来抗疫卓有成效的国家也卸掉了“道德包袱”“放弃抵抗、举手投降”了!最典型的莫过于抗疫模范生新加坡。疫情爆发初期,新加坡周边国家的疫情还不严重,新加坡只要守好航空港,国内每日新增病例也就个位数。这时的新加坡被公知们称为佛系抗疫大加赞赏,将新加坡树立为抗疫典范用以攻击中国的“独裁专制”“违反人权”的抗疫措施。后来随着周边国家疫情恶化,新加坡“佛系”不下去了,客工群体疫情大爆发,于是采用近乎封国的严厉的抗疫措施,效果显著,几近清零。这时政府开始降低抗疫警戒级别。印度疫情爆发期间,新加坡也出现聚集性感染,政府再度提高抗疫力度、升高警戒级别,效果再次显著。

 

 

而这时新加坡政府已显疲态,媒体传来英国政府可能躺平的消息,新加坡政府官员也在媒体发文给民众打预防针,宣传“与病毒共处”的理念。新加坡政府宣布解除“第二阶段抗疫措施”,停掉电子追踪系统功能,给每家发放简易自我检测工具,规定69岁以下的感染者居家隔离,非重症不到医院。其国内每日新增应声从两位数迅速攀升,完全符合“政府预期”地增长到三位数、四位数,数十所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发现集群性病例,学生及家长纷纷要求线上学习。政府不断继续提高民众“心理预期”说上万也是可能的。从网络舆情看民众已经出现恐慌,要求政府采取严厉的防疫措施。民众开始自我抗疫,个体工商户几乎都自觉关闭了店门,大型商场购物人员稀少,不少幼儿被家长自觉关在家里。有人形容道“政府不封城,民众自己封城”,新加坡政府期望的经济强劲复苏并未成其所愿。目前,新加坡重症病例突破三位数,多数是老人也有儿童。如果日增上万、重症或突破四位数,医疗资源或将出现挤兑。到那时,新加坡政府即使想转向再度采取严厉措施也已经转不回去了。

 

 

如此抗疫,其前景一眼可以望穿,每个人被感染已经只是时间问题,民众恐惧心理与日俱增。新加坡接种疫苗的人数超过80%也抵不住变异病毒的攻击,政府计划开始接种第三针,也未必能抵抗得住不断变异的病毒。新加坡是个城市国家,基本生活物资依赖进口,封国确实可能使其经济崩盘,老百姓吃饭都成问题。但是如果如此躺平,感染人数激增,百姓恐慌,死亡人数急剧增加,民众不得不自我封城,倒过来也会使经济崩盘。

 

其实,新加坡并非没有活路。经过两年与病毒斗争应该摸索出既保住经济发展又控制住疫情蔓延的方法。如果在第一次“封城”成功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强边境和航空港入境的管理(允许入境但坚持隔离),一方面严防内部聚集性感染(加大现场上班人员和聚集性场所人员的自我防护措施,不放弃电子追踪系统功能),是可以保住抗疫成果的。况且以当时几近清零的抗疫水平还可以和抗疫成功的国家(比如中国、新西兰)达成联合抗疫协议,实现双向人员自由来往,相当于获得“巨大的战略纵深”,足以保障新加坡民生和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抗疫成果。

 

 

新加坡此前两次抗疫成功,新加坡投入了大量财力,几乎掏空了国库几十年的积蓄。如此躺平使得此前的努力功亏一篑,花掉的银子也如水一般流去不落痕迹,人民再度陷于病毒的围追堵截之中,可怜、可悲、可叹、可气。气谁呢?当然气美英极不负责任的防疫忽悠,气西方思维方式的洗脑。

 

那么,新加坡为啥如此接受西方政客和媒体的忽悠和洗脑放弃已经行之有效的抗疫措施呢?这就要从新加坡政治精英的构成说起。新加坡政府人员绝大多数是华人,他们骨子里有中华民族的传统基因。同时,新加坡政治精英多又是接受西方教育成长起来的,他们很容易下意识地认同西方思维方式。在没有疫情这种极端因素影响的时候,新加的治理集中了中西文化之长,治理水平是比较高的,曾一度成为中国学习的榜样。但新加坡还是没有经受住新冠病毒的考验。除了国家幅员窄逼,严重依赖进口这些客观因素外,他们的政治精英容易接受西方思维方式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更严重的是,在新加坡的带动下,其周边国家都学习新加坡躺平,新加坡的外部环境更加恶劣,其疫情性形式的未来阴霾密布,看不到一丝光亮。

 

 

五、结语

 

不过,“孤岛说”也提醒中国一定要一边严防严控,一边加大科研力度。如果可以生产足以抵御变异病毒的疫苗和治疗新冠肺炎的专用药物以及有效治疗的通用方案,那么新冠病毒感染真的会变成大号流感,它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严防严控相当于在和病毒抢时间,使我们有机会与病毒斗争,争取研究出杀灭病毒的特效办法。

 

假设疫情爆发之初美国政府和中国一样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启用总统特权采取严厉的抗疫措施,一方面给西方国家做榜样,一方面经过短暂的阵痛控制住疫情恢复经济。那么,美国的作为全球最大发达国家的示范效应会促使其他国家跟进,全世界有望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病毒蔓延,病毒也没有机会变异。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及时拿出有效的疫苗,防止疫情反弹。世界经济早已重启,人民生活早已安定,哪里需要这么纠结。

 

 

然而,西方固有的思维方式使得美国政客不但不会采取科学且有力的抗疫举措,反而走向反面,反科学、反常识、反人道,反人类,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帅锅、嫁祸、扯皮、攻歼之中,搅得世界无宁日,人类长期笼罩在病毒的阴影下。

 

像新加坡这样的曾经有优异表现的抗疫模范生也被拉下水。彭博社反过来还称中国为“孤岛”,也想忽悠中国放弃自己成功经验,和美国一样日增10万,死亡65万,中国人民岂可上当?

 

 

全世界人民应该觉醒了,应该认识到西方思维方式就是一款典型的政治病毒,它成了新冠病毒的帮凶与新冠病毒一起残害人类。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不仅要抵御新冠病毒的侵害,更重要的是要抵御政治病毒的侵害,把美国变成政治“孤岛”。唯有如此,世界才可能进入“后疫情时代”,世界才有光明的未来!

 

注:本文作者为“秦安战略智库”核心成员牟林

来源:秦安战略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