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发起40年来最大军事威胁,中国针锋相对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强国风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07 10:22:35

 

局势发展与人们之前预料得一样,八月份开局不到一周,弥漫在空气中的火药味便十分浓烈,即便是最普通的路人也能嗅到。

 

就在新华社刊文,以罕见犀利的措辞狠批美同盟体系的当天,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展开了代号为大规模演习21”的军演,正如该名字般,这是40年来美军最大规模一次的海上军事演习!

 

规模究竟大到何种地步?

 

横跨17个时区、覆盖欧洲、非洲、亚洲多片海域;

参演部队包括五大海军舰队、三支海军陆战队远征集群在内36个实战单位;

出动航母、潜艇、驱逐舰等36艘大型作战舰艇,此外还有50艘辅助舰船通过虚拟网络参加演习,总兵力2.5万人!

 

可以说,本轮演习美军几乎把全球的所有主力都投进去了,其力度足以支撑一场针对同等级大国的全面海上战争

 

 

 

作战区域覆盖欧洲、中东、西太平洋、非洲等主要热点地区的第二、第三、第六、第七、第十舰队均参与了本次演习。美国军方《星条旗报》报道: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演习横跨17个时区,上次还要追溯到冷战时期。

 

在拜登刚鼓吹做好同某个大国展开真正热战不久,美军旋即马不停蹄的开始世界性海上军演,所针对的目标毫无疑问是中国和俄罗斯。这一点,就连他们自己都敞开说了!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上战略主管詹姆斯·霍尔姆斯表示:

美军行动能够向对手表明,美国完全有能力同时应对来自黑海、东地中海、中国南海和东海的挑战,试图分散美国军事力量的举动是徒劳的。

 

黑海和东地中海,是俄罗斯战略利益相关区;

东海和中国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攸关区!

 

很显然,在临近摊牌的前夕,美国是想用一场史无前例的军演,向中俄施加军事压力乃至战争威胁,同时也让其他国家看看美军的肌肉有多强大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尽管美国对自己在军演中展现出的力量非常骄傲,但戎评却从这份骄傲的细枝末节中,看见了美军在面对中国时极度不安的不自信甚至是沮丧心态。

 

早前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曾说过:大规模演习2021将是对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LOCE)、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分布式海上作战DMO等新作战概念的首次实战演习。

 

问题就出在这三个全新作战概念上!

 

简单一点讲,这些新作战概念看似有新一轮军事战术革命的影子,但实际上是美军认识到无法在西太平洋地区正面应对中国强大的打击力量后,被迫做出的被动环境下的被动式应对方案

 

大家读上去可能有点拗口难理解,不着急,咱们后面挨个来解释。

 

 

美国海军发布的《对抗环境下的近海作战》概念文件

 

何为对抗环境下的近海作战(LOCE)?

 

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是两个平行并立的军种,双方作为独立的实体在各自作战区域展开行动。海军负责制海权夺取军事胜利,陆战队负责两栖登陆将军事胜利的果实转变政治胜利。

 

美军还是佛挡杀佛神挡杀神,天下无敌的时候,这套体系的优势有很多:

 

一、充分发挥了各兵种的战斗力;

 

二、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资源重复浪费;

 

三、为美国海军维持全球霸权和海权分摊了压力!

 

但随着中俄尤其是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美军愕然发现,这套体系在与大国进行近海作战的环境下非常脆弱。

 

比如对手国能够依托紧邻本国领土的区域优势作战,而美军却需要跨区域甚至是跨大洋作战,如此一来,仅凭海军根本无法有效应对,必须依赖其他力量的支持;再比如反舰弹道导弹和超远程巡航导弹的出现,把陆基武器的作战范围扩大到对海打击,进而导致海陆分界线变得模糊。

 

有鉴于此,美军需要把区域内的所有作战单位,集合在同一套指挥体系之内,以强化指挥官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响应速度。

 

 

怎么集合呢?

 

创建一体化舰队及联合部队海上指挥官参谋部,由海军旗舰司令担任指挥官、一体化海军-海军陆战队参谋部对两大军种做全范畴作战规划,并提供支持的近海战斗群指挥体系。

 

LOCE的体系下,美军又摸索出两套新战术,即EABODMO

 

何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

 

五角大楼对于该模式给出的作战任务为:海军部队在敌军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范围内展开持续行动,包括执行海上控制或海上拒止作业。我们可以理解为,EABO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面临我方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时,如何顶着打击创造非传统前沿基地完成作战目标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在第一岛链内作战,我方有着绝对的主场优势,美军部署在该区域内的前沿基地,如那霸、嘉手纳等皆在火力覆盖范围内。

 

所以美军在思考如果这些基地被端掉又该怎样继续战斗下去。

 

EABO提供了一个非传统的前进基地方案,比如它可以是一个使用驳船和轮渡来进行快速机动的前沿装弹基地或补给站,再比如用3D打印技术快速制造出零时防御工事。总而言之,它需要在美军传统军事基地被平推后提供一个能够继续支持作战的后勤中心。

 

 

或许会有朋友问了:仗都打成这个样子了,搞这种前沿基地还有什么意义?

 

你别说,还真有。

 

战术研究部门在EABO的作用中指出:通过有效的海上控制和拒止行动,保持前沿存在,以慑止敌方的既成事实战略并确保护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安全。

 

划重点:保持前沿存在,慑止敌方的既成事实!

