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棵青木:经济战,中国出口钢材价格暴涨
点击: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工业智能化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0 11:19:19

 

 

矿石价格暴涨,钢材价格暴涨,严重压缩了中国制造业的利润。

 

原材料的涨价,已经威胁到了中国的经济安全。

 

怎么办?

 

中国是世界第一钢产量大国,是世界第一铁矿石进口大国。

 

无论是钢产量还是铁矿石进口量,中国都是碾压式的世界第一,是那种超过了地球其他所有国家之和的第一。

  

按理说,客户就是上帝,谁花钱谁是爷。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在铁矿石领域被人卡了脖子。

 

2019年,全球铁矿石需求量16.52亿吨,中国买下了10.69亿吨,占全球需求量的64.9%,而中国进口额的67%,来自于澳大利亚。

 

 

因此,2019年中国给澳大利亚送去了5034亿元的顺差,占澳大利亚全国顺差的80%

 

202012月,澳大利亚外长马克佩恩表示,澳洲将考虑停止对我国的铁矿石供应,以换取对中国新冠疫情进行独立调查的机会。

 

不仅如此,澳洲还趁机大幅提升铁矿石的价格,把矿石价格直接翻了个倍,对中国进行狠狠的抽血。

 

目前,铁矿石的售价已经达到了澳大利亚成本价的8倍以上,但我们一分钱压不下来。

 

中国想利用巨大的钢铁产能掌控铁矿石定价权已经很多年了,每一次都失败了。

 

这次铁矿石大涨后,中国钢铁协会再次和澳洲必和必拓进行了沟通,但别人三言两语就把我们打发了,价格一分不降。

 

为什么澳洲铁矿如此牛逼,市场经济里难道客户不应该是上帝么?

 

事实上,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储量虽然很丰富,但也只占据了全球探明储量的25%,约有530亿吨。

 

铁矿储量比中国多,但也没多太多,而且全球其他地区也有75%的储量。

 

按理说,中国可以把澳大利亚拿捏的死死的。

 

但实际上,却是澳大利亚把我们拿捏的死死的。

 

在中澳关系不好,澳洲还拼命涨价的前提下,澳大利亚却以全球25%的储量占据了中国67%的铁矿石进口量,足以证明这一点。

 

国际上把含铁量超过50%的称之为富矿,35~50%的称之为低品质矿,25~35%的称之为贫矿。

 

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平均含铁量高达48%,平均值都接近于富矿,而中国铁矿石储量98.8%为贫矿。

 

所以中国的铁矿石需要炼矿洗矿,消耗的成本远高于澳洲铁矿,且严重破坏环境。

 

不仅如此,澳洲铁矿绝大部分都直接埋于地表,挖开几米的土,下面全是铁矿石,直接用铲车就可以采矿。

 

而中国的铁矿,大多深埋于地下,需要打很深的矿井,一点点的挖出来。

 

这就导致中国的大多数铁矿资源是没办法开采的,不是采不出来,而是开采出来的成本过于巨大,澳洲铁矿哪怕涨价,都比开采那些贫矿要便宜。

 

只有富矿,埋于地表浅层的富矿,才能和澳洲铁矿拼成本。

 

中国铁矿不少,但这种好铁矿很少,哪怕在外国,也就巴西淡水河谷等少数地方有。

 

在澳洲低成本铁矿的打击下,全球绝大多数贫矿都是无法开采的,没有建设矿场的经济价值。

 

因此,我们还真拿澳洲没啥好办法,它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垄断。

 

如果中国不买澳洲的铁矿石,让澳大利亚的铁矿卖不掉,澳洲不过就是一个铁矿石商很难受而已,但中国却冒着经济停转的风险,一天的日损失都以万亿计算。

 

钢铁是工业社会的粮食,一天不吃就饿得慌。

 

当然,澳大利亚也不敢对中国断供,因为只要价格合适,全球大多数贫矿都是可以启用的,哪怕中国自己的铁矿都够用了。

 

