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桂梅:对今年学校的高考不满意 想让孩子们上清北
点击:  作者:冯琪    来源:河南商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7-05 09:32:21

 

 

6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是仪式上,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穿着和往常一样的一身深色素衣,被人搀扶着走过红毯,那双贴满药膏的双手吸引了万千网友的目光。

 

6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穿着和往常一样的一身深色素衣,被人搀扶着走过红毯,那双贴满药膏的双手吸引了万千网友的目光。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46年前,张桂梅从东北到云南支边,成为一名教师,从此,她扎根当地教育40余年,其间推动创办了面向贫困山区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2001年起,张桂梅兼任华坪孤儿院的院长,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时说道,“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对张桂梅的采访中,展示了一封学生写给她的信。信中写道:“初见时,半是好奇半是敬畏。再相逢,才知您背后的那些艰难坎坷。离别时,半是忧伤半是不舍。”

 

张桂梅原本和大山里的这些女孩子没有交集。1974年,年仅17岁的张桂梅离开家乡黑龙江前往云南支援边疆建设。大学毕业后,她随丈夫同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镇第一中学任教。

 

“我确实挺喜欢打扮的,有时候高兴了嘴唇抹红一点,跳跳舞、唱唱歌啊……穿紫色的皮鞋,很蓝很蓝的裤子,非常红非常红的衣服……”在接受凤凰网视频采访时,张桂梅回忆起年轻时的自己,笑了起来,那是她人生中一段美好的时光,“有个自己的家多好啊。”

 

但没过几年,这个家又没了。1996年,张桂梅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彻底崩溃了,那段时间,我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只是简单地活着而已。”随后,膝下无子的张桂梅申请将工作从大理调出,被调动至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

 

然而六个月后,又有坏消息传来,张桂梅被查出子宫内有一个将近5斤重的肌瘤。但是,由于此前给丈夫治病,张桂梅自己积蓄很少。“我就想我是活不成了。”知道这种情况后,学校老师、县长劝她不要放弃。县里开妇代会,大家给她捐钱,当地居民也为她捐款,减轻她的医疗费用负担。“他们这种爱、这种情,感染了我。人家凭什么拿钱给我?我得活下来,为这个地方做一点事吧。”

 

张桂梅发现,“女孩子辍学的有点多,上着上着课,就有一个不来了。”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张桂梅目睹了许多女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或者性别歧视等原因辍学。

 

“在无数次家访中,看着一个个山区女孩因贫困失学,我心痛到无法呼吸。我体会到,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于是,我决心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629日,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时回忆起自己当时的决定。

 

但是,这个愿望实现起来谈何容易。这个想法一开始并未得到足够支持,每年一到寒暑假,张桂梅就四处为筹措资金奔波。但五年后,仍未筹集到办一所学校足够的资金,张桂梅无能为力,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而转机出现在2007年。那一年,张桂梅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在北京参会期间,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办免费女子高中的愿望,随后被媒体报道,引起各界关注。

 

张桂梅的愿望成真了。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88月,全免费的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9月正式开学,张桂梅担任校长。

 

“我想让孩子们上清华北大”

 

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教学楼白色的外墙上,写着“刚强、勤敏、宽厚、慈惠、知礼、质朴”几个大字。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张桂梅就挪着身子慢慢下楼,准时用大喇叭喊学生起床。“起床喽,姑娘”“下来了,快点!”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这所学校的女生们一律齐耳短发,身穿红色校服;每天的午饭时间只有10分钟,每周只有3个小时能外出。

 

“我们付出的不是一般老师能付出的。男老师结婚,仪式办完了马上回来上课。女老师做肿瘤手术,能穿衣服就回来。”张桂梅说。

 

有媒体统计,张桂梅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每次去家访,张桂梅总是带上馒头、面包和矿泉水,为了不给学生添麻烦,从来不在她们家中吃饭。

 

由于多年的超负荷工作,张桂梅的身体每况愈下,每天需要大把服药才能勉强支撑。据媒体报道,年过六旬的她,被查出有20多种病:左手骨瘤、右手神经末梢瘤、类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肺气肿、小脑萎缩……

 

今年6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张桂梅和往年一样,一大早护送女生们参加高考。150名高三学生大声喊出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视频转发到网上,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学校的高考成绩也让人眼前一亮。据报道,2019年,该校一本上线率40.67%,本科上线率82.37%2020年高考放榜,该校159名考生,150人考上本科,其中70人达一本线。从2008年女高成立,已有将近2000名女孩考上大学,还有学生考到浙大、厦大、川大、武大等知名高校,离开这座位于西南边陲的小县城。

 

但张桂梅对这个成绩还是不满意。她在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说道,“我想让孩子们全部上一本,或者是双一流,我还想让她们上清华北大。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走进最好的学校。”

 

68日下午,高考结束,华坪女高的毕业生们收拾行李,准备离校。这也是张桂梅的伤感时刻。她在学校定了一条规矩,“毕业以后走出女高,不准回来,飞出去就飞出去了……”

 

202012月,张桂梅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在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中,一位当上警察的华坪女高毕业生来到现场,流泪向张桂梅致谢:“我们教学楼上写着一句话,让梦想飞越大山。那时其实每天我都可以看到那句话,但是我并不知道,大山外面是什么。当我高中毕业,第一次离开县城,第一次穿上这身警服的时候,我才知道,如果没有张老师一天天的陪伴,就没有今天的我。”

 

“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九死亦无悔”

 

“我叫张桂梅,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请允许我代表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们,感谢党中央对我们的充分肯定,感谢广大党员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629日,习近平总书记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授予张桂梅等29名同志,张桂梅上台发言。

 

当天上午,“七一勋章”获得者乘坐礼宾车抵达人民大会堂。张桂梅向车窗外手持国旗和鲜花欢迎的孩子们挥手,满脸慈爱的笑容。接着,她被搀扶着走过红毯,走入人民大会堂。

 

人们注意到,她的两只手上贴满了膏药。在今年2月举办的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主持人问张桂梅:为什么手上这么多膏药?张桂梅回答说:“贴上,手才能动一点,要是不贴手就伸不开不能动了。已经贴了有几年了。”

 

6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结束后,张桂梅对在场的记者说,发言的时候非常紧张,“当时我想‘不是我在发言’”,而是“全国党员都站在台上,我代他们汇报,我身后都是他们。”

 

张桂梅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记者了解到,华坪女高建校办学初期,条件艰苦,有不少老师打了退堂鼓。建校才半年,17名老师中,就有9名提出辞职,只剩8个老师,学校教学工作近乎瘫痪。

 

眼看学校快要办不下去,张桂梅已经做好了将学生分流到其他高中的准备。然而,在整理学校老师资料时,张桂梅发现,剩下的8个教师中,有6个是党员。

 

她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回忆称:“抗日战争年代,是什么样的一个年代?只要有一个党员在,一个阵地就不会丢掉的。我们有六个党员(教师),怎么会把党交给我们的这块扶贫阵地丢掉……”

 

张桂梅在629日的发言中更深刻地阐述了当时坚持下来的动力。“在于党的精神感召,学校党员向着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百折不挠,顽强拼搏。”

 

“许多学生和我说,上大学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多年来,张桂梅探索形成了“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在学生心中深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帮她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着她们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桂梅在发言时提到,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她心中的经典,她最爱唱的是《红梅赞》。

 

受革命先烈影响,受党教育多年,张桂梅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人物简介:

 

张桂梅,19576月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98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义务兼任)。推动创办了面向贫困山区女孩的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坚持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来源:新京报 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