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把乌克兰玩残废了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3 06:38:40

 

1.webp (47).jpg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美前,就“北溪-2”项目、阿富汗问题等对西方表达不满。(图源:环球网)】

 

今天不说阿富汗,咱们说说乌克兰。
 
“北溪-2”项目吵吵嚷嚷,最终还是建成了。俄罗斯是最大的受益者。德国与美国签署的协议,只不过是德国虚与委蛇。美国没有得到任何东西,而乌克兰得到一张空头支票而已。

新华社2021年7月21日华盛顿电,美国国务院21日表示,美国与德国就“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确保乌克兰和欧洲的能源安全。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如果俄罗斯试图将能源作为武器对乌克兰“进一步侵略”,德国将采取行动,并且在欧洲敦促实施制裁措施,限制俄罗斯向欧洲国家出口能源。德国承诺敦促俄罗斯与乌克兰就天然气过境协议延长十年。德国承诺建设和管理“乌克兰绿色基金”,德国和美国将促成对该基金至少10亿美元的投资,以支持乌克兰能源转型,提升乌克兰能源效率和安全。

德国与美国签订协议,试图解决乌克兰关心的问题,涉及俄罗斯的切身利益,这不能不令人感到滑稽。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2021年7月21日发表声明,俄罗斯总统应约与德国总理通电话,说明“北溪-2”是商业项目并且有利于巩固德国与欧洲联盟的能源安全,双方还将就202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延长天然气协议进行磋商。很显然,这与其说是德国政府找到了解决“北溪-2”问题的方案,不如说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全面妥协。

本来美国干涉“北溪-2”项目,就没有充足的理由。美国政府的担心是,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国家签署天然气管道协议,有可能会损害美国在欧洲的利益。如果欧洲联盟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俄罗斯有可能利用天然气协议,向德国等欧洲联盟国家施加压力。

德国作为项目的主要当事方,当然了解项目对德国乃至整个欧盟国家的重要性,因此,坚持与俄罗斯签订协议,并且排除千难万险,继续履行协议。从德国与美国签署的协议内容来看,德国显然是虚与委蛇。

首先,德国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而是生米做成熟饭,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德国总理在协议签署之后立即与俄罗斯总统通电话,充分说明德国希望借此机会向俄罗斯总统解释德国的立场。

俄罗斯总统当然了解德国总理的处境,对于德国与美国已经达成的协议并没有持反对态度。俄罗斯总统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商业项目,有利于巩固德国与欧洲联盟的能源安全。俄罗斯总统的言外之意,美国之所以反对,不是所谓的安全问题,完全是为了和俄罗斯争夺能源市场。

对德国乃至欧洲联盟其他国家来说,跨过大西洋,购买美国的天然气,显然承担更大的风险。俄罗斯建设管道,向德国乃至其他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实现了权利义务的平衡。如果俄罗斯拒绝向德国乃至欧洲其他国家供应天然气,那么,受到损失的是俄罗斯而不是德国等欧洲联盟国家。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提出的一系列反对理由不能成立。德国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舍近求远,购买美国的天然气。德国之所以坚持建设该项目,是因为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输费用,这对于保护德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在美国总统终于松口,美国政府与德国政府达成协议,允许“北溪-2”项目完成。美国对于该项目参加单位的所有制裁,都必须立即解除,否则,美国就会违背自己的承诺。

从这个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德国总理的政治手腕值得称赞。德国当然不愿意和美国分道扬镳,因为美国是德国重要的市场。但是,德国绝对不会放弃该项目,购买美国的天然气。德国高度重视美国的态度,但是,德国不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德国总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利益,同时也为欧洲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对于美国来说,“北溪-2”项目简直就是耻辱。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制裁所有参加建设的企业,迫使瑞士等一些国家的企业不得不退出该项目。但是,美国低估了俄罗斯的战斗力,同时也低估了欧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

俄罗斯之所以坚持到底,是因为别无选择。乌克兰已经全面倒向美国,对俄罗斯构成重大威胁。俄罗斯并不担心乌克兰对俄罗斯发动战争,但是,如果乌克兰驻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那么,俄罗斯军事压力将会陡然增加。

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减少对通向乌克兰管道的依赖,修建“北溪-2”天然气管道,情有可原。乌克兰曾经擅自截留天然气,从而导致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遭受重大打击。俄罗斯与乌克兰曾经签署协议,乌克兰可以收取部分天然气过境费,用来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可是,由于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俄罗斯为了防备万一,不得不另辟蹊径,修建通往德国的天然气管道。

