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松萝:听张文宏的,中国就是今天的印度
点击:  作者:刘松萝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02 06:43:28

 

1.webp (43).jpg

【作者按】我们可以说,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张文宏都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不仅如此,在每一次应该收紧的时候,他都告诉我们要放弃,美其名曰群体免疫,开放和与病毒共存。听了他的,中国就是今天的印度。


1.webp (44).jpg

【内容摘要】


2020年3月5日,就在美国疫情爆发的临界点,张文宏在直播中表示: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怎么还不封城戴口罩”。
 
10月12日,青岛疫情反复的时候,张文宏发表了微博《美国签署大巴林顿宣言,中国青岛实施全民检测,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
 
最近的一次,2021年7月29日凌晨1点,张文宏医师发表微博,《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面对未知而且凶险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他大谈“与病毒共存”。
 
我们可以说,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张文宏都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不仅如此,在每一次应该收紧的时候他都告诉我们要放弃,美其名曰群体免疫,开放和与病毒共存。
 
人们会说,张文宏有言论自由。没错。按照同样的道理,我们也有批评的自由。
 
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作为专家,张文宏更应该知道责任。所谓责任,至少有两个。
 
第一,说话要有根据。比如,“群体免疫”和“与病毒共存”就尤其要根据。第二,要考虑言论的社会效果。

张文宏变成了网红,有一大堆人无节制地吹捧,又有网络流氓肆意谩骂批评者,于是形成了话语霸权。张文宏在类似开放还是限制的问题上胡乱说话,对防疫至少是有负面效果的。
 
我想,张文宏应该知道研究者的规范:研究和宣传是两回事。研究是自由的,而宣传应该谨慎,要负责任。

研究和宣传是两回事
——评张文宏的“与病毒共存”

 刘松萝

1. 2021年7月南京疫情和张文宏的“与病毒共存”

 
2021年7月20号上午,南京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了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的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例行定期(周)核酸检测中,发现了有混检9份样品为阳性,样本均是机场保洁人员。
 
截至昨天,30日24时,南京市新冠肺炎感染者增至191例,其中有重型8例。感染者已经扩散到了多个省市,包括北京。经过流调评估,张家界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事态极其严重。
 
7月29日凌晨1点,张文宏医师发表微博,《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
 
他说:目前这个阶段最需要冷静,严格遵循防控策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让城市慢下来。逐步逐区完成核酸检测,最差的时候就会过去。
 
这是没有错的。
 
令人不解的是,张文宏没有一事一议,反而拿出了他的私货: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南京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病毒的无时不在。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未来的风险一直会有。世界如何与病毒共存,各个国家都在作出自己的回答。中国曾经给出一张漂亮的答卷,南京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保证与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
 
谈论张文宏很费劲。为了避免“断章取义”,只能大段地引用。
 
是中国人不愿意和病毒共存吗?人类曾经畏惧和仇恨老虎,现在与老虎共存了。共存,难道就不要防范了吗?共存和共处一样吗?
 
“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未来的风险一直会有”——风险一直会有就只能一直防范,什么时候风险到了可以接受的时候再说。
 
“世界如何与病毒共存,各个国家都在作出自己的回答”——虽然有些国家消极,但大多数国家都在抗击病毒,远没有到“共存”的时候。不仅如此,有些国家,比如美国、英国和印度的“自己的回答”很不怎么样。
 
“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保证与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只要病毒的威胁还在,“与世界的互通”就只能是有限的,这与“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并不矛盾。
 
“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免于恐惧的唯一途径,就是减少病毒的威胁。危险的时候奢谈“免于恐惧”,无非就是蒙上人们的眼睛,堵上人们的耳朵。
 
“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我想告诉张文宏:已经取得初步胜利的时候,投降不是智慧。
 

2. 2020年10月青岛疫情和张文宏喜爱的《大巴灵顿宣言》

 
张文宏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不是第一次了。
 
2020年10月11日,长假之后青岛出现了3例新冠患者。次日(10月12日)一早,青岛疫情继续恶化,在排查的377人中,发现了9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青岛采取了大规模的核酸筛查。
 
此时,张文宏做了什么呢?
 
