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8 09:35:36

 

1.webp (19).jpg
 
日出东方,开天辟地建伟业;红旗飘飘,百年沧桑换人间。

20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百年沧桑巨变。一个被敌人镇压屠杀围追堵截的弱小政党,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造成了繁荣昌盛的新中国。

是什么支撑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是一批又一批胸怀复兴中华,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甘愿奉献,不怕牺牲,奋斗终生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时,我们不会忘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人。
 

——他们甘洒热血,救亡图存,建立新中国。


中国有五千年历史,在相当长的年代,中国站在世界的前列。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封建专制清王朝的大门。逼迫中国签下了上千件不平等条约,中国被割去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掠夺数亿万两白银。中国坠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中国人成为东亚病夫。

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不懈奋斗。从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到康有为、梁启超君主立宪派的戊戌变法均告失败。孙中山、黄兴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千年封建帝制,但革命果实被反动封建军阀篡夺。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创立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奋斗。

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彭湃等革命领袖铁肩担道义不惧断头台,周文雍、陈铁军革命志士在刑场上举行婚礼。

陈树湘、刘志丹、董振堂等红军将领一马当先战死沙场。大渡河18勇士和泸定桥22勇士长征路上建奇功。

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抗联英雄浴血奋战白山黑水,左权、彭雪枫、马本斋抗日将领临危不惧血洒疆场,张思德为人民献身。音乐家聂耳吹响“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高奏《黄河大合唱》。“狼牙山五壮士”、 “抗联投江八女”等威武不屈血战到底。

为了新中国,刘胡兰、江竹筠宁死不屈,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硬骨头六连、渡江英雄连,塔山英雄团在解放战场逞英豪。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了蒋家王朝的覆灭,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他们无私奉献,改天换地,建设新中国。


新中国的建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和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社会最底层的人民群众成为地球上人口最多国家的主人,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的发展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是在一片废墟上建立的。国民党政府留下的烂摊子,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列强和苏联霸权主义的干涉、封锁,新中国在艰难困苦中奋进。

翻身作主人的人民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团结一致,愤发图强,在旧中国留下的在千孔百疮,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绘出了改天换地、日新月异的最美图画。广大共产党人奋勇当先锋。

王国藩组织23户贫雇农办起只有三条驴腿的“穷棒子”合作社,陈永贵、郭凤莲带领大寨人自力更生凿坡造梯田,杨贵领导林县人民开山辟地建成“红旗渠”,他们为广大农民走上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树立了榜样。

孟泰创建"鞍钢孟泰仓库",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马恒昌小组机器制造创佳迹,郝建秀、赵梦桃、吴桂贤纺织战线当标兵,武汉、南京长江大桥飞架南北,成昆铁路穿越崇山峻岭,中国工人阶级创造了世界奇迹。

李四光创立地质力学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程开甲等两弹一星建奇功,屠呦呦青蒿素、顾方舟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为人类造福,华罗庚创造优选法促进了生产效率大提高,吴文俊开创数学机械化新领域,中国知识分子创造的世界级科技成果越来越多。

知识青年邢燕子自愿回乡成立“燕子突击队”带群众改变乡村面貌,时传祥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张秉贵对顾客一团火,“赤脚医生”王桂珍走上世界卫生会议讲台,普通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河南兰考人民造林治沙献出生命,谷文昌带领福建东山群众奋斗14年把荒岛变成宝岛。

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杨沫的《青春之歌》激励千万人。刘炽、雷振邦、常香玉、郭兰英的音乐作品唱响社会主义新时代。

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他们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新中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向富起来,强起来迈进。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企业改革突破、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格局形成,到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蕴藏在广大人民中的创造力充分迸发。广大共产党人带头当闯将。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站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最前列,率领华西村民“七十年代造田、八十年代造厂、九十年代造城、新世纪腾飞”,实现了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再到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次跨越,走出了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开创了超大型村庄民主管理体制建设的先例。安徽省下派干部,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为探索小岗村改革发展之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竭诚为民拼命工作,被乡亲们三次按手印留下任职,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西藏阿里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带领群众探索总结出“四个入股”、“六个统一”经营管理运作模式,整合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促进了牧户与村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确保了群众收入有保障、可持续。

