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 “赠君无别物,唯有百年心”!——建党百年的感悟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1 08:45:15

 

1.webp (16).jpg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的历程。百岁之期,放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也不算啥,但对于生命的个体而言,足以发古今悠情、叹人生长短了。所以,党内的每个人,只要还有一份基本的政治良心,当此之际都不免感慨纷生。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这是人之常情。但回顾中国共产党过去的一百年,展望这个党未来的一百年,不同人则有不同的视角,也有不同的感怀心声。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妨兴之所至、畅所欲言好了。

窃以为,回顾过去党所经历的百年风雨,应该讲三句话:一是成就辉煌;二是曲折艰难;三是辉煌只在艰难之后。把这样三句话有机统一起来,似乎才能构成稍微完整一点的思考。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一系列辉煌的成就,对此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都堪称奇迹。从纵向角度看,共产党从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仅仅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中华民族获得较长时间天下天平的发展岁月,使得这个国家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经济水平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峰;从横向来比较,几十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居全球首位,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有史以来人类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行动,建成了地球上最庞大最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

种种事实都无比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完全有这样的信心,即未来的历史一定会这样书写。

但是,这些辉煌的成就并非俯拾既得、侥幸趁机,而是无数人流血牺牲所铸就,是惊人艰难之下英勇奋斗所获得。回望共产党走过的路,其曲折、其艰险、其苦难,为全球所有共产主义运动之最,曾经多次失败都十分惨重,譬如被逼无奈之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更创造了人类军事历史从未有过的奇迹,堪称空前绝后。即便建国建政之后政权在手,探索适合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历史也一波三折,也需要一系列前无古人的大突破。

彩虹总是在风雨之后。没有牺牲奋斗就不能铸就伟大成就,没有艰难曲折就没有辉煌,这可以看做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

从这条历史经验出发,我们能够深刻认识过去一百年的风风雨雨,更可由此出发去深刻认识未来一百年的冷暖阴晴。过去很艰难,未来可能平坦吗?

未来的一百年,将是更加波诡云谲的一百年,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今后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道路将更加曲折艰难。如果说,过去的一百年翻天覆地,那么,今后的一百年将更加要地覆天翻了。

第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艰苦的斗争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斗争,没有斗争就不会有发展,有多大的斗争就有多大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历史空前的发展事业,这一历史空前的发展事业注定要通过空前激烈的艰苦伟大斗争来塑造,而不是任何别的。所以,未来的一百年既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一百年,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各种艰苦斗争的一百年。也就是说,相比于过去的一百年,今后的一百年斗争更艰巨、更惊险,也将更加充满考验。

第二,万里长征的未来之路更加曲折漫长

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主席谆谆告诫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回望过去,这些话是多么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啊!毛泽东主席贯穿古今,将昨天、今天与明天比喻一场几代人的历史长征,这又是多么睿智的经典描述。正因为这样,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就是说,历史性的长征之路,今后还要继续走下去,目前我们只是走完了这个伟大历史长征的前几步而已。

长征的牺牲与苦难世人皆知,当年红军就是因为巨大的牺牲才铸就了历史的辉煌,回顾长征的苦难,在此基础上展望未来,得到的感受感知,大概只能说是更加沉重与更加悲壮了。

第三,未来一百年需要更大和更坚强的政治与历史担当

回望过去的一百年,上个世纪之初的中国风雨如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强的担当扛起了民族自救自强的历史责任,他们实现了奋斗目标,无愧于民族英雄、人民英雄的称号。

现在,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风雨,未来的百年风雨更大,需要后来人更大的政治与历史担当。讲到这个一百年,不能不让人想到另外一个“一百年”,毛泽东在1962年说过,要使中国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是不行的。老人家这句话等于把伟大的事业未来嘱托给了后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事业,今天的事业要由今天这代人来承担,未来的事业只能由未来人去完成。

说到这里,心中难免涌起浓厚的古今情怀。回望过去时光里的悲欢离合,遥望未来天际那暴风骤雨,还是借用古人的一句话比较贴切——“赠君无别物,唯有百年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