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条中国毛毯在阿富汗的奇遇:美国卖军火满盘皆输,中国卖毯子成了大赢家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1 10:37:38

 

最近一周,阿富汗局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换,由于阿富汗政府军的溃败,塔利班势如破竹,在两天之内解放了多个省份,在一天之内兵不血刃地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最近的新闻图片中,中国毛毯再次引发了热议,今天我们详细说说。

 

 

近几年的新闻照片显示,阿富汗塔利班战士的传统形象,通常是脚登拖鞋,手持AK步枪,肩抗RPG火箭筒,骑着一辆包裹着中国毛毯的摩托车。阿富汗人骑摩托车,尤其是塔利班骑的摩托车为何都包裹着一条毛毯?而且看那富贵吉祥的花色图案,明显是中国生产的。

 

由于阿富汗的温差较大,因此阿富汗人在骑摩托车的时候,喜欢用一条毛毯将座椅包裹上,这样骑摩托车会很舒适。此外,塔利班战士们经常在野外活动,夜晚的时候可以直接拿摩托车上的毛毯取暖。

 

 

前几年,美军在阿富汗的战场救护,从照片上看,也是使用中国毛毯。这明显是一条中国生产的花开富贵图案的拉舍尔毛毯。由于保暖措施在战场救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治疗作用,因此美军救护伤员的时候,会直接使用周围能够御寒的物品。而在阿富汗最常见的御寒物品,就是各种毯子。

 

 

在阿富汗,遍地都是中国毛毯。这是在815日,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普利查尔希中央监狱,并释放约5000名关押在内的囚犯。这些囚犯大部分都是被捕的塔利班战士,囚犯们走出监狱欢欣雀跃,甚至吻别塔利班士兵。其中一秒钟视频又引发了关注,这位塔利班囚犯出狱的时候竟然带着一条中国毛毯。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在阿富汗到处都有中国毛毯的身影。其实,这么多中国毛毯的照片,并不是无缘无故的。目前,阿富汗国内市场上的所有保暖毛毯,全是中国生产的,市场占有率99%以上。中国毛毯完全垄断了阿富汗市场,而且阿富汗人民二十多年来就酷爱中国毛毯。

 

要知道,中国每年出口9亿条各种毯子,垄断了全球市场。所以,不仅塔利班战士在摩托车上包裹中国毛毯,美军在阿富汗战场救护也必然会用中国的毯子。

 

 

毛毯是阿富汗人最常用的生活物品,也是最好的御寒物品。数百上千年来,当地人就自己编制毛毯,或者购买从波斯过来的高级毛毯。

 

直到20年前,有了中国毛毯这个东西,从喀布尔到埃及的广阔区域,大家突然就不会编织毛毯,纷纷忘记了祖传手艺。这是工业能力对手工艺的碾压。即使沙特阿联酋土豪们的商店里标价数千上万美元的精品毛毯,很多其实也是中国织造的,只是印了一个阿拉伯文的标志。这就像机关枪发明以后,游牧民族都开始能歌善舞一样。中国毛毯对西亚、南亚、中东和北非人民的生活的改变是巨大的。

 

 

20154月尼泊尔地震灾民的情景,仔细看那些中国毯子。

 

中国出口到中亚、中东、北非的这些毛毯,大部分是化纤材料的拉舍尔毛毯,这种毯子价格便宜,保暖性能好,柔软舒适,容易清洗。一经面世就驱逐了昂贵的羊毛毯子的市场份额。

 

阿富汗的民用品和工业品生产能力极差,尽管最近些几年建成了一些工厂,但没有产业链,管理效率低,主要日用品和工业品还是依赖全球采购,其中中国的产品不可或缺。

 

 

阿富汗市场上的这些中国产的毛毯或脚垫,图案几乎是我们国内过时老旧的图样,几乎没有阿富汗本地风格。这很说明中国商品对阿富汗日用品市场的巨大影响。

 

 

有人认为一小块毛毯没有什么自豪的,但如果数量多达每年9条,那就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这背后,可不是一条小小毛毯那么简单。还与中国巨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制造业体系配套有很大关系,要想生产最有竞争的毛毯,需要有整个工业体系的配套和支撑。

 

首先就要有石油大化工体系的支撑。拉舍尔毛毯的主要原料是腈纶纱,也就是聚丙烯腈纤维。腈纶纱是使用工业乙烯制造的。这是石化工业的产物,例如中国早在1988年就建成了大庆乙烯工程30万吨腈纶生产装置。

 

当你了解石化工业的链条,就会觉得这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很多人以为石油抽出来就能直接加满油箱,很多人以为我们平时穿的衣料和使用的塑料物品都是很容易生产的,其实这是误解。例如很多国家都盛产石油,但他们不盛产汽油,这是两种东西。

 

 

不要以为石油出口国的汽油就一定能自给自足,也不要以为能挖石油的民族,就一定会自己炼出汽油,就一定能生产乙烯。

 

炼油和石油化工是一门很复杂的技术活,是大国和工业化国家的专利,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拥有全套的石油炼化技术,这其中只有更少的国家能够自主研发、设计、建设规模和效益都满足要求的全套石油化工体系,其中就包括中国。

 

 

要有机械制造业的支撑,拉舍尔毛毯主要使用大型经编机,要想有9亿条毛毯的产量,就需要我国自己有大规模的纺织机械制造体系。此外,要生产9亿条毛毯,还要有工业组织力的支撑,要有足够的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制造业工人,还要有全社会生产组织能力。此外,还要有整套的原料、物流、销售、科研、设计等产业配套.......

 

除了中国以外,其他国家都不行。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