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出道即王者,“攻击11”无人机隐身接近完美,歼20的黄金搭档!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1 11:14:47

 

 

美国战机往往因其科幻的外形和强悍的功能备受好评。不过风水轮流转,现如今我国战机也走上了科幻外形的道路,并且在性能上比美国战机更强。2011年歼20试飞就曾打脸美国国防部长,而前不久我国的这款攻击型无人机一经问世,就再次震惊了世界。抢在美欧各国同等无人机之前服役的它,更是让美国发出了指责之声:称其携带的弹药量过大,违反了国际条约。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国目前装备的攻击11无人机,除了满身黑科技之外,它对于我国空军又有着怎样的帮助呢?

 

201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攻击11可谓是独占鳌头,因为除了飞过广场的各种战机,它是所有参阅装备中唯一一种单独出现的武器。以这样的形式出现,一方面或许暗示了攻击11非同一般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它正成为我军未来的黑科技武器。

 

 

从外表上看,攻击11是一款无尾飞翼构型的无人机,与当今世界唯一一款隐形轰炸机B2非常相似。而采用这种设计的战机是往往是最适合隐身的。众所周知,B2轰炸机能凭借其十分优秀的全向隐身能力以及红外隐身性能,轻松突破世界绝大多数防空系统。可即便是性能如此优秀的战机,也还是采用了升降舵用于控制转向,辅助起飞。而攻击11取消了升降舵设计,取而代之的是6个射流小孔,这就是我国的主动射流技术。

 

没有升降舵的攻击11几乎没有雷达信号强反射源,因此,它的雷达反射界面比美国B-2小了几乎一个数量级。目前看来,世界各国列装的战机中,只有我国的攻击11采用了这种技术,而美国的此项技术还处于研制阶段。

 

攻击11的尾部也经过了特殊的处理,不仅采用了低雷达反射截面设计,还在喷口上采用了扁平化工艺。喷口的扁平化设计能通过冷却气流混合,从而降低发动机的尾流密度,大幅降低红外辐射信号,提升红外隐身性能。这就说明不光雷达拿攻击11没办法,依靠红外制导的导弹更是拿它没辙。这就让攻击11几乎变成了一个油盐不进的隐身怪兽。

 

除了基本的无尾飞翼构型之外,攻击11襟翼、副翼的侧面边缘也采用了削边处理,这种对外表的处理方式能使其即使在空中做大幅度动作,也能够骗过雷达。因此这样的处理能极大加强攻击11的隐身能力。对于美国来说,类似削边处理这样的细节只存在于F22F35这种已经千锤百炼的工程化产品上,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攻击11的成熟技术以及我国军工品质的优秀。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推测,攻击11作为一款无人机,它的隐身性能已全面超越B2,同时在突防能力上也完全实现超越。

 

攻击11长约10米左右,翼展为14米,起飞重量可达到10吨。与此同时,它搭载了我国自主研发的WS19发动机,它拥有超过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6个多小时的续航时间。

 

在进攻方面,攻击11主要以对地攻击为主,可携带多种对地导弹、或者是高爆炸弹,但由于要兼顾其隐身性能,因此它的弹仓都是隐藏在机身内的。虽然载弹量不一定有传统无人机那么多,但因其突防攻击的特性,相信攻击11一定能出色完成作战任务。

 

它也有携带空空导弹的能力。因为现代是网络信息化的战场,携带空空导弹的攻击11可以作为空中机动前置发射架,在其他战机或是地面引导下,利用自己的隐身性能伏击或是偷袭敌方战机。所以攻击11或许不需要强悍的空中格斗能力,其高度隐身能力就是必要的生存保障。

 

聊到这,很多朋友应该可以想到,攻击11除了执行对地攻击任务,还可以作为其他战机的僚机存在。

 

咱刚说过,攻击11能携带的武器并不少,因此若是它与我国歼20或是歼16等战机共同执行任务,则可以通过战机驾驶员的操控发射导弹。这样的攻击方式一方面增加了一次攻击所能提供的火力密度;另一方面也能直接提升有人战机飞行员的安全性。换句话说,攻击11就是有人战机延伸出去的眼睛、耳朵和手。

 

即便是攻击11实在无法逃脱被击落的命运,我方损失的也只是一架无人机,并不是无法接受的损失。

 

对于无人机来说,通常的攻击任务有两大类。一种是突防攻击:也就是指具有特定的任务和目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敌方打击的任务,执行突防攻击一般需要战机快进快出的能力较强,而载弹量方面并不需要特别高。第二种是猎歼攻击:这种任务一般没有具体目标和执行时间,因此要求战机的载弹量要够大,同时续航时间也要长。

 

根据攻击11的续航时间判断,它很有可能更偏向于突防攻击。这样的作战类型其实降低了它自主攻击的技术要求。在攻击11出击时,任务一定是明确的,打击目标也一定是清晰的。因此相比于专门负责猎歼攻击的无人机来说,达成攻击11的技术指标并不是一件非常难的事,而这也正是它能提前于美国等一众国家率先服役的原因。目前看来,攻击11应该采取的是自主与遥控混合的操控手段。

 

 

当前与我国攻击11同等级的无人机基本有三款,分别是美国的X47B、法国的神经元以及俄罗斯的猎人。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在无人机领域的半途而废其实并不是因为科技水平没达到标准,而是他们太痴迷于猎歼攻击方式的无人机。不过,这种无人机需要极其精密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而这样系统以人类目前的能力还无法研发,所以这些国家的无人机都被客观条件卡了脖子。

 

从这点看,我国攻击11的服役无异于是与主流背道而驰。这样的研发方式并不追求十全十美,而是把能做的先做起来,一旦后续技术有了更新,可以随时应用在无人机之中。我认为,我国在无人机研发的这条路上走得非常明智,将一个大的复杂问题碎片简单化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另外一方面,根据攻击11可折叠的机翼判断,它很有可能具有上舰能力。到时候,它也能执行反舰或者是反潜任务,跟随航母出动的它也必将为守卫我国海疆的光荣任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旦攻击11上舰,它应该有两种作战模式,第一种是单独作战,凭借优秀的隐身性能,单刀直入地突破层层敌方防御网,取敌将首级犹如探囊取物一般;第二种作战模式就是搭配我国的舰载机或轰20,在充当僚机的时候给予最强力的火力援助。

 

当然,我国的攻击11如此优秀自然免不了许多唱衰的声音,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很多人认为攻击11模仿这个、抄袭那个。不过对于这些说法,我认为只需做到一笑而过就好。时至今日我国的科技成就早已站在了世界的最前列,只是外表相似并不能叫做抄袭,而真正的战斗力永远隐藏在细节之中。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