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共同富裕”是中国企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7:27

 

1.webp (26).jpg 

 

“共同富裕”再次提出来后,一些科技巨头企业公布自己的捐助和慈善承诺,从它们的“善举”和“慷慨”中,你会看到它们是多么有钱:

1、腾讯四月时设立了一个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向社会的捐赠计划,8月19日为共同富裕再捐赠500亿元,马化腾以个人名义向慈善捐赠130亿元的私人财富。

2、拼多多四月三十日,已卸任的创始人黄峥向基金会捐赠120亿元,八月向共同富裕将第二季度全部收益20亿元和随后几个季度的盈利中再拿出100亿元,帮助中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拼多多系拿出了将近240亿元的捐赠。

3、黄峥在三月份向浙江大学捐赠6.5亿元。

4、联想杨元庆四月份向上海交大捐赠1亿元。

5、雷军的小米七月份向他的个人基金会捐赠140亿元。

6、泰康保险八月份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

7、美团王昕向他的私人基金会捐赠145亿元。

8、字节跳动张一鸣向龙岩市捐赠5亿元。

9、阿里巴巴承诺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促进共同富裕。


这些企业和老板中,今年四月,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阿里巴巴被处以一百多亿元罚款。七月河南洪灾,阿里巴巴捐款1.5亿元,腾讯1亿元,小米5000万元……

其他很多企业也加入“响应”“共同富裕”的行列,8月31日前两周内,至少有73家公司在提交给香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东声明中提到了这一口号。

请看一下腾讯,腾讯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总收入2736亿元,净利润903.54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671.57亿元。

还有,在教育部七月份要求民办学校转为公办或停止办学之后,政府已接管了至少十三所营利性学校……

对比一下,总理在今年两会上说,全国有近六亿人月收入不足千元……,私企老板动不动说,先给自己的人生定个几亿元的小目标……

1.webp (27).jpg

近日国家整顿娱乐圈的劣迹艺人,有知情人爆出赵姓艺人和某巴巴马老师都在海外有数处豪宅,豪奢超出普通人的想象,他们的钱都从哪里来,都是从中国人身上得来,有的钱还是巧取豪夺而来。

改开四十年,虽然说中国经济腾飞,到处高楼大厦,到处莺歌燕舞,每年GDP都在高速增长,但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日子却与这些景象并不相称,尽管国家全面实现了脱贫任务,全面小康,但普通人所能感受到的却仍是富者愈富,贫者愈加贫困,普通家庭,都被压在新的三座大山之下疲惫得不能喘息,世界公认,当今中国社会是一个贫富差距相当严重的社会。

我们要问一句,在消耗了祖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廉价的劳动力资源,破坏了生存环境之后,积累了几十年的社会财富,到底去了哪里?

我们要追问,无数的贪官贪腐的金钱,是不是人民的财富?他们攫取的财富转移到国外,中国人民有没有权力追讨?

我们要凭良心讲话,所谓的这些民营企业和老板,他们的财富是不是全是他们的创造,而与劳动者无关?到底是他们养活了劳动者,还是劳动者给他们996式创造财富?

我们还要对比地问,中国某些企业和个人向国外是慷慨捐助,但国内却吝啬的可怜。

现在这些民营企业和老板响应共同富裕搞捐赠,需要问的是,如果没有这次“共同富裕”的号召,他们有谁愿意捐赠?他们却是非常热衷海外疯狂购置豪宅,在资本金融市场上掀风起浪,制造股灾,割韭菜,对员工福利待遇抠嗦计较,说什么996是你的福报……

难道良心发现了么?

中国的富豪,通过这次捐赠,再次让我们看到他们是多么有钱,又多么“慷慨”。也从这些财富的数字上,看到富豪们所共有的一大特征——对到手的财富,是最善独占,最会吃独食的。

 

1.webp (28).jpg

那个外卖企业巨头,再有钱,也是不愿给外卖员上什么社保,那个打车出行的巨头,是想尽办法榨取来自司乘两边的费用;那个什么社交软件,是数亿用户支撑起来的平台,可曾对用户有过丝毫的回馈,一点一滴的感恩?

不知道“共同富裕”是否能通过这种捐赠的方式实现,但共同富裕是初心,也是使命,不能再继续使贫富差距悬殊下去了,财富本如水一样,水面高低的落差越大,流动趋平的能量就越大,破坏性也就一定越大。

人们都还记得,以前国营企业是全民所有制,所创造利润的55%上交国家,由国家统一分配使用,是将劳动者所创造的剩余价值,一部分留给企业,一部分交给国家,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后来国企改制,很多变成了民企,在中国经济中占比到了八成,劳动者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只有少量上交国家,大部分为民企和老板私有了,给到普通劳动者的非常可怜,而企业的那些高管们,却拿着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元的高薪,高薪的哪分钱不是劳动者所创造的?

如果财富不是劳动创造,那么“996福报”之说又从何而来?

有人为这种“逼捐”为资本鸣不平,说什么这会扼杀民企和老板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说什么如果逼捐压力过多,会使大老板选择退隐以避自己的企业被关注过多,说什么逼捐会使企业利润增长放缓或下降,使企业失去创新动力。

这是只为资本说话,只为利润、为民企老板独吃独占说话,而根本不愿承认企业利润是劳动者所创造的事实。

即使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们也早已不再是前期的贪婪形象,也转向了多尽社会责任。

还是那句真理的话,社会的主人是人民,历史发展的动力是人民。

 

1.webp (29).jpg


新中国前三十年,没有资本家,中国是从一片废墟上,靠劳动者一双双手把一无所有的旧中国建设成了工业门类齐全的第六工业大国,靠劳动者的无私奉献积累起了初步繁荣昌盛的国民经济,改开的所有家底无一不是劳动者亲手建造,不是什么资本养活了劳动者,而是劳动者的劳动创造奠基了一切。

在八月中旬的一次重要经济会议上,国家领导人重提“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合理调节高收入”,并“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中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改开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给了有才能、有本事的个人施展的机会。改开时期,人们尊重资本企业的智慧、能力、创造,但不是允许独占独享无数劳动者的劳动果实,并且将其财富转移国外。资本企业要感谢财富的真正来源,要明白所负的社会责任。共同富裕是中国资本企业的必须有的使命,这一点上,不能连西方资本家还不如。

中国的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该懂得,只有将企业的使命定位到共同富裕上,人们才能更尊重企业,热爱企业,支持企业,维护营商环境,企业也才能有源源不竭的发展力量,若只知占有而不知回报,早晚一天会被人们抛弃。人民可以不需要资本家,但资本家若没有人的劳动,还能存在么?无数例子证明,任何一个生命力长久的企业,都遵循着这样一个道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百花亭畔”,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