 

在国际政治的范畴里,既成事实等于不可抗拒或无法挽回,而在该地区保持力量存在则是防止某问题成为对手国既成事实的重要手段。

 

中美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引爆点在何处?

 

台湾!

 

而美国在对岸问题上最担心的不止是被打败,还有中国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快速解决该问题,使统一在短时间内成为既成事实,这样美国便没有了介入的机会和空间。

 

 

EABO模式也可运用于同俄罗斯在黑海和顿巴斯地区的斗争。

 

所以,EABO最大的作用是在我方快速出击,而美国传统前沿基地又面临极高战略风险的情况下,利用现有海上力量建立非传统非常规性的远征前进基地,然后快速驰援目标区域并提供持续作战的资源,防止其成为既成事实,为后续大部队创造介入空间。

 

这一点在EABO具体战术目标中也有体现:如最大限度地使用地形,实施被动防御/部队防护;在海上要地实施海上战术防御;为固定翼、旋转翼飞机和无人机的行动建立轮换式的前沿装弹和加油点(这个防御就很精髓)。

 

但即便你大部队有机会有空间介入,又能怎么样?

 

领土主权是中国核心利益,第一岛链是中国绝对火力覆盖区,别说五大舰队三大远征集群,纵然你把十艘航母都开过来,也不够咱撒牙缝!

 

何为分布式海上作战(DMO)?

 

这个是美国面对中国时最不自信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美国军队的作战核心是海军,而海军的作战核心又是航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基本上美军整个作战系统都是围绕航母运转的:

 

远征舰队以航母为核心-通过海战夺取制海权-抵近敌海岸线,释放舰载机夺取制空权-海军陆战队在空中力量掩护下进行两栖登陆或空中突击-航母舰载机继续掩护地面部队向腹地推进。

 

在以上作战流程中,有三个大很关键,即大舰队、大机群、大支援火力!而这三大全部集中在航母身上,所有力量围绕航母转,所有战役围绕航母展开。

 

  

而分布式海上作战与以航母为核心的大舰队集中作战截然相反。

 

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强化单个作战单位的进攻能力:以航母为核心的大舰队集中作战,90%的非航母战舰定位均是服务于航母的功能性辅助舰。巡洋舰防空、驱逐舰反导和反潜、潜艇反潜、后勤舰补给、两栖舰登陆。这些战舰单独作战能力都不太行,只有团结在航母周围才能形成强大的火力压制。

 

DMO的核心在于强化这些功能性战舰在海战中独当一面的能力,上到巡洋舰下到补给舰甚至是猎潜艇,都配备相应的杀伤载荷,起到灵活机动和火力牵制的作用。

 

二是力量部署区域分散化把所有作战单位广泛分散在纵深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不同区域内,防止有生力量被集中歼灭有效保存自身实力的同时,增大对方打击难度。

 

三是复合资源支持舰艇战:在遭到重大打击或指挥系统被破坏的情况下,各作战单位能够依托网络技术在独立作战和联合防御之间快速切换,以强化海上持续作战能力。除此之外,美军还会在作战中大量采用无人化装备,以减少损失和发起隐蔽性攻击。

 

简单讲,分布式海上作战一改大舰队集中作战的制度,侧重于发挥小型和独立作战单位在战争中的作用

 

 

大家发现问题没有?

 

LOCE确定作战环境到DMO给出具体解决方案,美国海军战争模式的转型归根结底不过是游击战的海上翻版,他们所有的行动,都是围绕化整为零、快速机动、灵活防御、保存有生力量、能够持续作战、不求成功但不能太快失败所展开的

 

而促成美军开历史倒车的原因只有一点: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优势和力量太强大了,美军的大舰队根本扛不起揍!

 

更关键的是,即便美国调整了思路,但游击战成功的关键在于本土作战的近距离优势和资源优势,你有见过在不远万里跑到对方家门口打游击战的吗?

 

这就是戎评为什么强调别看美军演习规模很大,但骨子里却透露着不自信。

 

不可否认,美军这三套新战术在更广阔的大洋地区,绝对能够依托数量优势和灵活性横扫一切敌人。但这是在西太平洋,中国人也不会蠢到跳出本土火力覆盖区跟你死磕。你要是真敢来我们的地盘撒野玩泼,咱也会不吝啬的用实际行动教尔等一句中国最唯美的宋词——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文章最后,有话说

 

敌我战略力量变化太快,这叫被迫行动;

西太平洋地区绝对优势火力覆盖,这叫被动环境;

从大舰队集中作战到化整为零搞海上游击,这叫被动式应对方案!

 

说来属实唏嘘,遥想21世纪初,面对美国强大如斯的航母舰队时,中国还在抓破脑袋的思考如何用潜艇、驱逐舰、护卫舰、二代机、022隐身导弹艇,打一场空海联合的游击战,迟滞美航母舰队的进攻锋线。

 

如今,只消得20年光阴,攻守之势异形,反倒是拥有11艘超级航母的美军,抓破脑袋的思考如何在西太平洋用海上游击战阻止中国攻势!

 

我不得不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事之无常呀。

 

 

现在不管你搞多大规模的演习,来多少艘航母,只要你敢过来送人头,咱就敢敞开了肚子吃!

 

84日,海事局宣布

中国将在南海八个点的连线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

  

 

中国官媒社评:中国有在自己核心利益地区蔑视美国胁迫的能力和决心!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