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改善中美关系寄希望于基辛格不切实际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7-13 11:42:11

 

【编者按】近期,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在中美关系遇到巨大困难的特殊时刻,中美民间人士举行的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纪念活动。此次活动与过去中美民间交往活动有何区别?又会将中美关系推向何方?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乔新生教授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现经作者授权“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以供研究参考。

 

 

中美关系山穷水复疑无路

 

基辛格在中美关系发展特殊时期,又一次发挥特殊作用。但愿这位美国政客长命百岁。

 

202179日,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在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强调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促成了之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和中美发表上海公报,体现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非凡政治智慧和高超外交艺术,翻开了中美关系和国际政治的崭新一页,深刻改变了历史。

 

这是在中美关系遇到巨大困难,中国积极寻找各种渠道,恢复中美关系的特殊时刻,中美民间人士举行的一次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纪念活动。

 

中美关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中国一些学者认为,现在美国朝野分歧严重,美国联邦政府内部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同样存在着不同意见,美国国务卿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似乎表现得有些不择手段,美国总统有可能会把处理中美外交关系的重要权力转移到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手中,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有可能会扮演当年基辛格的角色,以特殊方式访问中国。这样的猜测多少有些自我安慰。

 

首先,当年基辛格访问中国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基辛格借助于访问巴基斯坦的机会,秘密访问中国,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铺平道路。

 

尼克松是第一个在没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很显然,尼克松访问中国承担巨大的政治风险。双方在上海公报签订的前夕,仍在措辞上反复推敲,甚至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另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

 

尼克松总统为了缓解国内压力,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采取了许多特殊措施。中国充分了解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处境,对于尼克松在中美尚未建交的情况下率先访问中国给予高度赞赏。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作出了巨大的让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表现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坚持立场,但是,在其他问题上,中国表现出巨大的弹性。

 

中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能在美国国内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为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基辛格当然知道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作为美国总统的特使秘密访问中国,首要任务是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中国是否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的问题,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现出高超的智慧,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获悉”美国总统尼克松希望访问中国,中国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

 

这种特殊的表达,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问题上丝毫没有退让,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即使在今天,中国仍然希望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开展合作。

 

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尼克松总统一行时明确表示,美国总统当然代表美国利益,中国方面充分了解美国总统访问中国的重大意义。

 

中国并没有指望美国放弃自己的利益,恰恰相反,中国高度重视两国的利益,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实现利益的交换。

 

中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气氛,同时也为后来中美建交创造了良好的外交条件。

 

可以这样说,中美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走到一起。美国总统尼克松并没有放弃对中国的敌视态度,这从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著作“不战而胜”中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尼克松是一个务实的美国总统,他清楚地意识到要想维护美国的既得利益,必须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这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对美国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可是如今,在美国国内居然出现了所谓中美“脱钩”的荒诞言论。美国一些政客包括美国共和党前总统大言不惭,希望中美彻底脱钩。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一些政客缺乏历史远见,他们根本不了解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已经导致美国一些政客把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

 

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美国出台一系列制裁中国的政策,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合法权利,同时也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如果美国不改变自己的对华政策,美国国会不取消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那么,中美关系要想回到从前是不可能的。

 

其次,中美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美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美国。美国不可能像对待苏联那样对待中国,因为中美贸易关系日益密切。美国也不可能像对待日本那样对待中国,因为中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如果美国一些政客试图用过去对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手段对待中国,那么,最终必然会彻底失败。

 

中国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仍然是过去的中国。从经济规模和国家实力来看,中国已经超越过去。但是,从国家主权和民族意志角度来看,中国仍然是屹立在东方的主权国家。

 

美国对待中国必须改变过去的心态,既不能居高临下,俯视中国,也不能咄咄逼人,威胁中国。美国必须调整自己的姿态,以平等的视角,处理中美关系。

 

如果对中国颐指气使,试图“以实力地位”对待中国,那么,中美关系必然会处于紧张状态。反过来,如果美国面对现实,以平等的姿态,对待中国,那么,中美很有可能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合作。

 

