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两拒美国,展示战略决心!
点击:  作者:石江月 占豪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9:06:47

 

 

关于美国国务院2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是否来中国访问,最近几天发生了一些一波三折的变化。

美国国务院官员于当地时间16日表示,“对于派员访华以及同中国之间举行高层谈判,美国持开放务实的态度”。

 

但其实,美国心里清楚,为什么谢尔曼访华行程迟迟不能敲定。

而在这个变化背后,暴露了美国还是想摆出霸权姿态,企图在与中国对话的同时,又对中国挥舞大棒,想对外营造一种中国被美国压服的景象。但是中国不会吃这一套,中国对美国更加自信。

一、访华行程取消,美方仍不死心

之前香港《南华早报》爆料说,美国国务院2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计划访问中国,会在天津与一位中国的副外长会面,以讨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的可能性。

但是,当地时间7月15美国国务院公布了谢尔曼访问东亚的行程,却没有中国,只有日本、韩国和蒙古。

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两次被问到有关谢尔曼访华的问题,其中包括谢尔曼来访是否被中方拒绝后表示,“中方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可以看出,这话的潜在含义是,中方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没变化,访华、会晤能否举行,还要看美国做了什么。

美国方面似乎还是不死心,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于当地时间7月16日表示,“就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在她即将进行的亚洲之行结束时可能访问中国一事,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谈判——如果一切都安排妥当的话”。

关于为什么谢尔曼访华行程被取消,外界有一些猜测:

第一,美方并未打造良好的对话气氛,反而在破坏对话的气氛并削弱了会晤必要性的基础

比如,7月15日,美军的轻型战术运输机降落台湾松山机场,这就无疑是一个非常具有挑衅意味的举动。而且,在谢尔曼即将出访之际,拜登政府宣布因香港问题对一些中国官员采取制裁。

 

这种在会面前还在对你挥舞制裁大棒的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在接下来的会面中多一个筹码,然后颐指气使地想压服你。美国一直以来都擅长用着这种“两手策略”,显示自己占据优势地位,掌握着主动权。

第二,美方对这次访问提出了不符合传统惯例的要求,也是想在访问前压中方一头,结果被中方拒绝了

比如,之前美国媒体就曾爆料,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上任后一度提出要与中方举行会谈,但是其提出的会晤对象不是中国的防长,而是军委副主席。这就打破以往的对话惯例,遭到了中方的拒绝。

二、中国对美方套路越来越熟悉,自信应对


显然,这些变化更可能是美国人自己太自以为是,最后导致的。从目前来看,美方对实现谢尔曼访华更积极。美国务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当地时间16日对媒体表示,谢尔曼的行程安排中还有访问中国的余地,而且如果增加这一站的话,这将在她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这位官员说:“我们一直并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官员接触的机会,包括在高层级,作为我们推进美国利益和负责任处理(中美)关系的一环。”

在这同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对中美缺乏定期会谈机制感到担忧,他认为两国应建立沟通的“可持续”渠道。

 

萨默斯在16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我对取消对话感到担忧……我认为在很多情况下,越是根本性的分歧,进行某种形式的交流就越重要。”

彭博社本周引述消息人士称,虽然美国财长耶伦已与中国对等官员对话,并计划进行更多联络,但现阶段美国不会重启双边正式高层会谈。这类会谈在2018年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爆发贸易摩擦期间中断。

从这一波三折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

首先,我们对美国和拜登政府的套路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有自信

比如说,在中美阿拉斯加战略对话两天后,也就是3月22日,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宣布制裁中国官员和实体。中国随即反制,宣布对包括欧洲议会议员在内的10名欧洲人士实施制裁。

 

 

而且,前不久我们开始施行《反外国制裁法》,专家普遍认为,反外国制裁法为中国依法反制外国歧视性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有力回击某些国家对中国进行的所谓“单边制裁”,有助于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中国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

其次,对美国不断对华实施围堵和打压的反击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不断对华实施围堵和打压。在涉港涉疆问题上最近连续推出商务警告,意图迫使美国的公司及一些跨国公司,在商业合作和贸易往来方面企图与香港和新疆脱钩,于此同时美国还在台湾问题上搞各种“擦边球”“切香肠”式的挑衅。

这样一来,中美关系持续受到冲击,尤其是在台海方向,美国的所作所为带来了更多的“摊牌”风险,令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上升。

可一旦破局,发生军事冲突,美国的遏制策略和联盟策略就会破产。因为在中国周边发生冲突,美国大概率落败,而且没有美国盟友会出兵,参与到美国和中国的军事冲突中。

这就是拜登政府一直强调“对华采取激烈竞争的方式,而要避免发生战争”的原因。美国想“斗而不破”,把盟友聚集在自己身边。

于是,美国不但需求高官访华,还寻求与中国设立“紧急热线”避免冲突。这个热线,类似于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期间建立的“红色电话”:允许美方直接与克里姆林宫沟通,以避免核战争。

