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076长这样,这哪是两栖攻击舰?根本就是航母!
点击:  作者:深海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2 11:04:46

 

近日,美国国会发表了一篇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分析文件,里面明确提及了076型两栖攻击舰,并配上概念图。

 

一张概念图上标明了076的各种舰载机,有直20和隐身无人机等;另一张图则把斜角甲板装在了076上,这是现代航母的标志之一,如果按这张图,076就不是两栖攻击舰而是标准的航母了。

 

 

 

有军迷笑称:美帝又给兔子画PPT了,076会不会以此打开设计思路呢?

 

中国首型两栖攻击舰075的首舰海南舰于今年423日海军节当天下水,075排水量4万吨,可承载3726A气垫船或数十辆两栖步战车,可携带超过25架直升机,还可以搭载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能使两栖攻击舰的作战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被视为夺岛利器,也被称为准航母

 

 

虽然中国官方从未宣布有076的存在,但它被普遍认为是075的改进型,并且已经在建造中。

 

去年底,一纸076两栖攻击舰的委托招标公告激起千层浪,从中船工业集团708所委托招标的公告中,外界猜测出076型两栖攻击舰一些性能和设计。

 

例如076将使用21兆瓦级燃气轮机和6兆瓦级柴油机作为组合动力系统,用上了如今最先进、最流行的综合电力系统。

 

从这份招标公告cxx装置装x结构性能计算及结构强度计算表述来看,外界也理所当然地认为076型两栖攻击舰将装备有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系统。

 

相比于075076型两栖攻击舰的舰长、体积、吨位肯定会更大,满载排水量可能会达到5-6万吨,有可能成为全球排水量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增加的舰长、体积空间将让它能够搭载更多的舰载机,并使得舰载固定翼无人攻击机的起降更加安全。

 

 

076型两栖攻击舰相比075型最主要的改进之处便是大幅度增加航空攻击能力,主要表现就是,076型两栖攻击舰将会搭载大量攻击-11之类的隐身固定翼无人攻击机。

 

为此,076型两栖攻击舰特意装备了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系统,让舰载无人攻击舰能够安全起降,这算是中国海军为了解决没有AV-8B“II”F-35B这类垂直起降战机的另类解决办法。

 

075的设计还包括上层建筑阵面天线、上层建筑局部复合材料结构等,这意味着该舰舰岛可能会采用类似055型大型驱逐舰那样的综合射频系统设计,并且可能会配置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

 

这个能力已经超过了075或者美国级,基本上达到大型航空母舰水平了,但在同时指挥的飞机数量等方面有些差距。

 

076型两栖攻击舰上采用电磁弹射技术,这一想法非常大胆,它已经完全突破了常规两栖攻击舰的设计思想和作战定位,变成了一款彻头彻尾的中型航母。

 

076的设计里特别强调了适应热带地区和沙尘暴环境的能力,比如在南海,或者印度洋上之类的地方。

 

某种程度上来说,076是与美国黄蜂级更接近的一型战舰,它的任务是带着一个营拥有重型装备解放军陆战队,在远离我国本土的热带,有沙尘暴的地区,长时间航行和待命,一旦需要,就可以将部队投送过去。

 

如果说075是为夺岛而造,那么076的目标就是更远的大洋。

 

 

美军的闪电航母

 

目前,美国海军的两栖舰几乎都在航母化,从我国海军所规划的发展方向来看,将来很有可能会同美国海军的发展方向类似。

 

从美国海军目前服役的两栖攻击舰来看,吨位都比较大。比如美国级的最大排水量就达到了4.5万吨,超过了很多国家的航母,像法国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就只有4万吨。

 

两栖攻击舰航母化有几个好处:

 

一是两栖攻击舰可独立作战,同时也灵活机动,如果上述对076功能的猜测成真的话,它就具备了航母的部分用途,在某些场景下已经能够扮演航母的角色了。

 

二是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舰载机,可以帮助航母执行一些诸如空中掩护或者是对一些次要目标进行攻击之类的任务,这样一来,航母就能够专心对付敌军的主要目标,在执行任务时的效率也会更高;

 

另外,两栖攻击舰建造时间相对较短,造一艘航母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太多,涉及到的工业门类也很多,现在用两栖攻击舰替代一下航母是非常具有性价比的选择。

 

 

国内网友的076设计图

 

建造山东舰用了4年,003已建4年还未下水。而075不到2年建了3艘,076的建造时间就算增加一倍,4年也能造6艘,若3艘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堪比1艘超级航母,那4年时间内相当于造了2艘超级航母,而且使用更加灵活。

 

当然,美国国会这次大张旗鼓宣传中国的076,肯定是不安好心,他们为了树立一个强大的对手并向国会索要军费,一直不遗余力地鼓吹中国威胁论并夸大中国的军力。

 

那么,你画你的PPT,我就埋头干自己的事好了。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深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