10月12日,张文宏发表了微博《美国签署大巴林顿宣言,中国青岛实施全民检测,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
 
也是捆绑传播。
 
张文宏说:就像早期抗疫各国国情不同不能互抄作业,现在全球抗疫进入深水区,也不能互抄作业。中国既要维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为下一步全球的逐渐开放做好准备。目前全球采取比较统一的入境检测与隔离措施,中国也不例外。这段时间窗口是中国制定战略应对的黄金窗口。
 
“就像早期抗疫各国国情不同不能互抄作业,现在全球抗疫进入深水区,也不能互抄作业”——在瘟疫当中,狭隘民族主义者和狭隘自由主义者都喜欢用“抄作业”这个说法。抗击疫情,要的是安全而不是面子。中国是这样,西方也是这样,找出较好的办法才是正经。
 
“中国既要维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为下一步全球的逐渐开放做好准备。”——中国那时需要的是巩固抗疫成果,防止外来感染。开放,不仅仅是中国准备的问题,而且取决于国外抗疫的成功。
 
“目前全球采取比较统一的入境检测与隔离措施,中国也不例外”——不存在统一的入境检测与隔离措施,中国也不能实行那些失败国家的措施。
 
“这段时间窗口是中国制定战略应对的黄金窗口”——为什么是黄金窗口?因为在张文宏看来,西方马上就要相应《大巴灵顿宣言》,实行群体免疫。他预料群体免疫很快就会成功,中国就要被动了。
 
事态的发展真的是这样吗?
 

3. 张文宏话音刚落,瑞典感染人数超过了10万

 
张文宏推崇《大巴灵顿宣言》,与一份来历不明的文章,《瑞典向世界宣布:已战胜病毒,群体免疫大获成功!这些国家的民众经历了什么?》有关系。此文新闻不是新闻,综述不是综述,纯属东拼西凑甚至胡编乱造。
 
张专家话音刚落,群体免疫的先驱者瑞典就传来了噩耗:当地时间10月13日,瑞典公共卫生局发布,10-12日累计新增2203例,全国累计100654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死亡病例5899例,新增5例。瑞典也是北欧第一个达10万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国家。感染人数超过了10万。 
 
瑞典有多少人?1009.93万。1000万人口死了将近6000人,这样的模范是当不起的。如果我们学了瑞典,那么3000万多人口的北京就要死将近两万人。这样的事情若是真的发生,中国的群体免疫论者恐怕会另有话说了。
 
张文宏的文章漏洞百出。他在标题中说,美国“签署”了《大林顿宣言》。《大巴灵顿宣言》是由英美学者发起,开放签名的民间的公开信。因此,不存在“美国签署”的事实。再看看正文,张文宏的心里边长草了。标题提到“大巴林顿宣言”,正文里面却是“大巴顿宣言”。张文宏,干活认真一点吧。

1.webp (45).jpg

不仅仅是瑞典。《大巴灵顿宣言》推出的时候,正是欧美第二波疫情爆发的开始。美国的死亡人数迅速上升,在特朗普执政时期迅速突破了50万。
 
难道这就是张专家的深谋远虑吗?
 
顺便提一下,2020年9月20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上,张文宏表示,不要老是拿中国的疫情数据说话,中国救治的能力、投入的资源是没法比的。美国新冠死亡的中位数值和期望寿命都是83岁左右,他们认为已变成自然疾病事件。
 
首先,新冠在美国不是“自然疾病事件”。由于疫情失控,美国不但死亡21万人,而且经济停滞,社会动荡。其次,有人指出“美国新冠死亡的中位数值和期望寿命都是83岁左右”是没有根据的胡说。至于“期望寿命83岁左右”是不是意味着83岁的人病故就没有影响平均寿命,有一点统计学知识的人应该是明白的。
 

4. 2020年3月5日,张文宏:“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

 
张文宏错了不是一次,也不是两次,而是很多次了。
 
我们在倒叙。张文宏,从瘟疫开始的时候就错。
 
2020年3月5日,张文宏在直播中表示: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怎么还不封城戴口罩”。 
 
张文宏举例,2019年至2020年流感季,美国感染2800万人、死亡1.6万人,目前感染只有一百多人,这对美国的医疗体系来说,可以从容应对。
 
3月份,正是美国瘟疫爆发的临界点。
 
2020年3月11日,我在《请承认事实:中国的疫情在结束,有些国家才开始》中说:美国认为,新冠和流感差不多,新冠大多数可以自愈,用不着戴口罩。应该说,这是一种无知。如果真的可以自限,不用防御,意大利能够死那么多人吗?眼下,美国的累计病例为1004例,日增长255例,死亡31人。受瘟疫影响,股市狂跌,社会上的恐慌业已出现。
 

