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国的霸道行为不会让美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0:26:10

 

【编者按】本文经作者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懋仁教授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在一场面对蓝领工人的演说里,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大声地说着:“历届官员经常阐述自由贸易(free trade)的好处,但它肯定不是公平贸易(fairtrade)……几十年来工资停滞不前所造成的贫富差距,CEO的平均收入是员工的320倍,工会中工人的百分比却是40年前的一半(工会成员占比,是评估较高工资和工作稳定性的指标)……这现状必须改变。”

 

对于美国病症,戴琦强调说这种病症是来自于让企业与资本流向工资、税收和法规最低之处的全球化。而解决之道,就是透过贸易手段,在全球范围重新制定规则,以提高他国工人薪资,消除政府补贴竞争,让美国工人受益。

 

戴琦的这段话,前半截说得还有点道理。全球化进程确实决定着资本的流向。后半截说美国的病症,来自于企业与资本流向工资、税法和法规最低之处的全球化,也不是毫无道理。但她所说的解决之道,纯粹就是她想象出来的。通过什么样的贸易手段,谁来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制定规则,凭什么提高他国工人薪资,谁来主动消除政府补贴竞争。如果说得再明白一点,就是美国将使用他的霸道手段,来强制这些措施的实施。

 

戴琦没有说,最初的全球化行为规则,也是由美国主导制定的。美国是全球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所以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这些跨国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制定了全部的贸易规则。当时的美国政府,似乎没有觉得这些规则有什么不妥。如果有人不满这样的规则,或者反对这样的规则,美国则肯定会制裁或者打压这些反对者。然而,近些年来,美国官员,包括戴琦,也包括前总统特朗普,都开始关心所谓美国工人的就业率,都想让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有较大的提升。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目前美国工人的状态,恰恰是代表国际垄断资本的跨国集团们所造成的。

 

全球化进程,是国际垄断资本在全世界剪羊毛的过程,跨国集团要在全世界获得更多的利润,从广大发展中国家,甚至也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劳动者身上榨取更多的利润,所以才提出所谓“自由贸易”的原则。这种所谓“自由贸易”的原则让美国国际垄断资本,以及大多数跨国集团获取了巨额丰厚的利润。他们从来没有对此表示过任何不满。但在这个过程中,跨国集团赚了个盆满钵平。但由于美国国内的工人阶级失业率飙升,这对美国两党的选票带来了较大的威胁。这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过去没有想到的。

 

美国政府或者美国官员开始关注美国蓝领工人的就业状况,这不是他们真的在关心这些蓝领劳动者,而且担心,蓝领劳动者的选票会不再投到他们的头上,有损于他们的政治利益。因此,他们就拿这个蓝领工人的失业率说事,把责任推到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的头上。当然,这个贸易规则不是中国或者新兴国家制定的,他们硬要把这个责任推到中国或者新兴国家头上,是没有根据的。但他们还是要甩锅,要找替罪羊,就找到了所谓原来的贸易规则。而中国和新兴国家似乎是钻了原来贸易规则的空子,才使得美国工人失业率高居不下。

 

这除了狡辩和蛮不讲理之外,也再也找不到对美国更合理的说词了。美国的垄断资产阶级,只愿意看到自己的利润天天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仅不会指责什么贸易规则,而且也不会想着改变这样的贸易规则。但是,当他们看到现在的全球化进程开始威胁到美国大资产阶级统治者的利益的时候,他们就想着要改变这种所谓贸易规则的。这种改变,并不是表明他们要从根本上真正来改变所谓现行的贸易规则,他们所要的所谓改变,就是要把现在中国发展的成果从根本上彻底打掉。在戴琦等人看来,似乎中国一提高工资,美国工人就有救了。说实话,这几十年来,中国工人的工资确实都在有所提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这种工资提高的状态,美国似乎并不满意。他们认为,中国工人的工资提得还不够高。他们希望中国工人的工资应该提到比美国工人的工资还要高,而且还要高出许多,才有可能实现他们的目的。这对中国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公平的。当然,美国并不真的通过提高中国工人的工资来改善中国工人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他们要的不过就是让更多的就业岗位能够离开中国,而回到美国。这是不是就是一种痴人说梦?

 

对于所谓让中国取消政府补贴。这所谓政府补贴本身就是一种霸道语言。在当今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对本国那些需要扶持的产业,都会有一定的补贴。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农业,就一直没有少补贴。但美国对此却只字不提。这本身就极不公平。而且,中国政府对于补贴的产业是有限的,是谨慎的。让中国取消所谓政府补贴,本身就是无的放矢。如果中国政府屈服于美国的要求,真的取消了现行的所谓政府补贴,美国的就业岗位就能增加吗?

 

在今天的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其他的新兴国家,他们那里的工资水平比中国还要低,中国工人的工资提上去了,美国还不是要面临那些国家的低工资水平,美国能一下子要求所有的新兴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都提高工资吗?这显然是没有可能的。从明面上说,美国不过就是要一门心思打压中国,拿所谓美国工人的就业说事。因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国政府背后的国际垄断资本,从来都不可能真正关心美国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他们的这些言词,除了体现他们的虚伪,什么也代表不了。

 

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呼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现在国际垄断资产阶级有意在分化全世界的无产者,其中就包括说,把美国工人阶级的低就业率说成是中国工人的低工资所带来的。这种挑拨离间也太小儿科了。全世界工人阶级的所有苦难,都是国际垄断资产阶级所带来的,对这一点,只要是明白人,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虽然,在当前的形势下,要从根本上做到让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但在未来,面对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对全世界劳动者的压迫与剥削,必须要实现全世界无产者的联合,才能从根本上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这一天迟早一定会到来。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