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许多国人不知道,原来在日本还有一个 叫做“中正神社”的鬼屋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11:05:05

 

【编者按】前几天,一位朋友神兮兮地问我:“你知道不,日本还建有一个供奉蒋介石的神社呢,你知道是为什么吗?”我隐约知道有这么回事,但是详细情况还真说不清楚。于是带着这个问题,查了些资料,不查不知道,一查还真的令人气愤。当年毛主席骂蒋介石是“独裁、内战、卖国”三位一体,完全正确。蒋介石不愧为“独夫民贼”。

 

 

 

日本是一个崇尚神道的国家,到处都有敬神拜鬼的神庙。在其爱知县幸田町确有一处鬼屋,名叫“中正神社”,建于蒋介石1975年死后的当年。之所以建造这处鬼屋,据说是为了表达日本人对蒋介石“以德报怨”的怀念与感激。

 

1945815日,日本宣布投降当天,蒋介石就在重庆发表了题为《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的广播讲话。在讲话中,他明确了对日本的处理方案,那就是宽大处理,以饶恕为主,呼吁中国人要爱敌人,不要报复。他说:“我说到这里,又想到基督宝训上所说的‘待人如己’与‘要爱敌人’两句话”,“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的人民为敌……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要知道假如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奴辱来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绝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是我们每一个军民同胞所应该特别注意的。”第二天,日本媒体报道蒋介石的讲话时,标题直接就拟定成了“以德报怨”这四个字。

 

正是基于蒋介石的上述立场,日本人为他归纳了四个方面的所谓“德政”:

 

一是维持日本天皇制。天皇作为日本的最高领导人,理所当然的要对战争负责任。英美国家极其讨厌天皇制,他们想废除这种制度,并把现任天皇“放逐到西伯利亚”或者直接处以“绞首刑”。在日本战败之前举行的开罗会议上,罗斯福询问蒋介石对于天皇制的看法时,蒋介石回应到:“发动战争的人,只是一小撮日本军阀,我以为必须的条件是根本铲除军阀,不能让他们再起干政;至于日本的国体应该如何,最好待战争结束之后留日人民自己来决定。”天皇制由日本“人民自决”这一观点,就是蒋介石首先提出来的。在随后占领日本的过程中,出于实际控制需要出发,美国最终采纳了蒋介石的这一提议。日本天皇的去留由“人民自决”,结果当然就是保留,因为那个年代的天皇就是日本人民的信仰,代表着日本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对此,蒋介石立下了大功,大大地影响了美国的决断。对此,日本人一直很感恩。

 

二是放弃驻军权,使日本免于被瓜分命运。根据《波茨坦公告》精神,战后要由美英苏中四国对日本实施分区占领,共三个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是中国负责占领四国岛和琉球群岛。其他两个方案与此差别不大。当时蒋介石最关心的是与中共内战,故拒绝派兵占领。致使本不属于日本领土的琉球群岛(今冲绳)被日本窃占至今。

 

三是放弃战争赔款。当时蒋介石的观点是:要对这次战争负责任的是日本军阀,而不是日本人民。要求日本人民负担战争赔偿的做法是不公平的。所以,就有了下面的这组赔偿明细数字:印度尼西亚:8亿美元,菲律宾:8亿美元,韩国:3亿美元,缅甸:2亿美元,……中国:0.25亿美元。这点钱都不够日本投降后,国民党送日本军人及统治中国的200万日本人回国的费用。很明显,中国的损失最大,赔偿的数目却最少、最小。因为蒋介石的态度,对日本人的战争赔偿问题,在后来都没法提了,以至于1972年中日建交时,关于战争赔款问题,导致我方不得不尊重历史结论。后来,国内的公知却把放弃对日战争索赔的责任安到了中共头上,是对历史的无知,还是别有用心呢?

 

四是将200多万日本军民遣送归国。由于蒋介石国民党的关照,战俘营中的日俘,享受和中国正规军相同的伙食待遇,甚至还有零用钱发,让日军自行采购副食。之后被允许携带必备衣物、行李,及少量财产,让他们体体面面的回家。对此,日军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曾感叹道:日本的士兵从东南亚回来时,就跟乞丐一样,唯有从中国回来时,跟走了富有的亲戚一样,什么毛毯、衣服、皮靴、手提包什么都有,还有现金。他本人更是被蒋介石奉为座上宾,不仅受到蒋的亲自接见,成为国民党军与我军作战的军事顾问,而且到最后还被蒋介石宣判无罪并礼送回国,逃避了战争罪惩罚。

 

如此“以德报怨”,小日本能不感激涕零吗?如此善举,能让日本人不感恩戴德吗?毛主席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以,蒋介石死后,日本才给他建了这个中正神社鬼屋。不仅如此,日本人还在19858月,专门为蒋介石修建了以德报怨碑。对于日本的举动,广大中国人民是难以接受的。因为蒋介石的身后是十四年间被日军杀害的3500万我中华同胞,其中包括30万南京大屠杀的冤魂。这些亡灵在九泉之下能认可他蒋某人的所谓“以德报怨”吗?小日本仅仅感激蒋某人一个人就能实现对中国人长达十四年殖民统治的谢罪吗?小日本这样做,每一个有民族气节的中国人是不可能答应的!对于日本的举动,请问,至今还割据在台湾的国民党,待台湾解放后,该如何向中共和国民交代呢?请问蒋介石的后代子孙们对此持何种态度呢?是感到荣耀,还是尴尬,抑或是不满或愤怒呢?

 

要我说,这处鬼屋对于蒋介石本人来说,无异于一个历史的耻辱柱;对于中国人来说,又增加了一处讨论蒋介石和国民党卖国行为的实物景点;对于评价二十世纪的中日关系,很可能是为将来的某一天,中国人对小日本的侵略和国民党的卖国罪行算总帐时留存的一个证据。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