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西方国家从来没有离开阿富汗,今后也不会离开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3:43

 

1.webp (13).jpg

【提 要】关心阿富汗的局势,但是,暂时不应介入阿富汗事务。阿富汗塔利班立足未稳,需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等到阿富汗塔利班的国家体制和政治体制确定之后,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帮助阿富汗重建。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2021年8月30日发表文章,分析英国为什么反对撤兵阿富汗。文章作者指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态度强硬的表示,美国为首的战略盟友从阿富汗撤军是个错误,所谓结束“永久战争”是在“愚蠢”口号影响下作出的。

人们不禁要问,英国为什么反对撤出阿富汗呢?俄罗斯分析家认为,英国之所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退出阿富汗,是担心中国和俄罗斯在阿富汗站稳脚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俄罗斯政府提出在阿富汗举行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会议,商讨阿富汗的建设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态耐人寻味。

如果会议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局势,那么,中国一定会派出代表,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不过,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组织等区域性多边组织,为各国磋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没有必要在阿富汗喀布尔局势尚未稳定的情况下,举行多国领导人会议。

现在阿富汗塔利班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如何组建一个团结包容的政府。阿富汗塔利班建立的伊斯兰酋长国,如果能吸收各方面力量参加,那么,至少可以避免大规模内战。可是,阿富汗北部地区少数民族控制的山谷中枪炮声不断,这标志着双方谈判已经破裂。如果阿富汗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清除北方军阀部队,那么,要想牢牢地掌握阿富汗国家权力,将会非常困难。

俄罗斯这篇文章作者认为,除了地缘政治关系之外,英国之所以不愿意离开阿富汗,还有一个更加隐蔽的原因,那就是英国在阿富汗的毒品交易中获利甚丰。阿富汗毒品泛滥的地方,也恰恰是英国军队驻扎的地方,英国军队在毒品贩卖方面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需要国际社会调查的问题。

这篇文章的意思非常明显,西方国家不会离开阿富汗。笔者认为,这个观点相当尖锐,但是客观事实。

西方国家从来没有离开阿富汗,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离开。英国曾经在阿富汗实行殖民统治,但是,英国在阿富汗遭遇失败,只能退居南亚次大陆,建立一个被称之为“印度”的国家。英国在阿富汗折戟沉沙,并不意味着英国放弃了自己的殖民主义,英国随时都可能会卷土重来。

更重要的是,美国决定入侵阿富汗,英国第一个响应,并且派出重兵,驻扎在阿富汗的鸦片种植地区。这说明英国希望在这个曾经失败的地方,东山再起,希望利用阿富汗特有的地理优势,从事毒品种植和贩卖活动。

不管英国政府如何反对,美国已经作出撤出军队的决定。英国是否已经完全撤出自己在阿富汗的人员呢?答案是否定的。回顾英国在殖民统治期间的所作所为,人们有理由相信,英国在阿富汗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排除英国在阿富汗有自己的情报人员,甚至在阿富汗的一些偏远地区,英国还有自己的代理人。这些人员为阿富汗毒品生产者销售毒品。

同样道理,美国不会甘心在阿富汗失败,美国情报人员一定会千方百计地留在阿富汗。即使美国人全部撤出,美国也会在阿富汗培养自己的代理人。美国一定会以特殊的方式,影响阿富汗的政治进程。

当年苏联进入阿富汗之后,美国曾经在中东地区招募恐怖分子,组建所谓的游击队,帮助阿富汗塔利班袭击苏联军队。可以这样说,美国所到之处,一定会大肆破坏。即使美国军队离开阿富汗,美国情报人员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在阿富汗强化自己的影响力。

