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51岁参加高考的山东泥瓦匠大学毕业了:拿到毕业证后第一时间回到了工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青网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7-10 11:35:10

 

“我这三年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比干活要值。因为我拿出了三年的时间去学习,弥补了我这一生当中没有上过大学的遗憾,我觉得很值。虽然少挣了很多钱,但我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说这话的是郇政华,今年54岁。2018年,他以51岁的年纪参加高考并考中,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在工地干活的郇政华

 

7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淄博的一处建筑工地见到郇政华时,他和工地上的其他工人毫无二致,中等身材,有些瘦削,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仍然干着三年前他上大学之前干的工作。唯一不同的是,他在几天前刚刚领到了大学毕业证书。

 

30年的遗憾

 

“我是今年625日拿到的毕业证。真正拿到毕业证时的心情,真的很平常,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说到当年为什么要在51岁的年纪参加高考,郇政华说,这一切还得从他年轻的时候说起。

 

郇政华的老家在济南雪野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有五六亩地。自打记事起,郇政华就经常帮父母干一些农活。但是这并没有耽误他的学习成绩,郇政华至今还记得当年他以549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莱芜二中。“当年能考上高中的人都非常少,一个班60多个人能考上三四个人都非常不容易。”

 

高中三年,郇政华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是,1987年,当20岁的郇政华从高考考场出来时,他就知道,自己可能考不上大学了。“当时读高中的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困难,父母都是农民,家里姊妹三个人都在上学。当时我的眼睛也有毛病,一直流脓,特别是高考那几天,几乎都看不见。”

 

落榜之后,因为种种原因,郇政华只好带着遗憾,和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走上了到处打工的道路。“父母供养弟弟妹妹读书,再供养我复读,生活压力会更大。”

 

虽然有遗憾,但是郇政华至今都不后悔当时没有选择复读。“不后悔,我每走一步都不后悔,因为无论在什么地方,你必须尊重现实,实事求是做好每一步。”

 

辍学之后,郇政华收过酒瓶,干过小买卖,卖过粮食,还贩过几回煤炭,但都没干好。后来跟别人干建筑,从刚开始推小车、搬砖干小工做起,后面开始干砖工,后来又学了泥瓦工。学成之后,郇政华开始了在各个工地流浪的泥瓦工人生。

 

1992年,25岁的郇政华结了婚,1993年、1998年,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此后的二十余年,郇政华和身边的同龄人一样,忙着打工挣钱维持生计,供儿女上学读书。

 

51岁参加高考

 

这一切,在距郇政华第一次参加高考30年后发生了改变。

 

2012年,郇政华的女儿考入滨州医学院,2017年,他的儿子也成功考入了青岛理工大学。儿女全都学业有成,郇政华又燃起了上大学的念头。“两个孩子都上大学了,我脑子里就有了一个想法,我也考大学试试,看行不行。”

 

当女儿大学毕业进入医院实习,儿子也收拾行囊开始了大学生活,郇政华把两人的初中、高中课本全部收集起来,带到了工地上,决定一边干活一边学习。

 

郇政华给自己定了明确的规划。“我花了一周的时间,把初中的数理化英语等课本学完。然后第二步就是拾起我小孩的高中课本,全部学习一遍。”

 

郇政华表示,虽然好多年没有接触过这些知识,但是他学起来并没有觉得很难。“可能我当年学习的比较扎实,像数理化和英语这些内容,我都记得。”

 

但是由于还得挣钱养家,郇政华只能边打工边学习。“当时都是在工地上学习,每天六点下班,吃完饭之后就开始学习,学三四个小时再睡觉,早晨比往常早起一两个小时,还有就是中午午休的时间,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

 

郇政华边打工边学习,甚至参加高考的事,他一直都瞒着家里人。虽然家人不知道,但是工友们一直陪在郇政华身边,对郇政华这些异于常人的举动,工友们大都表示了不理解。“他们觉得无用,还不如玩一下,喝点酒聊聊天。但我不喜欢那东西,我就好看看报纸学学习。”

 

工友们不理解,郇政华也不会主动和他们解释。“不用解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没有必要。”甚至当年郇政华进高考考场的时候,保安都不让他进,当郇政华拿出准考证时,保安还半信半疑。

 

高考后,郇政华便回到了工地。因为工地上的活太多,错过了第一次专科报名。直到补录的最后一天,他有些不甘心地让女儿填上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高考报名也是让女儿帮忙弄的,她认为我是开玩笑,所以就抱着开玩笑的心态帮我报了名。”

 

当时具体考了多少分,郇政华说他已经忘记了。但是郇政华告诉记者,虽然分数出来的时候考的并不是很好,但和他想象的相差不大。

 

“这三年来,在济宁我什么地方都没去过”

 

“当时我正在工地上干活,我的手机上来了个短信,说我被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没过几天,我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2018815日,郇政华收到录取短信,17日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家人才知道郇政华瞒着他们干了一件这么大的事。“他们都不支持我,不主张我上大学。因为我去上大学,家庭的经济收入就没有了。”郇政华打着回淄博打工的旗号,带着录取通知书和儿女的高中课本,先去了淄博,然后才到学校报到。

 

家中唯一知道他去上学的,是他年过七旬的老父亲。“父亲是一种中立的态度,不支持也不反对。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家里没实力供你上学,你自己想办法解决生活费就好。”

 

201895日,是郇政华到学校报道的日子,他对这一天发生的一切都记忆犹新。向记者讲述了他当年从淄博到济宁走过的每一条路,到学校之后见的每一个老师。

 