对乌克兰来说,不能利用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收取费用,是重大损失。如果不能从西方国家获得援助,那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将会遭受重大损害。正因为如此,乌克兰千方百计地摆脱困境,一方面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希望改善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借此机会摆脱美国的威胁。

美国当然了解对待乌克兰的态度,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在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因此,试图通过制裁俄罗斯与德国,迫使德国拒绝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然而,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德国,都充分意识到,修建新的天然气运输管道,对于维护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因此,俄罗斯和德国顶住压力,继续修建天然气运输管道。

管道即将建成,即使美国反对,也无济于事。在这种情况下,签订没有任何意义的协议,迫使德国作出承诺,可以向乌克兰有所交待,当然也可以让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国内不会遭到共和党强烈反对。

德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签署的协议不伦不类。该协议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在俄罗斯没有参与的情况下,为俄罗斯设定义务。这是违背国际贸易法的做法,同时也是干涉俄罗斯内政的具体表现。

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德国与美国签署的协议,承诺维护乌克兰的利益。希望2024年之后,乌克兰仍能收取天然气过境费用。言外之意,虽然管道已经修建完成,但是,德国还必须通过乌克兰天然气管道购买天然气。这是滑天下之大稽。

德国承诺建立“乌克兰绿色基金”。至于该基金如何投资,以及该基金是否能帮助乌克兰实现能源转型,只有天知道。反正德国总理即将退出政治舞台,下届德国政府是否帮助乌克兰实现能源安全,只有德国政府自己知道。

其次,美国把“北溪-2”作为挑拨离间主要抓手,试图改变俄罗斯与德国的关系,强化美国在欧洲国家的影响力,显然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过低估计了德国人的智商。美国强化在德国的军事存在,巩固在德国的影响力,是美国霸权的必然选择。但是,对于德国乃至其他欧洲国家来说,欧洲国家加强合作,建立一个团结的欧洲,才是正确的选择。

德国所领导的欧洲联盟,不愿意与俄罗斯发生对抗。德国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已经意识到,欧洲的团结离不开俄罗斯,如果把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矛头直接对准俄罗斯,那么,欧洲国家将会陷入混乱。团结欧洲国家,应当包括团结俄罗斯。如果拒绝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在经济上是错误决策,在地缘政治关系上则是非常危险的选择。

美国试图利用“北溪-2”项目,强化俄罗斯与德国等欧洲国家的矛盾,但是,德国等欧洲国家已清楚地意识到,必须加强与俄罗斯战略合作。美国的战略企图与欧洲国家的战略选择背道而驰。

尽管美国共和党政府和美国民主党政府不约而同,采用制裁的方式企图迫使欧洲国家乖乖就范。但是,德国总理以自己特有的政治手腕,彻底化解了美国地缘战略进攻态势。在德国总理这个“棉花包”上,美国政府的威胁显得软弱无力。

从已经签署的协议来看,德国总理作出了一些让步,承诺继续使用通过乌克兰管道运送的天然气。但是不要忘记了,天然气最终来源于俄罗斯。如果没有俄罗斯的配合,那么,德国的承诺就是一张废纸。

至于向乌克兰提供绿色援助基金,更是典型的画饼充饥。未来乌克兰要想解决能源问题,当然不能指望大西洋对岸的美国,也不能指望近在咫尺的欧洲其他国家,乌克兰必须认清事实真相,依靠自己,走出困境。

乌克兰拥有肥沃的土地,拥有现代重工业,拥有核武器。可是,在美国的游说之下,乌克兰放弃了所有一切。现在乌克兰已经陷入困境,一方面通过谈判根本无法重新控制克里米亚地区,通过战争根本无法收回乌克兰东部地方武装占领的土地,乌克兰实际上已经处于分裂状态。另一方面,乌克兰指望美国帮助乌克兰走出困境,可是,美国却把乌克兰变成筹码,与俄罗斯以及欧洲其他国家讨价还价。乌克兰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到头来只换取空头支票。美国与德国签署的协议,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乌克兰的问题。这是因为乌克兰根本不是协议的当事方,乌克兰也没有天然气。既然美国要求德国承诺,帮助乌克兰实现能源转型。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投资乌克兰,帮助乌克兰开采石油天然气呢?

说到底,签署这样的协议完全是美国国务卿向美国国内有所交待,希望让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闭嘴。德国之所以签署协议,是因为德国意识到,美国联邦政府需要台阶,这个协议只不过是给美国联邦政府一个台阶而已。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