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遏制的反结果现象”——遏制中国在加速美国霸权衰退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2 07:42:44

 

1.webp (12).jpg

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情况和结果,得到的反倒是自己地位的下降的结果。这种现象不知道有没有学名,今天我暂且对此取个名字——“遏制的反结果现象”。这种“遏制的反结果现象”正在明显出现,美国打压遏制中国,正在导致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加速衰退,正在导致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加速下降。

本文从如下四方面看这个现象:

一、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正因为失去中国的支持而不再继续强大


二战后,美国主导建立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目睹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断颠覆美国的外交政策,一边发动贸易战,一边脱离各种国际协议和联盟,古特雷斯给出过一个结论:美国,曾经是全球稳定的保证者,正在丧失影响世界事件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的软实力……目前正在衰弱。”他认为,这是危险的,因为没有强大的“美国”,就没有办法解决世界上的大多数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美国今天卷入了一系列性质不同的冲突,甚至涉及贸易战,还涉及其他争端,这确实意味着,与几十年前在国际关系中占主导地位相比,美国力量正在衰落。”这一情况发生的同时,世界也变得“碎片化”,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从一个由美国主导的秩序,转变为一个由多个大国主导的秩序,而这个秩序还有待确定。“单一国家对国际秩序的领导地位,不可避免地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美国和世界其他所有国家,都需要能够适应这种新形势的变化。”

美国想继续维持其对国际秩序的领导地位,没有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支持,可以说已经几乎不可能。如果,美国还和中国搞好关系,那么中国是有能力配合支持美国维持住这种对国际秩序的领导地位的。但是美国特朗普及拜登两届总统,却把中国推向了对立面,认为中国会挑战其地位,而直接选择打压遏制中国,那么中国则势必不会配合支持美国在这种多极世界中维持其已经岌岌可危的对国际秩序的领导地位,美国打压遏制中国,得到的就是这种“遏制的反结果现象”,加速自己领导地位下降。

二、美元的霸权地位,正因为中国为主的世界众多国家推动去美元化而加速下降


全世界苦美元霸权甚久。美国对其他国家动则实施金融制裁,随意印刷美元搜刮全世界等各种行为,已经让全世界看到,必须摆脱美元霸权。

中国俄罗斯等世界众多国家都在大力推动去美元化。依仗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先后借助SWIFT对朝鲜、伊朗、伊拉克等国实施金融限制。俄罗斯被美国金融制裁的教训也很惨重。俄罗斯早已开始推进“去美元化”。据俄专家表示,目前俄罗斯无法放弃使用SWIFT进行国际交易,但对于境内业务而言,俄罗斯已经有替代品,即俄版SWIFT——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截至2020年底,该系统使用率占俄罗斯国内交易量的20%,23个国家加入该协议,11000家大型金融组织通过该系统进行交易。早前潘金也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在新技术的基础上研究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计划将该国SPFS系统,与欧元区、伊朗、中国等国的结算系统连接起来。

伊朗也不例外,伊朗正谋求利用人民币实现经贸领域去美元化。因为遭受美国的多年制裁,伊朗政府是推动全球“去美元化”的主力军之一。伊朗政府已经宣布用人民币取代美元,和中国进行石油贸易结算,并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之一。据外媒报道,伊朗近期还通过立法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将该国的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换为土曼,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这就为伊朗继续参与全球经贸,不需要依赖美元提供了前提。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打破美元限制,持续向中国运送石油过程中,很多交易都是用人民币完成的,人民币在伊朗的石油经贸中,已经发挥了交易货币的作用。与此同时,考虑到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已经在亚洲定价功能增强及中伊两国商贸活动扩大化的背景下,也可为产油国提供新石油货币的选择。换句话说,伊朗在向中国出口原油的过程中,使用人民币而绕开美元结算将会顺理成章。

欧洲知名的盛宝银行前不久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元越来越不正常,亚洲或将出现新的储备货币。不出所料,尽管目前表面来看,美元依然坐在世界货币的头把交椅,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各种变迁,美元实际的储备份额正在被不断替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2021年一季度,全球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储备为2875亿美元(18557亿人民币),这比 2020 年底增加了 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交易量已连续9个季度增加。并且这一趋势或将持续。而据IMF稍早前公布的另一组数据,美元份额已经意外下降至25年来最低至59%,请注意,2000年时该比例曾高达73%。这说明,美元储备地位正在发生实质性的下降。而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德国《星期日欧元报》2021年9月12日报道称,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重要。欧洲投资者可以从这一趋势中获利。数月来,人民币兑欧元和美元汇率一直在上涨。同时,人们越来越多地接受人民币作为与美元和欧元一样的第三种储备货币。据中债登9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8月底,境外机构已经连续33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境外机构投资者8月增持中国银行间债券305亿元人民币。不仅于此,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的数额约占全口径外债增幅的一半。这表明,全球大量资金将涌入中国市场。而就在这个时候,大批黄金也正在运往中国。

三,美国处理国际问题的能力,正因为失去中国的配合支持而日渐衰微


2021年出现的缅甸军事政变,阿富汗变天等事件,及全球关注的气候合作,疫情控制,朝鲜问题等诸多国际问题,可以充分表明,美国因为打压遏制中国,正在失去中国在国际问题上各种以往有过的各种支持,美国处理国际问题的能力,已经因为没有中国配合走向衰微。

据新华社2021年9月20日报道,作为国际多边外交的一大舞台,每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都广受关注。而观察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可持续复苏、气候变化和人道主义形势等话题将成为此次一般性辩论的重点议题。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将持续4天时间,据联合国官网9月18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向与会领导人发出的信息是,“世界在过去几个月目睹的冲突激增。我们需要改变方向,我们需要清醒过来。团结起来,让我们努力战胜我们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

古特雷斯表示,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信任。尤其是大国之间缺乏信任(这里指的就中美)。在谈到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时,他说道,即使在人权、经济、网络安全等问题上持续存在政治分歧的情况下,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仍然应该就气候问题展开合作,并在贸易和技术方面进行更强有力的谈判。中美两国需要重建功能性关系,这有助于解决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气候变化等许多全球性挑战。

从联合国秘书长的哀求式的无力的呼吁,就能看得,美国因为打压遏制中国,已经很难领导联合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发挥出领导力。这种局面也同样验证“遏制的反结果现象”是多么影响美国的能力。

四,美国的经济贸易地位,正因为迫使中国去美国化而失去制裁力

 

虽然美国还在给中国加着巨量关税,但这丝毫不影响中国的国际贸易的数据漂亮,相反却是美国通货膨胀的重要推动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2.8%、23.8%、21.7%。

进出口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2021年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自2020年6月份起连续第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上半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6万亿、2.52万亿、2.21万亿元,分别增长27.8%、26.7%、34.6%;对日本进出口1.18万亿元,增长14.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

菲律宾外长洛钦在2020年一次发言中表示,中国是163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极大地造福了世界。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在道义上也备受各方尊重。中国在没有损害其他任何国家的情况下成功使8亿人摆脱贫困。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强劲发展的重要引擎,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有能力为消除贫困和南南合作发挥领导作用。中国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希望通过促进邻国繁荣来实现自身繁荣的国家。

美国近年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可谓是一件接一件,但结果又如何呢,制裁封锁的本质是“禁止”美国技术进入中国,这真是最好的支持中国国产化。也随着美国的这种行为,让美国失去再在这个基础上再制裁的能力。美国的经济贸易地位,正因为中国的去美国化,失去制裁力。

综上,我们能看得,“遏制的反结果现象”正在明显显现,遏制中国,正在在加速美国霸权衰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