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印度极大可能出兵阿富汗,中国莫误判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23 07:20:12

 

1.webp (18).jpg 

 

印度出兵阿富汗?笔者认为:印度存在借机控制殖民阿富汗的可能。

中国如果不看清印度会这么干可能将是严重的形势误判。

已经有些迹象显示印度已经在琢磨和行动。7月12日,印度军方干了一件“大事”:印度空军大批运输机和战斗机绕过巴基斯坦领空,进入伊朗领空,给阿富汗政府带来了大量武器和弹药。并且为了支持阿富汗政府军,印度还送来了122毫米口径的火炮。大量当地阿富汗人都拍到了印度空军运输机从伊朗领空飞越,进入阿富汗机场的照片。

阿富汗方面已经表示:“阿富汗军方正在和印度谈判关于印度出兵阿富汗情况。”对于阿富汗的紧急“呼救”,印度媒体声称:20万大军就能征服塔利班。同时,印度媒体还猜测,“如果印度派遣军队去阿富汗,伊朗就会提供陆上通道和领空过境,以此保证印度军队的后勤供应不出问题。”

针对印度可能出兵阿富汗,笔者提如下几点分析:

一、阿富汗政府对外国出兵帮助自己抵抗塔利班进攻保住自身政权现在是求之不得,巴不得快点有外国军队进驻。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美国赔了夫人又折兵,美军不得不离开这片永远无法征服的土地。没有了欧美联军的坐镇,塔利班变得无所畏惧,接连发动多场大规模军事行动,从政府军手中夺下了大片地盘。2021年7月9日,塔利班宣称已控制阿富汗80%面积的国土。据悉,美军实际完成撤离的时间将早于最后期限。在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北部数十个地区和周围主要城市后,美国情报机构修改早前较为乐观的评估,认为阿富汗加尼政府最快可能会在美军完全撤离后的6个月内崩溃。

二、印度出兵阿富汗不见得会和塔利班干起来,不见得会打多少仗。

 我个人认为印度出兵阿富汗可能还不会打什么仗。印度进入阿富汗政府控制地盘,塔利班可能不敢动他们,印度也不会去动塔利班。互相维持现状可能更大。印度就是看中了这种不用打仗就能掌管阿富汗政权的巨大机遇。莫迪如果出兵阿富汗稳住阿富汗政府是非常高明的一招。印度现在进场压根不是打仗只是接管,是不费一兵一卒让阿富汗政府请去殖民阿富汗。 印度现在是接手而已,可能无需打任何仗。很可能的是谁都不动谁,维持现状。印度帮阿富汗维持现政府维护主要地盘而已。塔利班看印度军队来了存在放弃继续大规模进攻阿富汗核心地盘的可能。中国要高度重视印度出兵阿富汗稳住阿富汗政权的可能,印度这是捡现成接替美国接管阿富汗。同时也不见得会和塔利班大打特打,更多可能是维持现状,兵不血刃殖民阿富汗。

三、印度如果出兵阿富汗是被阿富汗政府请进阿富汗,和苏联美国用飞机大炮打进阿富汗把阿富汗政权推到完全是两码事。用苏联美国的故事来验证印度可能的失败不具有对比性。“帝国坟场”可能不适用此时的印度。

苏联美国是从无到有的打仗侵略进入阿富汗的。不能以所谓苏联美国都搞不定阿富汗来对比印度。苏联-阿富汗战争,是1979年12月末苏联入侵阿富汗导致的长达10年的战争。苏军入侵阿富汗,还遭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强烈谴责。苏军进入后,阿富汗遭到了极大破坏,大约100万人死于战火,6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2001年阿富汗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2001年10月7日起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一场战争,该战争是美国对九一一事件的报复,同时也标志着反恐战争的开始。但是今天,印度如出兵阿富汗,则不但可能没有什么国家反对,也极大可能不会有什么战争和因此带来的巨大伤亡。

四、印度出兵阿富汗极大可能是兵不血刃稳住阿富汗政权直接接管并殖民阿富汗。

印度这个可能是打着帮阿富汗政府维持政权的幌子,而背后意图是帮阿富汗稳住政权,并让阿富汗人当傀儡。他这个殖民和苏联及美国侵略阿富汗是有区别但是更高明的。印度这么进入还不算侵略,是阿富汗政府欢迎的。美国撤,印度进,印度进不需要打仗。只是派点军力接替美国扶持阿富汗政府而已。这是捡现成的。阿富汗政府现在对谁来帮他都是求之不得。关键是塔利班不见得会选择跟印度干起来。 印度有没有这个野心?我觉得印度有这野心。我要是莫迪我真会这么琢磨。这是捡现成,还不需要真打多少仗。本质上就是帮美国接管阿富汗。只要印度愿意,他能做到。无非就是输送点军力接替美国扶持阿富汗政府而已。印度军队也不用进去太多,真跟塔利班干起来了不想打随时可以走。所以规模不大的印度军队进驻,印度政府极可能会做。

五、印度殖民阿富汗可以收获巨大的战略利益。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阿富汗注定成为了一个是非之地。从亚洲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阿富汗的位置堪称是亚洲的“心脏”,它位于南亚、中亚和西亚的交汇处。北邻苏联(解体后为土库曼斯坦等国家),东北邻中国(人口大国),西邻伊朗(石油大国)。如果印度能够控制阿富汗,那么印度将在中亚等大片地区获得主动权。印度确实不想阿富汗被塔利班控制。印度在阿富汗进行过大量的投资,其中包括印度投资的水电站、工厂等4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30亿美元。印度对阿富汗政府一直是支持的,印度不像中国两边搞关系他只支持阿富汗政府,他是选边站的。

六、巴基斯坦等一些国家可能会反对印度殖民阿富汗,但是不能把印度怎么样

阿富汗政府双手欢迎印度军队进来,那巴基斯坦政府能允许吗?被印度两面夹击?巴基斯坦是不会喜欢,但巴基斯坦也更不喜欢和印度打仗。巴基斯坦当然不会想看到印度殖民阿富汗将自己两面夹击,但是巴基斯坦并不能把他们怎么样。周边其他国家可能也会眼红印度进驻,但很多国家不愿意卷进阿富汗是事实。嘴上谴责可能会有,具体的动作可能不见得有多少。

七、美国等西方国家还会给予印度极大支持。

美国相信是应该会大力支持印度出兵阿富汗政府的,甚至会怂恿印度出兵阿富汗。美国不愿意继续留在阿富汗,但是对自己支持的印度留在阿富汗则可能是欢迎的,印度对阿富汗政府进行援助,印度控制阿富汗,将大幅提升印度国际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的提升也是美国愿意支持的,是对华对俄都有制衡作用的。

综上:印度如果出兵,不会去惹塔利班,会稳住阿富汗政权,可能不会打仗,如果塔利班坚定地要把印度赶出阿富汗,印度会自己撤出来。但是他可能会赌一赌自己能不能吓住塔利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国际战略研究彭胜玉”)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