对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来说,如果不能彻底清除阿富汗境内的外部势力,美国、英国的情报人员及其代理人仍然在阿富汗境内活动,那么,阿富汗永无宁日。只有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将盘踞在阿富汗的美国和英国情报人员彻底清剿干净,阿富汗塔利班才能打扫厅堂,开门迎客。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地区开展的活动,超过了美国大兵在阿富汗的作战行动。美国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美国离开阿富汗。美国及其战略盟友英国一定会在阿富汗从事情报活动,必要的时候破坏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支持阿富汗境内的反对派势力,通过各种方式干扰阿富汗塔利班的执政活动。

中国不会盲目介入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如果莫斯科试图仿照叙利亚模式,出兵阿富汗,帮助阿富汗塔利班稳定战场局势,那么,俄罗斯总统完全可以亲自下达命令。中国不会向阿富汗派出军队。当然,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在阿富汗实施维持和平行动,中国愿意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内,派出维持和平部队。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必要向阿富汗派出维和部队。中国不会介入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当然不会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尚未正式开展工作的情况下,增加其负担,在阿富汗举行地区性会议。

不干涉别国内政,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中国不会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指手划脚,中国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处理好国家安全问题,打击恐怖主义,这是在联合国通过有关决议前提下,中国向阿富汗提出的建议。

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能在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在打击“东伊运”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那么,中国将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的行为,争取国际社会早日解除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封锁,争取一些国家将阿富汗塔利班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名单中剔除。

笔者多次指出,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阿富汗境内的少数民族,在周边地区建立了主权国家,因此,如果阿富汗塔利班不能控制边境,允许境内少数民族特别是反抗阿富汗塔利班统治的少数民族自由地进出国境,那么,阿富汗塔利班要想牢牢地控制国内的局势,几乎是不可能的。

阿富汗塔利班一方面必须通过政治协商,解决少数民族关切的问题,防止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出现武装暴力集团,实施武装割据;另一方面,阿富汗塔利班也必须争取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的大力支持。如果中东阿拉伯国家和伊朗等穆斯林国家愿意帮助阿富汗塔利班解决迫在眉睫的粮食问题,那么,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就能从容地应对国内的各种挑战。反过来,如果阿富汗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粮食危机得不到解决,那么,阿富汗塔利班有可能会遭到阿富汗人民的强烈反对,阿富汗将会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俄罗斯对中亚地区国家的局势高度重视。这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与中亚国家之间没有签证限制,如果阿富汗难民通过中亚地区国家进入俄罗斯,将会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俄罗斯担心美国、英国等国家情报人员在阿富汗地区从事情报活动,损害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破坏俄罗斯的安定团结。俄罗斯希望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充分理解。

中国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愿意和俄罗斯保持一致,但是,不愿意介入阿富汗内部事务,尤其是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立足未稳情况下,不愿意在阿富汗喀布尔召开多边会议。

阿富汗塔利班的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不受外部势力的干预。这实际上是以非常委婉的方式警告某些大国,不要插手干预阿富汗的政治事务,不要通过情报人员,向阿富汗塔利班施加压力。

中国尊重阿富汗塔利班的选择,愿意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并且得到人民支持的情况下,与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

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任何大国的介入,都是不能接受的。俄罗斯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影响阿富汗塔利班的内部事务,人们不得而知。作为俄罗斯的友好战略盟友,中国有必要提醒俄罗斯,阿富汗和叙利亚完全不同。叙利亚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叙利亚拥有强大的政治力量,可以左右叙利亚国内政治局势。而阿富汗塔利班立足未稳,国内地方军阀势力尚未被彻底消灭,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接踵而至。如果数千万阿富汗人民处于饥寒交迫之中,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有可能会走极端。

阿富汗塔利班能否得到外部援助,彻底改变毒品经济,能否在穆斯林国家帮助下,实现民族和解,所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俄罗斯不要急于介入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因为阿富汗塔利班对所有国家的军事介入都保持高度警觉。长期战乱已经破坏了阿富汗的政治经济体系,同时也摧毁了阿富汗的文化体系,只有让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坐下来,认真思考阿富汗的未来,并且通过国家立法的方式,确定阿富汗国家体制和政治体制,俄罗斯的参与,才能得到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尊重和信任。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