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越南的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值得关注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5:24

 


【提 要】越南对美国出口势头强劲。越南政府制定的高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将会使越南从工业化初期阶段进入高级阶段。中国应当认真研究越南的工业发展计划,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中国利益不受损害。

 

越南通讯社2021年9月4日河内报道,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发布一项重要决议,批准发展多个高技术产业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实现越南政府提出的2030年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科技规划,同时也是未来越南成为工业化国家的战略蓝图。

众所周知,越南正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越南依靠来料加工,实现经济转型。为了吸引外资,越南在整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和政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通过设立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为外来投资者提供特殊的优惠政策。

工业园区实行特殊的资金、技术、劳动生产要素组合措施,确保越南迅速成为工业化国家。近些年来,越南充分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依靠建设工业园区,吸引大量外资。不仅如此,越南政府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合作,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加入太平洋地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欧洲联盟签订投资协定,为越南工业企业出口创造良好的条件。可以这样说,虽然美国对越南出口美国的部分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但是从整体而言,越南外贸形势一片大好。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越南政府制定了科学的工业发展政策,为越南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越南政府没有好高骛远,而是充分借鉴中国工业化发展经验,通过建立工业制造特区,发展工业园区,确保越南工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另一方面,越南政府充分意识到,除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外,美国、欧盟也是重要的出口市场,因此,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加强与欧洲联盟的经济合作,对于越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越南政府已经意识到,特殊的地缘政治关系,使越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美国借鉴上个世纪80年代遏制日本经济发展的政策,把越南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积极加强与越南的经济合作。

越南政府充分利用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加快与美国的贸易合作,从而使越南对外出口迅速增加。根据越南工业和贸易部统计,截至到2021年8月,越南出口额突破2125亿美元,同比增加21%。美国已经成为越南第一大出口市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到2021年7月,越南对美出口贸易额高达540亿美元。对美国出口的总额已经占越南出口的29%。

这意味着美国许多制造企业将自己的工厂转移到越南,越南和美国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按照一些新闻媒体的说法,美国著名制造企业耐克公司,50%鞋子来自越南,这家企业在越南共有200多个合作伙伴。

美国加强与越南的经济合作,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地缘政治战略。美国为了遏制自己的战略对手,往往采取拉帮结派的策略。这样做非常有效。上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对美出口大量增加,美国企业感受到来自日本的威胁。为了遏制日本企业特别是日本的半导体企业,美国决定对日本出口美国的半导体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仅如此,美国要求韩国企业实现经济转型,将韩国名不见经传的电子企业培养成超大规模的半导体生产企业。

如今韩国之所以成为半导体生产大国,与当年美国的扶植政策不无关系。当年美国为了遏制日本,大力扶持韩国。如今,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大力扶持越南,希望越南能够取而代之,成为美国重要的合作伙伴。

对越南政府工业计划,中国给予充分理解。这是越南选择的发展道路,而且事实证明,对于越南工业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必须指出的是,如果美国加强越南与合作,以重建产业链和完善供应链的名义,在亚洲地区强化与越南的合作,试图把中国排除在外,那么,中国经济必然会受到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必须另辟蹊径。

现在越南已经意识到,虽然拥有良好的外部环境,经济持续发展,但是,如果没有科技支撑,越南工业化必然会遇到瓶颈制约。正因为如此,越南政府制定高科技发展规划,试图促进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增加加工和制造业的出口收入。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充分借鉴中国工业化发展经验,选择的一条工业化发展道路。

随着越南高科技计划的实施,越南必然会加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科技合作。如果美国支持越南的高科技计划,越南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本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快高科技研究步伐,那么,越南在经济转型特别是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形成加速。

首先,中国必须认真研究越南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产业链系统,了解产品的“供应链计划”,这对于中国调整自己的工业发展战略至关重要。中国不愿和越南进行同质化的竞争,中国必须在充分研究越南科技发展规划基础之上,制定自己的工业化方案。

中国已经制定了“2025中国制造计划”,在一系列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方面寻求突破。中国可以对照越南高科技发展计划,不断充实完善中国现代指导计划,加快数字制造业发展步伐,因为这对于避免恶性竞争,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假如中国和越南在许多领域正面交锋,那么,中国可以取得胜利,但是,必然会付出巨大的代价,两国关系也会发生变化。

第二,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工业化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如果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忽视了基础性产业作用,那么,中国工业化有可能会成为沙滩城堡

工业化发展有一个初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如果没有大量的制造企业,工业化的转型,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事实上,中国一些地方盲目追求高精尖项目,忽视了基础性的工业制造,大量零部件必须从境外采购,这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极为不利。

中国不可能投入大量的资源,发展低端制造业。但是,中国也应该意识到,零部件的生产,必须考虑成本因素。如果螺丝钉来自于东南亚国家,大量零部件依靠进口,那么,中国工业化转型必然会失败。

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之所以在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设立工厂,就是因为他们可以“就地取材”,在当地找到合作伙伴,从螺丝钉到工业芯片,他们可以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找到合作伙伴。如果中国追求所谓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把大量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那么,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必然会一脚踏空。

保留制造企业,尤其是一些初级产品的制造企业,对于中国发展高科技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任何高科技产品,都需要最基础的制造业支撑。如果失去了基础性的制造业,那么,中国制造业转型有可能会误入歧途。在制造业发展问题上,万万不可出现严重失误。

第三,中国应当借鉴越南的发展经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中国和越南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处在工业化发展的中高级阶段,而越南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短期内,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竞争不会迎头相撞。

但是从长远来看,越南具有天时地利之便。越南与美国的关系、越南与欧洲联盟的合作,给越南企业的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现在越南对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出口增长势头强劲,照此发展下去,中国许多制造企业的出口订单,可能会被越南工厂获得,这对中国制造企业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国政府必须认真研究,如何确保中国工厂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必须研究如何在开拓新市场的同时,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在美国、欧洲联盟继续保留市场份额。

在外交上中国必须据理力争,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但是在商业上,必须支持中国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强竞争能力,确保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具有足够的竞争能力。

过去为了保留出口订单,中国一些企业采取的策略是,将工厂搬迁到越南,或者利用越南进行转口贸易。无论是把工厂搬迁到越南,还是通过越南发展转口贸易,实际上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除了这两种规避制裁措施的手段之外,中国政府还必须考虑中国企业的生存问题,为中国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仍然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但是,如果迫使中国企业不得不将自己工厂转移到越南,或者,中国企业不得不通过转口贸易继续向美国出口,那么,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将会大幅度降低,这对于中国企业发展极为不利。采取何种措施,确保中国企业持续发展,这是需要中国决策者认真考虑的问题。

第四,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正处在调整之中。越南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人口快速增长国家。中国加强与越南的合作,并不仅仅是为了确保出口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也是要开拓越南市场,为中国企业在越南市场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企业在越南设立工厂,是为了降低成本,同时也是为了规避美国贸易制裁措施。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与越南经济全面合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越南充分意识到,在越南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强化与美国、欧洲联盟的合作共同对付中国,越南将遭受更大损失。中国有必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越南进行广泛磋商,争取达成共识。在经济发展问题上,争取形成特殊的合作关系。中国愿意和越南携手发展,但是,如果越南政府不调整对华政策,试图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疏远与中国的关系,那么,中国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总而言之,中国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越南背向中国,强化与美国、欧洲联盟的合作。中国应当争取越南翻过身来,面对现实,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如何在政治文化和外交方面寻求突破,这是需要社会各界认真考虑的问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