 

对于这条消息,中方的反应似乎并不热情,中国发言人回应表示,“中美之间已经建有元首、外交、国防等多条热线,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换言之,中方并不认为两国间有必要再设立一条所谓的“紧急热线”。

对于中美关系,中方的立场一直是,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也就是说,最起码你不能一边对我搞各种恶劣的打压制裁,同时还又想进行对话企图压服我。

三、美国自己撑不下去了

现在撑不下去的是美国。就美国国内而言,通货膨胀水平太高了。当地时间1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短期通胀预期达到13年新高,通膨担忧还削弱了复苏信心,拜登的一系列国内刺激政策都难以持续,而且还会引发各种社会问题。

 

萨默斯称,技术因素可能在近期债市大涨中起作用,并警告称市场可能低估了通胀风险。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大幅下滑,因投资者认为全球经济成长可能已见顶,且通胀上升可能是暂时的。

在威尼斯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间隙,萨默斯表示,市场在预测未来价格上涨方面没有很好的记录。他说:“在过去,当通货膨胀明显加速时,比如上世纪60年代,市场的发展滞后于预期。”

萨默斯一直对通货膨胀风险发出警告,5月份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美国经济的主要风险是过热和通货膨胀”。他认为,美联储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应该认识到,“经济近期的主要风险是过热,而不是过度疲软”。

就外部而言,拜登政府一直希望欧洲大国如德国和法国在经济上配合美国,减少与中国的合作,在国际产业链上孤立中国,甚至达到美国想要的“与中国部分脱钩”。

但是德国和法国都公开表示不会接受,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访问白宫后,美德在这个问题上依旧分歧严重。

 

对华政策是美国和德国的谈论重点。拜登政府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但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商业伙伴,并不愿意公开向中国发起挑战。

华尔街日报称,密切的商业关系是连接德国和中国最重要的纽带。在默克尔16年的执政生涯中,她一直促进柏林与北京的商业合作,还支持现已停滞的中欧投资协议。

所以,美国方面从之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的表态,到坎贝尔的表态,再到这次谢尔曼寻求访华,这三次重要表态,都表明美国人想实现两国元首的会面。

而中国态度很明显,要想对话就先拿出诚意,我们正在全力发展自己而且势头比美国更强劲。

所以,我们稳如磐石,美国人来不来无所谓。


在这个世界上,能两次拒绝美国高层接触的国家是极少的,中国就这么干了。

 

说到底,这么做至少起到了三个作用:

(一)展示战略决心

3月18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之时,中国向美国“摊牌”已经展示了战略决心。然而,对美国来说,很显然很多信号他们并没有接收到,但对中国来说公开“摊牌”却不是心血来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出现了美国现在不断要求与中国高层接触又不断制裁中国的怪相。

至于中国,态度很明确,没有诚意大家就不要浪费时间了。中国这种态度,只有持续坚持,到了一定时间后美国才能慢慢理解中国战略决心的意义,大概也才能在现实中恢复理智,拿出与中国对话的诚意来。

(二)拖住美国经济

为什么美国频繁向中国示意要进行高层接触?答案很简单,美国自己搞不定美国经济了,4月CPI已上涨到了4.2%,到了5月CPI更是高达5%。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急需更多更低价格的中国商品来平抑美国物价。然而,美国既想要这样的结果,却又不想把之前对中国输美商品强加的关税给降下来,或者说还想对中国狮子大开口。

美国经济都这个样子了,都有求于中国了,竟然还要如此端着架子与中国沟通,那美国又何必与中国沟通?自己解决问题就好了嘛!

 

事实上,只要美国没有诚意,中国大可以抻着美国,毕竟现在经济上遇到难题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如果美国一定要自己抻着自己,那就继续抻着好了!

当中国抱着这种态度,实际上就是拖住了美国经济!这不,就在过去些天,美国为了抑制国内通胀,已经不得不拉升汇率了。

(三)给美国盟友空间

中美关系,僵持有僵持的好处,在贸易上能达成协议那是另一层好处。现在,中美关系僵持着的好处在于,美国一些盟友是能从中看到机会的,他们只要与中国发展好合作,就能把握住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这一点的内涵,大家会慢慢理解,并且会一个个展开行动。对中国来说,越多国家展开与中国更加深入的合作,对中国与美国谈判越有利。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是等得起的一方,中国经济复苏状态很好,美国想什么时候与中国较量中国都会奉陪,想从中国这里揩油,那已经是不可能了!

美国,想谈拿出诚意,想干咱就干到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华山穹剑”,综合编自“石江月”“占豪”)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两拒美国,展示战略决心!

    2021-07-2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