美国国务卿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逻辑混乱。强调对中国对抗、竞争、合作。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但是从本质上来说,美国国务卿仍然不了解中美关系的特殊性,不了解中国的真正实力。美国国务卿试图在国际社会上建立一个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但是很显然,美国对华政策无人喝彩。

 

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欧洲之行,本来是为了建立联合抵制中国战略同盟。可是现在看来,美国民主党总统并没有团结欧洲,共同对抗中国。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合纵连横,拉拢俄罗斯,共同对付中国,然而,历史不会重演。如果认为拉拢俄罗斯,就可以将中国置于危险状态,那么,显然是对中国的藐视,同时也是对自身能力的误判。美国外交战略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美关系已经处在关键节点上。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利用—排斥”的对华战略,那么,注定会四处碰壁。如果美国调整自己的战略,强调与中国“竞争—合作”,那么,中美关系有可能会峰回路转。

 

笔者始终认为,基辛格是一个冷战专家,能否处理好当前中美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问号。作为一个被边缘化的美国前政客,基辛格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影响力有限。更重要的是,由于他的思想已经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已经很难跳出合纵连横的历史窠臼,因此,中国隆重纪念这位著名人物,显然是希望借此机会向美国传达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学习卡特总统,在中美关系发展问题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有可能会走出历史的泥沼,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开辟崭新的道路。

 

当年卡特总统在美国国内同样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但是,卡特总统仍然决定与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尽管美国国会随后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将台湾问题变为中美关系发展中最敏感的问题,但是,卡特总统在推动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方面居功至伟。笔者认为,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一定要彻底跳出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漩涡,以新的思维,为中美关系发展开辟新路。

 

中国国家副主席强调,美国最大的挑战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身。这是至理名言。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中国致力于改善中美关系,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早日走出困境。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美国社会各界充分意识到,中国发展势不可挡,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且接受这个客观事实,否则,中美关系要向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笔者的建议是,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应当积极开展民间活动。此次中国人民外交协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5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一次交流活动。虽然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民间外交是政府外交的组成部分,但是,笔者更愿意强调,政府外交必须包括政府之间的交往以及政府与民间的交往。政府与民间的交往既包括外交人员与美国民间的交往,同时也包括政府其他人员与民间的交往。

 

说到底,争取美国民众,是中国外交重中之重。无论是国会山的议员们,还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官员,都必须接受美国人民的检验,因此,改变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才能为中美关系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反过来,如果只重视少数政治人物,试图通过秘密外交,改善中美关系,那么,就是典型的缘木求鱼。

 

基辛格先生是美国的外交官,他代表美国的利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为基辛格先生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举动表示钦佩,但是,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有更加广阔的视野。中国国务院总理与美国商务人士举行会谈,是中国政府加强与美国民间联系的具体表现。相信中国未来外交主要突破口,是争取美国民众,在美国的各州广泛听取美国民众的意见,并且与美国企业共同努力,改善中美关系。

 

美国华盛顿是政治的漩涡中心,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之间的分歧不可调和。围绕着美国民主党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美国国会休会之后,美国国会议员将会进行复杂的暗中交易,未来美国国会将会作出怎样的决定,人们可以想象。

 

中国没有必要卷入美国国会政治斗争中,也没有必要在美国国会议员身上浪费时间。中国曾经邀请美国国会参议员访问中国,但是现在看来,这些举动对于改善中美关系影响不大。美国国会议员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以及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的错误思维定势,使得他们每到选举季节总是把中国作为攻击的对象。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就在于,公开对美国国会议员实施制裁,禁止他们所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中国获取商业利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美国国会议员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不会肆无忌惮,口出狂言。

 

美国总统卡特是一个真正具有悲天悯人情怀的美国政客。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其作用远远超过基辛格。中国领导人对基辛格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因为这位美国政坛元老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与中国历届领导人见过面,已经成为中国的“老朋友”。事实证明,每到关键时刻,老朋友总是索要很多。改善中美关系,寄希望于基辛格显然不切实际。但是,通过这样的纪念活动,向美国传递清晰的信息,至关重要。

 

202179日星期五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有修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