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英勇:塔利班快速夺权,究竟“抄袭”了多少中国战法?
点击:  作者:刘英勇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09:35:31

 

引子:你真明白“塔利班”三个字的意思吗?

 

说起塔利班,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恐怖组织。其实,这都是被美国人给忽悠了。就如同几十年前,很多人污蔑骂“共匪”有点像。

 

大家知道“塔利班”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吗?阿富汗语的原意是“学生组织”的意思,跟恐怖组织本来毫无关系。

 

大家知道“塔利班”是怎么来的吗?

 

19885月,苏联在阿富汗苦战了7年,死了5万士兵,被迫从阿富汗撤军。打败苏联的,就是阿富汗大大小小的军阀。

 

可是苏联撤军后,这些军阀开始了内战混战,阿富汗陷入了更加悲惨的命运。这时,有一些读过书、有思想、有担当的阿富汗青年实在看不下去了。

 

1994年,800个伊斯兰学校学生汇聚一起,成立了一个组织,取名“塔利班”,当初就一个学生组织而已。

 

我们可以看一下,塔利班的初心和口号是什么,他们提出“铲除军阀、反对腐败、重建商业”,追求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阿富汗。

 

正是在这个口号和初心追求下,到1995年,才一年时间,塔利班就发展成一支3万人的队伍。

 

再过一年,到1996年,塔利班就攻占了阿富汗90%的领土,占领了首都,实际控制了阿富汗。

 

就这样,当年能打败苏联的阿富汗军阀们,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就被塔利班这个刚成立的组织打得落花流水。

 

再后来,就是20019.11事件,再接着就是美军入侵阿富汗打击塔利班,再就是20年后的今天,塔利班赶跑了美军,打败了阿富汗政府军。

 

知道塔利班的来龙去脉,你就会发现塔利班其实并没有美国人描绘的那么可怕。

 

说实在的,塔利班是一群有着信仰的人,你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有战斗力的组织。

 

如果,你再仔细探究,你会发现塔利班之所以能够打败美军、打败阿富汗政府军,能够迅速夺权,他们几乎是学习“抄袭”了中国当年所有的得力战法。

 

 

第一,游击战。

 

2001年,塔利班被强大的美军在1个月之内击败,从城市逃了出来,不得不躲藏在深山中,化整为零,保存实力。

 

但塔利班没有放弃,而是采取了游击战。

 

这些人平时拿着锄头镰刀和放羊的鞭子,和老百姓没有丝毫不一样的地方,和老百姓住一样的,吃一样的,和官兵住一样的、吃一样的。简直是搞成了我们所称赞的“军民鱼水情”。塔利班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能打游击战,都是跟塔利班拥有很强的民众支持有关。

 

这些人,一看到落单的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马上拿起枪就出来阴美军一下,打完就走,从来不超过15分钟,搞得美军想增援想救援都来不及。

 

2010年的时候,有位中国记者采访了塔利班的指挥官,惊讶地发现他们在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游击战》。

 

 

加兹尼省塔利班的指挥官沙阿跟记者说:

 

——“我们看《论持久战》!”

 

——“我们的战术是‘打了就跑’、‘隐蔽接敌’、‘精心设伏’、‘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等等。”

 

——“联军一来,有机会就打他一阵。如果一看来者不善,我们立马就把武器藏好,以合作者的身份欢迎他们。等他们一转身,我们又可以操枪干两下!”

 

——“我很自豪,因为我们能跟43个国家的军队较量。”

 

大家看到没,把毛主席当年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用得炉火纯青了。

 

第二,地道战。

 

我们都知道,阿富汗境内90%以上为山区,而且是光秃秃的山,和我们中国的井冈山、大别山还不一样,几乎没有任何可以遮盖的树木。

 

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又学起了中国的地道战,塔利班在境内挖了成千上万的地道,相互交连,错综复杂。

 

这些隐秘的地道,成了塔利班最好的藏身地和武器隐匿点,尽管美军每天有几十颗卫星在阿富汗上空侦察,可是即使他的卫星再厉害,也没办法看到地底上的塔利班。

 

 

有意思的是,美军为了破解塔利班的地道战,曾经花了将近10亿美元,让15万美军学习地道战,还特意组织官兵观看研究中国经典的老电影《地道战》英文版。

 

当然结果也是非常惨的,美军如同当年的侵华日军一样,“找不到北”,还经常挨塔利班的“冷枪”。

 

第三,地雷战。

 

