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由盛而衰的标志性事件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2 07:24:40

 

1.webp (5).jpg

【提 要】到目前为止,美国本土袭击疑点重重。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要求美国情报机关公布有关调查报告。可是,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暗黑国家而言,调查报告究竟能够反映哪些内容,人们可想而知。在美国短暂历史上,曾经出现无数未解之谜。


公元2001年9月11日,美国本土遭受恐怖袭击,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被摧毁,美国战争指挥中心华盛顿国防部五角大楼被破坏,美国陷入恐慌。

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处于全面戒备状态。虽然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与美国本土的袭击事件无关,与本·拉登无关,但美国仍然于2001年10月7日发动阿富汗战争。这场战争美国投入20000多亿美元,伤亡数千人,战争的结果是,塔利班卷土重来,组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假如当初美国没有发动阿富汗战争将会出现怎样的后果,人们无法想象。对于美国联邦政府特别是美国情报机关来说,本土发生恐怖袭击,美国联邦政府承受巨大的压力。迅速发动阿富汗战争,可以转移视线,在美国国内形成同仇敌忾的战争氛围。

可是,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最终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发动的战争不是正义的战争,而是邪恶的战争。

美国最大的武器,是美国的舆论宣传工具。美国把自己塑造成为人权民主国家,可是,只要对美国历史进行仔细考察,人们就会发现,这是天大的笑话。

“五月花号”上的新教徒,签订“五月花号公约”决定成立一个君王统治的国家,可是他们很快发现,北美大陆不是无主财产,祖祖辈辈生活在北美大陆的印第安人,是土地的主人。为了剥夺印第安人的土地,那些口口声声建立文明国家的新教徒们大开杀戒,北美大陆印第安人几乎被赶尽杀绝。这样一个残暴的国家,居然口口声声保护人权,真是寡廉鲜耻。

对待北美大陆的异教徒,新教徒们从来不会心慈手软。对于反对自己的新教徒,同样毫不客气。美国总统林肯发动南北战争,导致南方地区生灵涂炭。亚特兰大熊熊燃烧的烈火,催生了《乱世佳人》。

回顾美国的历史,人们可以从《美国往事》《巨人传》《绿皮书》等一系列美国经典影片中,看到美国社会的真实状况。正是这样一个历史短暂、统治者手上沾满鲜血的国家,居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美国占据天时地利。北美大陆被太平洋和大西洋隔绝开来,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上帝眷顾的国家。这个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源,为了发展农业,贩卖黑人奴隶,向英国出口农产品。

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这个国家通过各种手段,窃取英国等欧洲国家的专利技术,实现从农业化国家向工业化国家的转变。

不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都免遭战火蹂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政府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业化体系,向各交战国出售大量的军事装备。就在日本策划偷袭珍珠港的前夜,美国仍向日本出口大量军事战略物资。

虽然“珍珠港事件”发生,美国总统是否提前知道学术界存在争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没有“珍珠港事件”,美国仍然会坐山观虎斗,从世界大战中获取更多的利润。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召集世界主要国家建立国际金融秩序。布雷顿森林体系应运而生。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就在于,确立了美元的国际地位。世界各国的货币与美元兑换,美元承诺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使美国成为世界各国事实上的中央银行,美元成为世界各国通行的货币。

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国独一无二的金融强国地位。1947年,美国牵头签订关贸总协定,确立了国际贸易规则。美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工业国家,可以畅通无阻地向其他国家出口工业制成品,其他国家必须减少关税壁垒,确保美国工业制成品拥有广阔市场。

如果美国只是充分利用世界大战攫取各国的资源,那么,美国不可能持久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美国采取的策略是,将世界一分为二,美国领导欧洲国家建立军事同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出现,标志着美国在欧洲地区牢牢地控制发展权和领导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美国在欧洲地区的重要把手,美国通过控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方面把欧洲一分为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欧洲地区的分裂,巩固自己的地缘战略地位。

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美国使出浑身解数,瓦解苏联。冷战结果是,美国利用自己的“软实力”,导致苏联四分五裂。

面对美国这个强大的战略对手,俄罗斯全盘西化,希望美国接纳自己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可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美国的言听计从并没有换来美国的尊重,相反地,美国一次又一次羞辱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万般无奈,内外交困之下,将国家权力交给普京。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陷入冰点。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美国为了在冷战中取得绝对胜利,总统尼克松在两国没有建交的情况下访问中国,为中美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可是,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立即翻脸不认人,对中国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中美长达40年关系可以概括为“利用—排斥”关系。这种关系使得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始终处于不利地位。美国动辄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迫使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中国为了改善中美关系,委曲求全,派出采购人员购买美国大宗商品。