中共第十二大代表任正非,创立民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他坚持实业报国,科技强国,在改革开放中自主创新,成为当今世界顶尖的高科技企业,通信设备制造列世界之首,5G技术引领全球。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举全国乃至世界之力野蛮扼杀面前,傲然屹立破浪前行。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瑞敏,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开拓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取得研究成果2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参与开发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被誉为“太行山愚公”。

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李桂林和陆建芬夫妇撑起“天梯学校”,坚守21年,用自己照亮彝族山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奇台医院党委书记李梦桃,靠着一匹马、一个药箱、一件羊皮大衣、一块毡子和一支枪,坚持40年往返于几百个放牧点之间,为各族群众和边防战士送医送药。申纪兰当全国人大代表60年忠实履职。王继才和妻子三十二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艾热提·马木提反恐护民英勇献身。郭明义当 “爱心使者”“雷锋传人”。王顺友坚持数十年,在大凉山跋涉了几十万公里撑起山路上的“流动邮局”。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史上金牌榜和奖牌榜“零的突破”。蒋子龙首开“改革文学”先河。施光南、吕其明用生命谱写人民颂歌。李谷一、秦怡、谢晋、李雪健、蓝天野,为人民奉献优秀精神食粮。

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为藏族群众脱贫致富,血洒高原。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广西乐业县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

在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张伯礼、陈薇,敢医敢言,攻关创新,用科技为民解难;张定宇带着渐冻症,身先士卒,带领武汉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抢救患者2800余名,为打赢湖北和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全国三千多万党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有二千多名党员干部感染新冠肺炎,三百多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 


共产党人是改革创新发展的先锋,为新中国繁荣富强作出了杰出贡献。
 

——他们赤胆忠心,英勇善战,保卫新中国。


新中国的建立,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阵线,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和国内反动派不甘心他们的失败,采取各种方式,侵略、分裂、颠覆新中国。

英雄的人民军队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忠实履行职能,英勇善战,打败侵略、分裂者,保卫新中国。共产党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劣势装备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殊死搏斗,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形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黄继光奋勇堵枪眼,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杨根思、毛岸英战场埋忠骨,柴云振孤身一人杀敌百余人,王海、张积慧空中“拼刺刀”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据统计,志愿军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90%以上是中共党员。

张国华带着3岁的女儿,率领解放军第十八军进军西藏,开辟二郎山,修建天路,平息叛乱,消灭印度侵略者,保卫了祖国边疆,给西藏人民带来吉祥。

周天喜、罗光燮、陈代富对印自卫反击战洒热血,麦贤得“八六”海战身负重伤顽强战斗,冷鹏飞、孙玉国、于庆阳等珍宝岛上英勇机智歼敌人,李庆海、姜利民、刘宏生、陈全钢等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场奋勇杀敌,邵曙光率“海口”舰在亚丁湾护航打击海盗,陈红军用生命守卫国门,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祖国安全。

雷锋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王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舍身救群众、欧阳海英勇救列车、刘英俊拦惊马护儿童、张华舍身救老农;大胡子师长吴长富率部奋勇扑灭大兴安岭烈火;新战士李向群坚持带病参加“98抗洪”牺牲在长江大堤;邱光华、李月、张鹏、武文斌等90名同志献身汶川抗震救灾战场;2020年除夕之夜,解放军3支医疗队飞赴武汉抗疫一线,徐迪雄、毛青、李琦等组成“专家党员突击队”在火神山医院奋力抢救病人。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为人民奉献一片爱。

共产党人是新中国长城的钢筋铁骨。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建立了不朽功勋。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正是这种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使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
 
现在,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我们要学习党的光荣历史,铭记英雄的丰功伟绩,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