“在学校接待的地方,学校老师就问我,‘你的小孩呢’,我说我就是来报道的学生。老师还不相信,就问我要档案,审核完档案,老师还是不相信,最后还把我叫到了学校领导办公室。”了解到郇政华的情况之后,学校给他免除了学费,还免费发放了生活用品。

 

 

在宿舍的郇政华

 

郇政华说,虽然他的年龄比其他同学要大很多,但是他们之间并没有代沟,他们都愿意和他交流,郇政华也不害怕别人的议论或是好奇的目光。“没有代沟,我已经全部忘记了,我忘记了我是50多岁,我已经回到了青年时代。”

 

但是,好景不长,开学十多天之后,郇政华的家里人就从媒体的报道中知道了他去上学的消息。妻子知道以后,强烈要求郇政华回去。“回去以后,我给家里人说我去淄博打工,到了淄博以后我马上又回去读书了。”

 

大学期间,郇政华学的是学的建筑工程技术。“因为这个专业我干了这么多年了,我对这个专业非常熟,我不需要费很大的工夫就可以学会。没上大学之前,我就能看图纸。”

 

因为对学习机会的珍惜,因为对专业的热爱,郇政华在校期间非常努力。“每次上课我都是坐在最前面,周六周天的时候,同学们都出去玩了,我都是拿着暖瓶去图书馆学习看书。”说到在学校的时光,郇政华显得很是幸福。“反正这三年来,在济宁我什么地方都没去过,一直在学校里面,不是教室、宿舍,就是图书馆。”

 

有一门专业课考了全系第一

 

“我要是在学校玩的话,我还不如出来打工呢。我出去打工一天可以挣几百块钱,所以学习的时间非常珍贵,是用钱换来的,我非常珍惜这个时间。”在学校期间,郇政华也没有选择去做兼职。“当时学校说我可以周末没课的时间在学校兼职,但是我没有选择这条路,要挣钱我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打工,就没有必要来学校读书了。”

 

郇政华给记者算了一个简单的算术题:他在工地打工一天能挣300块钱,他不在工地打工去学校上学,如果说不好好学习,就相当于浪费了300块钱。

 

三年来,郇政华学完了所有的课程,努力完成每一次作业,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郇政华说他的成绩还算可以。“其中有一门《房屋建造工程学》,课程比较难,公式比较多。但是100分的题,我考了98分,全系第一。”郇政华显得非常自豪。

 

三年求学期间,郇政华不仅是一名学生,还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他还要挣钱维持家庭的生计,供养儿女读书。因此,郇政华每年寒暑假都要出去打工挣钱。“每年都要干到腊月二十五以后才会回家过年,一放暑假也会马上到工地上去打工。暑假两个月,寒假一个月,基本上都在工地。”甚至两个孩子上学,郇政华都没有送过一次。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改为网络授课。郇政华和工友租住在租金50元的民房中,白天在工地上干活,晚上就在宿舍里上网课。

 

虽然半工半读的生活非常辛苦,但是,这三年的时间,郇政华从有没有退缩过,也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因为我选择了,我一定要实现。”

 

“付出三年时间去学习,比干活挣钱要值得”

 

“毕业证书意味着对我三年学习的一种肯定,也算是一种结果。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想上大学,我上了,我坚持了,我完成了。”625日凌晨,郇政华一个人从老家莱芜开着车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领取了毕业证书。

 

虽然三年的大学,并没有让郇政华的工资有任何提高,但是郇政华说他并不后悔。“没有后悔,不后悔,因为完成了我的梦想,圆了我大学梦。”郇政华说,如果重来一次,他还会选择去读大学。

 

 

在工地干活的郇政华

 

郇政华说,三年的时间,他学到了很多建设方面的知识。“以前在工地上干活的时候,一些东西不知道是为什么,现在不仅知道了为什么,还知道了应该怎么去做。”郇政华说,上这三年的学,对他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改变。“我学的知识是一种理论性的东西,我干活是实践性的东西,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我觉得非常好。”

 

采访期间,郇政华接到了推销专升本辅导的电话,但是他委婉地拒绝了。郇政华认为,这三年的学习,对他来说已经足够了。“我这三年就行了,再这样估计也不像话了,我得挣钱了。但是我们班上考了7个专升本的,学习都非常好,他们想考的都考了。”郇政华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一丝羡慕。

 

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期间,郇政华一直说,他做的并不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反而非常平常,是任何人都能办到的事情。“昨天我们工地上的一个人说,我50多岁上大学并不稀奇,还有70多岁、80多岁考大学的。我觉得和他们相比,我还是个小毛孩。”

 

郇政华说,三年中,他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和同学们相处的这些日子。“毕业合影的那一刹那,我非常的留恋,非常的难过。”郇政华非常珍惜这三年的上学的时光,他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同学都找到了哪些好工作,进了哪些好单位,心里满是羡慕。但是,郇政华说,他心里并没有落差。“他们是年轻一代,我这个岁数在这,刚开始决定读这个书的时候,为的也不是找一个好工作。”

 

“我这三年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比干活要值。因为我拿出了三年的时间去学习,弥补了我这一生当中没有上过大学的遗憾,我觉得很值。”虽然可能因为这三年去读书,少挣了很多钱,但是郇政华觉得特别值得。

 

拿到毕业证之后,郇政华说,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回工地,因为他要打工挣钱。而对于打算如何开始人生的下半场,郇政华说,他还没有什么新计划。“摸着石头过河,我先往前走吧,你打算了,生活也不一定会按照你的意愿去进行。”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稳 张珈玮 实习生 徐卓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