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利华:华为还有戏么?
点击:  作者:张利华    来源:研发与创新圈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10 10:37:26

 

 张利华最新采访:华为的新航道

 

202186日,研发与创新管理咨询专家、《研发与创新》、《华为研发》作者张利华接受了《中国商报》的记者采访。

 

张利华:

 

一、华为上半年财报显示华为的新的创新领域。在外界还盯着5G时,华为已把创新的焦点聚焦在低碳节能领域。这次华为在提出依然坚信数字技术创新,重点谈了一个新的带动业绩增长的创新点,即『推动低碳社会,智能社会』。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社会预计是当前与未来十年带动华为业绩增长的新方向。

 

所带来的机会点包括:

 

1、全球的无线通讯基站的替换,将是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传统的无线基站的站点能源效率是60%,华为通过把机房换成室外机柜等技术使能源效率提升到97%。这次华为也预计运营商业务全年仍能保持增长,相信因为能源创新带来的机会将成为主要增长点。

 

2、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华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技术。

 

85日,华为-京东联合推出新一代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打造极致节能。目前华为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以34.5%的绝对优势,占据数据中心冷却温控市场第一。

 

3数字能源零碳网络解决方案带动千亿级新市场。

 

67日,华为斥重资30亿正式成立了华为数字能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主要业务包括智能光伏、站点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智能电动和模块能源五大板块。其中智能光伏业务版块截至20215月,华为光伏逆变器整个全球累计出货量达到175GW,占全世界出货量排名第一,并连续六年发货量第一。华为数字能源产品已应用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全球1/3的人口。其中华为已与全球190多家电力企业深度合作,提供智慧电网、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服务。

 

4、与汽车企业合作,开展智能电动业务。

 

华为将ICT领域30多年电力电子的技术积累,和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打造融合极简、安全可靠、卓越体验、AI云智的创新智能电动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加速汽车产业电动化发展,形成智能化、网联化、安全可靠的新型交通工具。

 

5、电源模块

 

华为提供的高密高效的模块电源能效可以提升4%,功率密度提升50%

 

6、能源云解决方案

 

华为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技术等融合创新,打造智能发电、智能储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的解决方案,通过能源云实现综合智慧能源统一调度管理,最终实现零碳城市。

 

此外,华为消费者业务上半年收入为 1,357亿元人民币。考虑到荣耀手机已剥离,以及上半年的缺少芯片使传统华为手机业务大幅下滑。因此,这135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华为卖车、卖全屋智能、智慧屏,以及可穿戴业务。这也显示出华为消费者业务已走出以手机销售为主营,转身为汽车及智慧屏和全屋智能为主营的新航道。

 

二、华为的创新研发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华为需要做出怎样的投入,才能在持续创新的道路上向前走?

 

华为的创新研发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是在对外合作生态上,可能面临地缘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类似于突然被断芯片。全球产业是紧密协同的状态,如日本不给韩国供应基础材料,韩国上万亿的电子产业均遭受重创。很难在整个产业链上完全由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的企业全部自供应。这需要华为在创新过程中,要做大量的备胎技术的投入,不仅仅是核心技术。而如果全球产业链合作顺利,这笔研发投入是不需要的。

 

三、华为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美国总统拜登已邀请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于20214月下旬召开全球气候峰会,使全球低碳经济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堪称一场新型全球绿色低碳经济战争。各国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纷纷进入到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快车道。

 

对中国而言,从2030年碳达峰到2060年碳中和的过渡期只有30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70年的时间,减排难度相当严峻,不得不以部分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这是中国负责任的全球大国担当。综上分析,从全球范围看,华为面临的是不止数万亿的新市场空间。

 

作者:张利华,《研发与创新》及《华为研发》系列书作者,创华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立者,研发与创新管理咨询专家,清华大学产业创新顾问。2016年张利华在哈佛大学、硅谷、五所美国商学院、微软研发中心等美国十个城市演讲中国式创新受到好评。从事研发管理与技术创新领域的培训及咨询业务,十多年来帮助近百家中小企业完善管理、快速发展,通过创新与研发管理体系产生专利与产品驱动的超越式快速发展,取得的有效发明专利远超过企业创立数年的积累。张利华致力于帮助培养出更多世界级卓越创新科技企业。

 

来源:研发与创新圈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