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伟长“华为谈话”:我最恨对外国人低头,我的脑袋应该给中国人用!
点击:  作者:钱伟长    来源:“蓝血研究”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9-02 07:31:21

 

 1.webp (12).jpg

世界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教授于1996年6月到访过华为,他在与华为员工座谈时说的一些话,仿佛是针对目前的形势讲的。他说:我们不能向外国现有的技术低头,我们要超过他们,没有这个雄心壮志老靠引进那是没用的,哪一天不让你引进怎么办呢?

“我最恨对外国人低头。我从美国回来的,我就不愿向外国人低头。我是搞火箭的,我不愿意搞下去就是因为我想我的脑袋不应该给他们用,我的脑袋应该回来给中国人用,对不对?”

虽然斯人已去,但其言行、其精神仍然可以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1.webp (13).jpg
【钱伟长(1912.10.9-2010.7.30)】

以下为钱伟长的发言:

沿着京九线考察,……两岸的农民、干部做了许多创造性的工作。这个地区9000万人口,在250公里宽,2400公里长这么一个区域,是中国古代,特别是明清甚至宋代一个比较富裕的区域,是交通要道,北方是一条运河,南方是一条驿站,当年苏东坡就是从这条驿道过来的。近百年来,一条京沪路,一条汉口到广州的南北铁路,两条铁路一通,这个区域就垮台了。说明交通还是重要的,现在我们各方面都在利用这个机会,振兴这一带区域。这一带是比较贫困的,我们一路看起来,农民,很多创造性的工作,我们难以想象;干部,也想很多很多办法,我们难以想象。

可是今天我们到这里,我们昨天已看了两个工厂。今天我们一到这里,发现你们是真正贯彻了我们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四个字。你们开始不是很大,但却是以我们自己的科研来搞,当然科研不是从零开始,是站在人家的肩膀上干,在人家的肩膀上用自己的劳动与脑袋组织起来。通信在世界上发展很快,我们国家也发展很快,上个五年计划发展的重点是通信,当然还要发展。我是上海来的,你们刚才问我有没有上海来的,我就是一个,我叫钱伟长,是上海大学的校长。我们上海大学有一个通信系,每年招500个学生,我们叫通信学院,里面有十个系,我一定要叫他们主要的几个院长、系主任、教师到你们这里来看看。(任总插话:非常欢迎。)主要是取得联系,我也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有相当长的关系,我认得他们的老院长,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也是他们的名誉教授。我觉得你们是做对了,我希望全国的工业都这样发展,而不要依靠进口技术。进口技术要,但要在这个基础上往前走,光靠进口,五年以后还得进口。老靠引进不行,你们是在引进的基础上,在这个基础发展,有了一些雄心壮志。这个雄心壮志应该有。

我觉得我们不完全是来考察的,是一个学习团体。通过群众,我们中国的农民、工人、干部,在这样一个策略下要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来学这个东西,从你们那里我们学到了最高的东西,就是我们不能向外国现有的技术低头,我们要超过他们,没有这个雄心壮志、老靠引进那是没用的,哪一天不让你引进怎么办呢?我们是有办法的,就是你们的办法,就是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人人做雷锋,这是对的。不要让雷锋吃亏,现在的确也有一些地方做雷锋吃亏的,要领导去发现这个雷锋,让他不吃亏,你们这个文化,就是企业文化,就是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的文化利用了中国人的特点,中国人有个特点,真是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每个人动脑筋,看来我们民族脑袋并不是很坏的。我是相信我们民族的脑袋不坏的。

(任总说到:我们的财富是软件。)

这个软件很厉害的,可是有很多人不认识这个问题,看见外国人就低头。我最恨对外国人低头。我从美国回来的,我就不愿向外国人低头。我在那儿指挥六、七百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我是搞火箭的,我不愿意搞下去就是因为我想我的脑袋不应该给他们用,我的脑袋应该回来给中国人用,对不对?(全场掌声)

我在这里学到,你们在体现这个思想,你们打出去也罢,打进来也罢,我们就需要在人家的基础上。人家几十年发展了。我们运动搞得太多,忘了发展,现在不运动了,我们搞改革开放,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运动。(全场掌声)

你们激发了我这个思想,也激发了我们这里一百多人,我想我们大部分人抱着这个思想来的。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国家很快就能建设起来,不用害怕,现在还有些外国人欺侮我们,欺侮是因为现在的确还有部分人不懂这个思想,要好好宣传。我的话完了,谢谢你们!(长久掌声)。

(作者系世界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蓝血研究”,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