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与病毒和谐共处”论是投降主义,必须坚决反对!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09 17:37:08

 

1.webp (1).jpg 


7月30日,人所共知的那位大“网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发表长微博表示,“未来哪怕我们每个人都打了疫苗,新冠仍然会流行,不过流行的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开放后还会有人感染,未来各国均要面对的是疫苗降低了病死率与疾病的传播,但是市民防控意识依旧重要,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医院和疾控)的力量,才能最终达到与病毒和谐共处。”

他表示,“未来通过疫苗接种,仍不能完全控制疫情的持续和反复,但如果在全面放开后,病死率降至流感水平,那么,就可以消除该病毒流行带来的严重后果。或者说,新冠危害通过疫苗接种后,短期内通过建立人群免疫力,降低至季节性流感水平。人类如果没有疫苗,也会逐渐建立群体免疫、学会与这样的恶病毒相处,但这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同时要付出大量的代价。”

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会短期结束,可能长期也结束不了。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

他的意思十分明确,依靠大规模疫苗的接种,建立起人群免疫力,全面放开,让病死率降至流感水平,然后学会与病毒和谐共处。它的意思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放开”与“共处”。

对于这种“与病毒和谐共存”论,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原卫生部部长高强8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予以了严厉批驳

高强指出,

英、美等国为显示统治力和影响力,不顾人民健康安危,盲目解除或放松了对疫情的管控措施,单纯依靠疫苗接种的抗疫模式,追求所谓的’与病毒共存’,导致疫情的再次泛滥。这是英、美等国政治制度缺陷导致的防疫决策失误,也是推崇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必然结果。在英、美等国’与病毒共存’的诱导下,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放松了疫情管控,致使全球多个地区出现了第二波、第三波疫情。”

“令人诧异的是,我们的一些专家也大讲德尔塔毒株的惊人威力,建议国家考虑‘与病毒长期共存’的策略,‘学会与病毒共存’。专家们的观点,既宣扬德尔塔病毒的严重威胁,又主张‘与病毒长期共存’,岂不是矛盾吗?” 

“人类与病毒是什么关系?笔者认为是‘有你无我、你死我活’的关系。人类生存繁衍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部与病毒拼死相争的历史,不是人类消灭病毒,就是人类被病毒吞噬,从来没有人类‘与病毒长期共存’。旧的病毒消灭了,新的病毒还可能出现,但人类的目标始终是消灭病毒,而不是‘与病毒共存’。卧榻之侧,岂容病魔鼾睡?

“我们知道,人类最终战胜病毒需要依靠能够杀死病毒的药物。但在此之前,人类也不是束手无策地‘与病毒共存’,而是通过严格的隔离控制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把病毒封锁在最小的范围内‘自消自灭’。这是人类消灭病毒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人类抗疫制胜的一个法宝。”

有些专家认为,英、美等国‘与病毒共存’的抗疫方式是开放性的,我国以隔离控制为主的抗疫方式是封闭性的。在欧美国家通过广泛接种疫苗实现了‘群体免疫’之后,我国的对外开放可能会陷入被动,主张‘学会与病毒共存’,实现与世界的正常互通。”

在国际疫情严重反弹的情况下,我国必须坚持对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监测、隔离等防控措施,这不是切断与世界的联系,而是对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高度负责的表现。”

‘与病毒共存’可行不可行?笔者认为绝不可行。英、美等国的‘与病毒共存’,已经给全球的抗疫形势带来了严重后果,我们绝不能重蹈覆辙。只要疫情仍在国际上广泛流行,我国严防境外病毒输入的方针就不能变,坚决切断病毒传染链的策略就不能变,早发现、早控制的目标就不能变。至于我国何时开放国门、如何开放国门,应当根据国际疫情控制的实际情况,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适时作出安排。”


我非常赞同高强部长的观点,在抗击疫情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既不能被美英等西方国家带了节奏,也不能被所谓的网红专家带了节奏。8月6日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阐述我的以下几个方面的观点。

第一,中国历史上战胜无数次瘟疫以及中国在2003年战胜非典中的表现一再证实,全面彻底战胜新冠病毒的最有效办法是采取最严格的隔离,彻底阻断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渠道,彻底阻断传播源和传播链,让这种病毒在人类或人类环境中找不到传播的载体。当然这会使我们在短期内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和行为自由,但这是最为有效甚至是唯一有效的办法,如果全世界都严格学习武汉在抗击疫情中封城的做法,我们根本不需要疫苗就能使新冠病毒来不及变异就被阻断。现在西方国家采取的是阶段性隔离政策以及“唯疫苗论”,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英美的做法根本无法战胜疫情,根本无法打败新冠病毒及其变种。

第二,依靠中医的方式预防和治疗新冠疫情。中国历史上曾无数次发生大规模传染疾病,我们一方面进行全面隔离,另一方面使用熬大锅药汤的办法进行防疫,中医中药是中国几千年能够一次又一次能够躲过瘟疫浩劫的有效方式,以中医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智慧的文化,具有非常先进的预防疾病及治未病的理念,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中医同样发挥了重要的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当前我们应该组织名老中医研究治疗新冠病毒的良方,治已病,更治未病。

第三,继续研制效力更高的疫苗,哪怕疫苗的有效性、及时性、经济性并不是最好的,但只要有50%的有效性,或只要能够大幅降低感染者的重症率,也能够给人类带来一定的希望,减轻患者的痛苦。疫苗的研制最关键的是要加速,要赶上病毒变异的速度,否则所有的疫苗都是做无用功,都只是为医药商业资本提供牟取暴利的机会。我们一定要警惕,唯西医西药论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唯疫苗论也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唯西方人权自由论更是只会让中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一定要坚持以隔离为主,以中医中药为主,以疫苗为辅,如此才能形成全面而立体的防御体系,如此才能最终战胜病毒。

第四,彻底揭露美国政府及全球大资本集团对世界其它国家发动生物战的真相,彻底揭露在这次疫情中美国栽脏陷害抹黑中国的种种阴谋,让美国成为全人类的公敌,深刻认识疫情与美国政治之间的邪恶肮脏关系,否则一方面全世界深受新冠病毒的毒害,一方面是美国发动无休无止的生物战,人类永远无法摆脱新冠病毒之祸,由此而使人类真的陷入“与病毒共存”的恶梦之中。

我很奇怪,上海一个普通医生,却成为有一定舆论影响力的大“网红”,经常发表一些言论,左右、引导舆论,为某种舆论方向带节奏,我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里,我一定要为高强部长的文章观点点赞,我也要为人民日报此时发表高强部长的文章点赞。

“与病毒和谐共处”论可以休矣!

“向病毒投降论”可以休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