5. 张文宏的判断力和学术水平

 
按照世俗的说法,张文宏不是第一梯队的权威。但在现实中,好多人把张文宏当作顶级的专家。
 
按照科学精神,真理是没有等级的。
 
那么,张文宏的判断力究竟怎么样呢?我们归纳一下。
 
2020年3月5日,就在美国疫情爆发的临界点,张文宏在直播中表示: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怎么还不封城戴口罩”。
 
2020年9月20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上,张文宏表示,美国新冠死亡的中位数值和期望寿命都是83岁左右,他们认为已变成自然疾病事件。
 
10月12日,青岛疫情反复的时候,张文宏发表了微博《美国签署大巴林顿宣言,中国青岛实施全民检测,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
 
最近的一次,2021年7月29日凌晨1点,张文宏医师发表微博,《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面对未知而且凶险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他大谈“与病毒共存”。
 
我们可以说,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张文宏都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不仅如此,在每一次应该收紧的时候他都告诉我们要放弃,美其名曰群体免疫,开放和与病毒共存。
 
张文宏的学术水平又如何呢?
 
不好说。不过,张文宏行事浮躁,讲话词不达意,文字粗糙,错误频出,数据不准确,有时无根据地胡说。我们,应该画一个问号了。
 
如果我们听了张文宏的,中国就是今天的印度。
 

6. 张文宏,研究和宣传是两回事

 
如果让我们找出张文宏出错的原因,我想说:首先是对西方认识的偏差。西方正好在这一次抗疫中出现了问题,而这也是十几年积累问题的总暴露。张文宏们看不到这一点,不唯实,只唯洋,犯了类似“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错误。
 
一次错误之后,张文宏们不是反省自己,而是极力寻找掩盖错误的机会,结果就是用几个更大的错误掩盖第一个错误。
 
在这一次瘟疫中,确实存在别有用心者。他们相信西方的办法好,中国的办法不好。此后,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幻想群体免疫的成功,妄想中国会一败涂地。
 
张文宏,不幸为他们所利用。
 
人们会说,张文宏有言论自由。没错。按照同样的道理,我们也有批评的自由。
 
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作为专家,张文宏更应该知道责任。
 
所谓责任,至少有两个。
 
第一,说话要有根据。比如,“群体免疫”和“与病毒共存”就尤其要根据。张文宏说的有些话本来需要一大堆参考文献,然而很遗憾,我们看到的是信口开河。
 
第二,要考虑言论的社会效果。以后我还要讲,张文宏变成了网红,有一大堆人无节制地吹捧,又有网络流氓肆意谩骂批评者,于是形成了话语霸权。张文宏在类似开放还是限制的问题上胡乱说话,对防疫至少是有负面效果的。
 
我想,张文宏应该知道研究者的规范:研究和宣传是两回事。研究是自由的,而宣传应该谨慎,要负责任
 
参考资料:
1.高度警惕!疫情感染链再延长,本轮疫情或已形成南京张家界传播双中心,中纪委官网“五问”_毒株_网易订阅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G5T2ESC05199NPP.html
2.南京新冠肺炎感染者增至191例 重型为8例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http://news.cctv.com/2021/07/31/ARTIlhTl2crW3TAceYrqHJQi210731.shtml
3.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 来自张文宏医生 - 微博
https://weibo.com/7454177482/KqTBY9V4P?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4.青岛疫情突然爆发,这447万人要小心了!_腾讯新闻
https://weibo.com/7454177482/KqTBY9V4P?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5.美国签署大巴林顿宣言,中国青岛实施全民检___ 来自张文宏医生 - 微博
https://weibo.com/7454177482/JoOdgegLJ?refer_flag=1001030103_&type=comment
6.瑞典向世界宣布:已战胜病毒,群体免疫大获成功!这些国家的民众经历了什么?
https://xw.qq.com/partner/hwbrowser/20200926A05CCN/20200926A05CCN00?ADTAG=hwb&pgv_ref=hwb&appid=hwbrowser&ctype=news
7.张文宏:不要老拿中国的数据说话,中国在新冠上的投入美国没法比
https://k.sina.cn/article_6387997911_m17cc11cd700100qdmu.html?kdurlshow=1
8.请承认事实:中国的疫情在结束,有些国家才开始_刘松萝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8c6d570102ysd4.html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刘松萝”,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