澳洲利用矿石涨价薅中国羊毛,我们拿他没办法,但断供什么的是不可能的。

 

但这个涨价,也很难受。

 

2020年澳洲铁矿狠狠的涨了一波价,今年还涨。

 

20211~3月,铁矿价格又上涨65%

 

建设新的铁矿场,大多数资本不敢,谁知道澳洲怎么想的,要是我投入巨资把铁矿建设好了,澳洲反手降价,能把我直接亏破产,反正铁矿石价格战谁都打不过澳大利亚和巴西。

 

没有新的竞争者入局,中国就只能任由澳洲操纵铁矿石的价格,一路疯涨不回头。

 

我们必须要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还要求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不能涨价,怎么办?

 

正常的商业谈判已经行不通了,谈了多少年了也没谈出个什么成果,军事手段又没法用。

 

而这一波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全球生产秩序停顿,给中国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反击机会。

 

就你会涨价?我也会啊。

 

澳洲确实拥有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产量,但中国也拥有全球最大的钢铁产量。

 

澳洲确实有能力提升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但中国也有能力提升全球钢铁的价格。

 

钢铁的价格一旦涨价,会直接提升全球所有工业国家的生产成本,因为这个是原材料中的原材料,这会导致下游所有工业品的连锁涨价。

 

只要是工业社会,就不可能不用钢铁。

 

因此,中国不希望国内的钢材涨价,最好是国外涨,国内不涨。

 

这么精准的调控经济,做得到么?

 

最后,还真给中国想到了一个办法。

 

今年1~3月份,澳大利亚操纵铁矿石涨价65%之后,4月份中国就反击了。

 

为了促进出口,中国有一个出口退税的政策。

 

中国所有的工业品都要征收增值税,但如果你这个产品用于出口,那就可以退税,钢铁行业是税率是13%

 

从今年51日开始,中国取消了146种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只保留了高附加值产品的23个税号,导致出口钢材的成本直接提升了一大截。

 

没关系,砍掉13%的退税,给外国的出口报价上调15%不就补回来了?

 

中国确实不敢不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但外国就敢不用中国的钢铁么?

 

不仅取消了出口退税,中国还对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征收15~25%的出口关税。

 

中国不仅取消了出口退税,居然还要征收出口关税。

 

13%的出口退税加上15~25%的出口关税,这一下子就让中国钢铁的出口价格暴涨了一大截。

 

特朗普当年辛辛苦苦打贸易战才给中国产品加了25%关税,如今中国反手就给自己的钢铁产品加了,都不用美国动手。

 

除此之外,中国还对外国的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废钢)等可以间接拿来炼钢的产品,取消所有进口关税,执行零进口税率,主动放开大门,让这些钢铁产品涌入中国。

 

这套组合拳下来,直接压制了中国国内钢铁产品的价格,同时压制了全球铁矿石涨价的势头,保住了中国的工业体系,让美国掀起的通胀没有在中国国内传导。

 

唯一的代价,就是中国钢铁的出口价格暴涨。

 

但我们震惊的发现,价格暴涨后的中国钢铁,销量一点都不受影响,外国原来买多少,现在还买多少。

 

虽然中间的差价都被国家收走了,但中国钢铁厂还是有的赚,于是产能再次提升,对铁矿石的需求再次加大。

 

于是,澳大利亚在7月又暗搓搓的涨价了,虽然涨的很慢,不像以前那么猛了,但确实还是在涨。

 

既然中国出口钢铁价格的猛涨没有影响到销量,订单依旧那么高,那中国就不介意再涨价一轮。

 

202181日开始,中国取消了剩余23个税号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实行了所有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工作的清零。

 

同时,再次提高低端钢铁产品的出口关税,从15~25%提升到了20~40%

 

 

澳大利亚你不是涨价么,中国也跟着涨,直接对外输入通胀,看你的美国主子能扛到几时。

 

为什么中国敢于涨价,难道炼铁技术很难?