大家知道,美军前后在阿富汗共被打死多少美国大兵吗?真不多,总共才2000多人。但这些阵亡的人里,有六成以上都是被塔利班的地雷炸死的。

 

可以说,塔利班将中国的地雷战玩出了新花样新高度。

 

阿富汗穷得叮当响,境内几乎没有柏油马路、水泥马路,全都是土路、泥路,这就给塔利班埋设路边炸弹和地雷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塔利班的地雷很不专业,几乎与中国军队几十年前的水平差不多,跟我们电影里的场景一样,就是用一些炸药和雷管简单接下包一下,就做成了。

 

然后,塔利班到处埋雷,只要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可能经过的地方就埋,数量太多了,简直是防不胜防。

 

美国大兵吃尽了塔利班的地雷战!

 

第四,持久战。

 

2001年到2021年,塔利班袭击了美军20年,大家知道总共打死美军多少人吗?

 

可能你想不到,一共只打死2000多美军,平均每年才100人,3天多才打死1个美国大兵。最后,塔利班却把美军打败了。凭什么呢?

 

其实持久战的核心要义,并不是追求在多长的时间内一定要打死多少敌人,关键是要让敌人感到占领只是在耗损自己,完全是一个不断“亏钱”的买卖。

 

 

塔利班真是把毛主席的持久战学到家了。

 

大家知道美军在阿富汗打了20年,花了多少钱吗?拜登说,花了2万亿美元。平均下来,每年就是1000亿美元。

 

阿富汗总共才3000多万人,也就是说每个阿富汗人每年要耗掉美国3200美元,而2020年阿富汗人均GDP都不到760美元。可见,阿富汗人自己一年下来创造不了多少财富,却每年要耗掉美国不少钱。

 

正如特朗普说的,美国占领阿富汗,已经击毙了本·拉登,目的已经达成了,现在继续留在阿富汗,什么也捞不到,除了烧钱就是亏钱,没完没了,这样耗下去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只有撤走,必须撤军!

 

塔利班学到了毛主席持久战的精华,不求毙其敌于一役,就这样每天耗你,让你每天做“亏钱”的买卖,用低廉的时间换取宝贵的胜利空间。

 

正是这样,塔利班坚持从农村包围城市,坚持打持久战,已经耗得美国人一天也不想在阿富汗呆了,胜利也就自然回到了塔利班手里。

 

第五,心理战。

 

1948年,东北野战军攻打廖耀湘兵团时,一下子就俘虏了8万多人,这么多人怎么处理呢,政工干部们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一边做宣传工作,一边做心理工作,称愿意加入解放军的就留下,吃,管饱,想走的,发2块大洋作路费。

 

一时想留下加入解放军的太多了,实在忙不过来,政工干部就在一个地方用木板树枝搭了个门,上面写着三个字“解放门”,国民党官兵只要愿意从这个门走过去,就算成为了解放军,一下子,就收编了国民党6万多人。

 

 

塔利班也把解放军的这一招学到手里。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交手后,大把大把的政府军变成了俘虏,人也实在太多了。

 

塔利班也想了一个类似当年解放军的招,其实更简单实在,塔利班的战士扛着个旗,只要政府军的人愿意走过来,摸一下塔利班的旗子,和塔利班的士兵握个手,就算是成为塔利班的战士了。

 

对于不愿留下的,塔利班也很大方,发50美元作为回家路费。

 

这心理战,打得真是漂亮,所以最近这次塔利班进攻,阿富汗政府军几乎90%以上都是开城门投降,将近一半的人要加入塔利班。

 

如此情形下,阿富汗政府军不兵败如山倒,那才是一个怪!

 

当时,拜登就美军要全部撤出阿富汗还忽悠阿富汗政府军,当着全世界的面说,阿富汗政府军有30万,而且都是美式装备,塔利班只有7万人,这是30万对7万,优势在我。

 

这段话,我们在《淮海战役》这部电影里也听到蒋介石相同的声音,“无论怎么讲,会战兵力是八十万对六十万,优势在我”。

 

 

好一个“优势在我”。塔利班此前已经把阿富汗政府军打怕了,已经通过心理战完全攻破了阿富汗政府军的防线,因此,在阿富汗战场上也看到了当年淮海战役相同的场景。

 

三天之内,塔利班虽然抓不完5万条猪,但是却可以拿下5万名美械阿富汗政府军。

 

最后,想说的只有一句话:美国佬连塔利班斗了20年,都搞不定,又能拿什么来跟解放军斗呢?答案非常清楚,只会输得更惨!

 

不信,你就试试!

 

作者:刘英勇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