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短评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5 09:31:44

 

1.webp (11).jpg

 

7月9日,央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还对外解释了降准的原因和作用,声称是为了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以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其作用是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其实央行主要职责是维护物价。最新发布的六月份通货膨胀率为1.1%,比上月还低0.2%,而消费价格指数CPI更是自2月份以来连续下降,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1.6%,这远低于现代货币理论要求上涨1-3%的范围,可以说,是严重的通货紧缩。央行增加货币供应量就是一种常用解决措施。美联储一直固定准备金率,主要是央行印钞购买国债等债券投放市场,增加市场上现钞来增加货币供应量。我国央行则可以同时动用这两种手段。

另一方面,正如本人上月底所预测的,6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8%,仍然保持高通胀。这是全球生产受新冠疫情影响,持续下降产出不足导致的,近日新增病人又开始新一轮增长,近期恐怕很难有大的改善。未来仍将保持高价格。很多人担心,此时增加货币会引发通货膨胀。

对付这种输入型通胀,主要对策应是增加人民币汇率,抵消其价格上涨,这也是物价变动自然带来的效应。去年5月以来,国外持续一年都价格上涨,但我国人民币汇率同期持续上涨10%,从而抵消了其作用。然而,最近1个半月,人民币汇率持续徘徊,不再上涨,使得进口物价明显上涨,增加了输入型通货膨胀危险。本人在此前解释,这是今年拜登上台后,新一轮妥协开放更多经济主权,让西方掠夺导致的。另一方面,高价格意味着同样交易,需要更多货币,而更多货币会带来更大通胀风险。

央行指望增加货币,消除消费品物价下跌问题。但我国消费物价指数的下跌,其根源是去年初以来,一直在压低老百姓收入,降低消费。最近我国最低工资已经连续2年保持不变了,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等于连续两年最低工资下降了。这是自2006年公布最低工资以来第一次不增加最低工资,而且连续2年。2020年我国消费支出比2019还少,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加了2.9%,等于消费反而减少了3%。说明问题出在劳动者收入方面。单纯给资本家提供资金,不可能解决企业市场不足问题,只能增加生产过剩,推动更大的泡沫。指望增加出口市场,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生产萎缩和经济下跌,国际市场需求不可能明显增加。

央行解释其作用是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元,是严重低估了其作用,也可能害怕因此而通货膨胀,不愿宣扬。实际是央行将1万亿元准备金,也就是基础货币退回给银行,它们是高能货币,银行可以借此增发高达10万亿衍生货币,等于在短期内增加货币供应量5%,由于主要投给企业,用于生产,从而竞争本已供应紧张的原材料,这必将大幅度增加生产者价格,导致严重的生产过剩,过剩产品的竞争,很可能进一步压低消费品价格,从而与央行希望的目标相反。

央行应投放外汇到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应对输入型通货膨胀,回收的人民币应购买国债,交给政府用于补贴低收入者,增加国内消费;同时国务院应严厉打击拖欠工资现象,较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劳动者收入,解决生产过剩和消费物价的通货紧缩问题。
 
参 考:
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287599/index.html
2,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287604/index.html
3,黄卫东:预测中美物价变化趋势 - 红色文化网 - 手机版
http://www.hswh.org.cn/m/show.php?classid=23&id=69946
4,黄卫东: 对美新一轮妥协退让及其后果评估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7-14/273359.html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