 

炼铁技术确实不难,但挖矿更简单。

 

为什么澳大利亚敢于涨价而中国无可奈何,就是因为澳洲的挖矿成本便宜,其余的矿场一旦建设很快就能被澳洲挤兑破产。

 

中国的钢铁厂,原理也是一样啊。

 

钢铁这个行业,具备极大的规模优势,规模越大成本越低。

 

因此,中国集中全国之力建设了几个超级钢铁集团,如宝钢等。

 

 

确实架个土高炉就能炼钢,但成本可能是巨型钢铁厂的好几倍。

 

我简单说一下里面的原理。

 

现代钢企都讲究一火成材,也就是铁矿石送进去,可以直接用于工业生产的钢产品就出来了。

 

这些钢产品运走,别人可以加工,但绝对都是在常温条件下加工的,所有需要融化钢材才能进行加工的部分,都已经在钢企里完成了。

 

从融化铁矿石开始到产品成型,只需要耗费一次融化铁矿的燃料,绝不融化第二次,这就叫一火成材。

 

如果你把铁矿练成钢锭,送到别人厂里再融化进行塑型,你就需要多耗费一倍的燃料。

 

中国的钢企已经把一吨钢的利润压缩到只有几百块了,你这么大量浪费昂贵的燃料,那自然就只有破产一条路可以走。

 

但一火成材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首先你就必须具备连续生产工艺,从融化铁矿石到炼钢到轧钢定型完全一条龙。

 

先融化铁矿石,在转炉里练好钢后通过连铸机铸造成钢坯,再钢坯冷却之前必须送进轧钢厂生产成钢材,绝不允许钢坯冷却,热量耗散。

 

这么一大套设备,投资就是百亿起步,配备的熟练技术工人也是一个天文数字,等于把好几个不同的工厂系统融和在了一起,一般来说你还要另外建设一个大型气体厂,给自己供应氧气。

 

所以,现在我们都不叫钢铁厂了,叫钢铁集团,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它真的是个集团。

 

最后,这种互相配套的厂子,你还不能只准备一套,因为没有设备可以常年无休的工作,定期都需要检修的,有时候甚至是停产检修,周期和时间点却不一定一致。

 

你不可能让全厂停转,而且是反复停转,于是你就必须给每个环节都准备冗余的设备,这又是一笔巨大的投资。

 

这种限制导致了炼钢容易,但炼出便宜的钢不容易。

 

超大规模的投资和长期的磨合,才能打造出一个稳定练出便宜钢材的超级钢铁集团。

 

短期内,澳大利亚即便提升铁矿石价格,很多贫矿也不敢建设矿场,因为害怕澳大利亚反手降价,直接打爆他们。

 

同样的道理,中国即便提升钢材的价格,很多国家也不敢建设大型钢铁集团,因为害怕中国反手降价,直接打爆他们。

 

对抗中国钢铁涨价的手段只有一个,就是不用钢铁。

 

但只要是工业社会,谁敢不用钢铁呢,要是能不用钢铁,中国早就捏着澳大利亚的脖子打屁股了。

 

虽然中国不敢打澳大利亚屁股,但中国可以直接提升全球钢铁价格,进一步提升全球通胀。

 

至于最后是谁被打屁股,就看谁先扛不住通胀了。

 

嫌中国钢铁贵?

 

有本事,你就去建钢铁厂,等你三四年后厂子建成了,人员训练到位了,然后中国反手取消出口关税,恢复出口退税,分分钟教你做人。

 

不就是利用体量优势和成本优势来操纵市场价格么,说的好像谁不会似的。

 

咳咳咳说错了,澳大利亚在利用垄断地位操纵铁矿石价格,中国没有,我们只是正常的调整下关税。

 

经济战,中国也会打,而且有能力打的很好。

 

文章来源于远方青木 ,作者一棵青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