可以这样说,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是的压制战略,对俄罗斯采取的是一种全面对抗战略。

进入本世纪,美国本土发生恐怖袭击。美国联邦政府为了转移视线,掩盖真相,借口打击恐怖主义,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并且发动利比亚、叙利亚代理人战争。美国这样做,就是要掩盖真相,转移视线,缓和国内矛盾,争取调整时间。然而,战争的结果是,相关国家人民流离失所,美国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中投入巨额资金,最终却一事无成。

当美国回过身来,发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决定把当年对付英国、苏联、日本的做法,全部用来对付中国,中美关系急转直下。

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一方面坚持不对抗、不冲突的原则,和美国巧妙周旋;另一方面,在原则问题上针锋相对,决不让步。中国对美态度,让美国政府感到突兀,他们没有想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遏制和制裁措施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决定的联合抵制中国。

可是,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欧洲之行,让人看到,美国要想在国际社会组建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变得越来越困难。这是因为世界各国已经充分意识到,美国辉煌不再。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强调美国优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动辄对欧洲贸易伙伴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不择手段。如果欧洲国家继续追随美国,将会导致自己的利益遭受更大的损害。

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退,加深了美国不负责任的印象。欧洲国家领导人认为美国作为霸权国家,自私自利,关键时刻不可能维护欧洲战略盟友的利益。法国、德国等一些欧洲联盟国家决定组建快速反应部队,必要时取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维护欧洲联盟内部的安全。

回顾美国历史,人们愈加感受到,美国是一个极端不负责任的国家。作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建立了一套与资本主义相适应的政治体制。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美国的三权分立政治体制,还是美国总统选举制度,早已千疮百孔。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出现的大规模骚乱使人们充分意识到,美国选举制度亟待改进,美国民主政治实际上中看不中用。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聚集到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占领美国国会山,闯入美国国会议员的办公室搬运财产的时候,世界各国终于明白,美国的所谓民主选举制度,与非洲一些国家的民主选举制度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可以这样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为自己笼罩上民主人权的光环,让世界各国在耀眼的光环下,无法看清美国的本来面目。

现在光环已经失去,美国已经不再是各国推崇的国家。不过,美国经济总量仍位居世界第一,美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容小觑。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高等教育体系,美国仍然是世界许多国家青年向往之地。

分析美国发展前景,一方面必须看到美国历史和现实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美国是否具有自我纠正错误的能力。如果美国依靠自己的民主选举机制,能够发现问题并且及时改正,那么,美国仍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反过来,如果美国不能自我反省,把责任推卸给其他国家,美国迅速衰落将会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

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这是一个不思悔改的国家,这是一个不会自我反省的政府。面对这样的战略对手,中国必须倍加小心

首先,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帝国的衰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从自由资本主义走向垄断资本主义,从垄断资本主义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美国正步当年希特勒德国后尘。

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之后,德国人民陷入空前焦虑,社会分裂,经济萧条,德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领袖,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希特勒所领导的政党,把国家资本主义作为政治纲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发展生产,改善民生。

可是,德国工厂生产的产品,缺乏足够的市场,希特勒政府把责任推卸给周边国家,悍然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前美国情况和当时德国的情况何其相似乃尔。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军事过剩。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军事武库。如果不发动战争,美国军事装备将会生锈,美国大兵将会失去生存发展的空间。正因为如此,美国一定会挑起事端,制造冲突,介入战争,甚至直接发动战争。美国在中国南海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一系列挑衅动作说明,美国已经为战争做好充分的准备。英国航空母舰已经停靠在日本的横须贺港口,法国、德国军舰正陆续赶来,太平洋西岸地区战争的幽灵徘徊,大规模战争一触即发。

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美国悍然发动战争,或者鼓励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宣布独立,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狐假虎威,中国将面临多国挑战。中国应当彻底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其次,美国债台高筑,联邦政府面临关门危机。虽然美国财政部长使出浑身解数,到处筹措资金,希望维持美国联邦政府的运转。可是,美国财政赤字达到空前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每年需要支付数千亿美元的利息费用。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美国经济必然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已经表态,将会在适当时候,减少债务规模。这就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最大的债权人,有可能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这对依靠发行国债维持生计的联邦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美国财政部长之所以希望到中国访问,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希望中国拯救美国,购买美国国债。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联邦政府决定拯救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可是,财政资金匮乏,于是发行国债,要求中国主权基金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联邦政府拯救华尔街投资银行。

中国按照美国要求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可是,等到美国经济复苏,美国联邦政府立即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中美关系陷入低谷。痛定思痛,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采取断然措施,绝对不能扮演“东郭先生”。如果美国扣押中国在美国资产,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国除了针锋相对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