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什么时候美国对中国才能不再“误判”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4 09:59:01

 

 
美国对中国有了严重的“战略误判”,由此导致中美关系急速下滑,按照这样的逻辑,要想挽救中美关系,就必须首先解决美国“战略误判”的问题。

有关这个问题,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进行了相关的讨论,现在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的是,究竟什么时候美国才能解除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呢?或者换句话说,什么时候美国才能对中国不再有“战略误判”呢?

要研究这个具有战略性质问题,先必须明确相关的基本战略逻辑。笔者以为,就这个问题而言,如下两个逻辑堪称是起点与前提。

一是想法与实力的辩证关系

在国家战略层面,想法与实力这二者有基本的对应关系。一般而言,想法都是相应实力的产物,有怎样的实力就有怎样的想法,譬如文莱这个国家,它无论如何也不会产生称霸东南亚的野心,因为根本没有那个实力,没有任何可能性,但越南则不同,越南对于其临近的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就有强烈的战略支配欲望,因为相对于这几个国家,越南的确堪称大国强国。所以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实力对比关系左右战略想法,有什么实力就会激发怎样的决心、意见,没有实力凭空出现想法或意见,那只能算做是野心或妄想。

从这一法则出发,现如今美国对中国的误判也好,误会、误解也罢,都建立在霸权实力的基础上,都以中美力量对比美国占据优势为前提。没有这个基础与前提,美国所谓的“战略误判”就狗屁不是、一钱不值。

这就意味着,现如今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其实就是中美实力对比关系的产物,是在中美两国战略实力接近的过程中的一定差距下的结果。等到中国的战略实力达到一定程度,譬如同美国旗鼓相当的时候,美国对中国也许就没有什么“战略误判”了。甚至可以说,如果中国的战略实力明显超过了美国,届时美国对中国不但不会有任何战略误判,相反还将在战略上对中国有一番“深刻领会”了。

从这个意义上看,什么时候美国对中国不再有战略误判,那就是中美实力对比发生转折性变化的那一天。

二是想法与实践的辩证关系

历史经验证明,任何想法都因为具体实践的结果而得以修正。就战略层面的想法而言,成功的实践将助推原来的想法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战略野心和欲望将因此进一步增长。当年日本侵略中国就是这样。这个军国主义国家采取蚕食的办法,不断制造各种“事变”,每一次“事变”的结果都让日本从中捞到巨大的好处,而每捞到一次巨大的好处都又激起日本更大的野心和欲望,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最后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失败的实践则将扭转原来的想法,使之在相当程度上改弦易辙,进行大幅度的自我修正。新中国建立以后一个时期内的中美关系就是这样。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百废待兴,美国的战略企图就是实施全面的封锁围剿,在强大的战略压力下扼杀这个新生的政权。但这个战略设想在中国强有力的反击下遭到严重的失败,具体表现是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等。遭到严重失败以后,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判断以及相关的想法都变了,他们转变思路,寻求对华关系的转折与转向,这也是战略想法与具体实践关系辩证发展的生动实例。类似的例子还有印度的对华“前进政策”,还有最近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这些都是想法依据实践而改变的鲜活案例。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总体上并没有赋予美国以类似的经验教训。特别是2000年以来,霸权当局坚持对华“战略误判”不动摇,一个关键性的要素,是他们的战略重心转移计划基本上得以顺利推进,并没有遭遇重大的挫折与失败。如果未来一个时期美国依然能够维持目前这种趋势,则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就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变化,无论谁说什么都不管用,相反还会“误”得更大更深,“判”得更重更狠;如果美国在推进其目前对华战略的进程中遭遇严重挫折,霸权遭遇一场不堪承受的失败,则他们就只能改弦易辙、调整自己的思维与思路了,曾经的“战略误判”因此也就将烟消云散、不复存在了。

说到这里,有关什么时候美国才能对中国不再“误判”这一命题,也就有了相应的答案:要么是中国的综合战略实力超过美国之时,要么就是霸权在中国面前遭遇重大战略失败之际,二者必居其一
 
【相关阅读】
张志坤: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严重误判,怎样解决?
张志坤:到底因为什么美国才“误判”中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