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的大学什么时候能够站起来?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3 07:29:51

 

1.webp.jpg 


最近,在中国的大学里发生了两件事,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一件事是6月14日宁波工程学院发生一起美籍外教杀害中国女学生事件,从被害女学生家长反映情况看,犯罪嫌疑人杀害被害人的手段极其残忍。据该校学生反映,这个美国外教无论是人品还是教学水平都很渣,多次被学生投诉其行为不端,学校也只是把他换了一个位置,让他继续任教。

另一件事是5月20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一场以“从历史文化底蕴中寻找灵感”为主题的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并于本6月15日将发布会视频上传到了YouTube,随即引发中国网民的极大不满。时装发布会上走秀的模特儿均以“眯眯眼”造型出场,并画上了拉长眼型的眼妆,搭配淡眉和突出高颧骨的造型,“眯眯眼”曾经是西方对东方长相的刻板印象,“拉眼角”是公认的种族歧视动作,具有“自我丑化”“自我矮化”“迎合西方文化”的意味,暗含了严重对东方民族的羞辱意味。

这两件事并无关联,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即现在的中国大学里普遍存在着的西化现象和自我矮化现象,几十年来,我们的大学讲台已经普遍或完全被西方的意识形态、西方的价值观、西方的思想、西方的教育体系所占领和垄断,由此产生了一系列政治问题。

宁波工程学院为什么要请这么一位品行极端恶劣、教学水平又相当渣的美国人来中国任教?而且在学生多次投诉后仍然坚决不辞退这个美国人?清华大学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场自我丑化的时装发布会?或许我们应该从事件的表象去看本质,可本质又是什么呢?

前几年山东大学发生过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丑闻,就是为外籍学生安排异性学伴的丑闻,在外籍男性学生的两边各有一名中国女学生相陪,这种景象让整个中国人都愤怒不已,为这些外籍学生安排异性学伴,把中国女学生当作什么了?这还是堂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吗?这还是中国的大学吗?

据说,中国的大学有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就是聘任外籍教师的比例和招收外籍学生的比例,政府按外籍教师和外籍学生的比例划拨经费,不仅外籍教师的工资要比中国教师高得多,而且外籍学生人人都有高额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不仅能满足这些外籍学生的生活需求,而且足够这些外籍学生花天酒地的生活。

据说,现在各个大学在招聘教师时有一个硬性条件,必须有国外大学读研或读博经历,这样经过一段时间换血,现在或未来中国大学教师队伍几乎清一色都有受美欧西方教育背景,经过美欧教育或洗脑的这些人正在或已经开始掌控中国大学的教育权,掌控中国大学的价值观,掌控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

据说,中国大学是中国境内得爱兹病最集中的地方,中国大学校园为什么成了爱兹病的重灾区高发区?这些爱兹病从何而来?我相信,中国大学里爱兹病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外籍学生和外籍教师,这些外籍教师和外籍学生,一边享受着中国政府的高额工资和奖学金,一边在大学里泡中国女学生,还一边传播着爱兹病。

据说,中国大学里包括经济、法律、社会、政治、新闻在内的人文社科领域所使用的教学内容绝大部分来自于美欧,一群受美欧思想洗脑、从西方返回来的教师主导着中国大学学生人文价值观的培养,我们的大学生、研究生只知道美欧的所谓文明史而不知道中华文明史,只知道美欧的经济理论、经济体系而不知道中国的经济探索和经济实践,只知道美欧的自由经济而不知道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只知道美欧的法律而不知道中国的法律,更不知道中国法律与道德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如此,这些年中国大学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怪状,就是站在中国的土地上,身处中国的校园,言必称美欧,无论是学术还是文化,无论是生活还是经济,无论是思想还是理论,无论是经济还是法律,美欧在中国大学里成为了政治正确,谁不按美欧那一套讲课,谁脱离了美欧那一套理论和体系,谁就会被成为另类被边缘化,就会被赶出大学主流。

现在在中国大学的人文社科领域,有几个学者教授还在潜心研究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制度和中国思想?为什么我们的学生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要花那么多时间去学习英语?是因为我们在无意识中已经被英语所具有的话语体系、思维体系、思想体系和知识体系所俘虏,这就造成了我们始终无法挣脱美欧强大的文化束缚,始终走不出美欧的精神束缚,从而自我矮化,对美欧跪地不起。

我们时常会听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样一句话,一些人也常以这句话来批评当下中国缺乏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然而如果这些人离了美欧的精神和思想,他们还有什么自己独立的自由的精神和思想?当下中国所缺乏的是摆脱美欧文化束缚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而不是被美欧文化所俘虏所束缚所洗脑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就是当今中国大学为什么会成为公知最多的地方,会成为崇美、精日、恨党最多最集中的地方。

在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有一批人文研究者、经济学家、法学教授或律师、媒体和新闻人、作家,还有一批政府公务人员,他们或系统地受过美欧教育,或对美欧价值观充满向往,或领取过美欧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各种津贴、赞助、研究经费,是中国媚美、崇美、跪美、舔美、帮美的主要力量,是一批黄皮白心的香蕉人。

当前中国骨头最软、最没骨气的一批人大多在大学里面,在大学的人文社科领域,他们把中国的大学当作宣扬西方文化价值观、虚无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观的场所,这批人对美欧文化、体制、思想有着本能的崇拜,却对中国文化和体制有着本能的厌恶和仇恨,他们在大学的课堂上,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验场上,大力推行那套所谓的自由人权价值观,大力推行那套所谓的自由经济理论,着力将中国引向完全资本主义化的发展方向。

如果说中国有精神跪族,如果说中国有崇美跪美派,如果说中国有妥协投降派,如果说中国有资本主义精神的代理人,那一定是中国大学里的这些受到美欧洗脑、缺少中华民族骨气的人文社科经法商教师。

我们常说,大学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看看今天中国的大学是什么样子?充满了铜臭味,充满了对自己国家的鄙视和对美欧的向往,充满了对外国人的仰视和对中国人的鄙视。当中国大学里的这些精神跪族站在讲台上宣讲那些西方价值观和自由经济理论的时候,当中国的法学教授、媒体人以及政府机构里充斥着这样一些恨国党的时候,我们又如何能指望他们能拿起武器跟那些恶毒羞辱、欺侮、压榨、攻击中国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呢?

中国的大学正在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美欧思想堡垒,不打掉这些堡垒,不清理掉那些精神跪族,我们如何能够避免像山东大学对外籍学生搞的学伴丑闻出现?我们又如何能够避免政府出台对外籍教师和外籍学生的优待政策?我们又如何能够彻底根除在大学里蔓延的爱兹病?又如何能够避免出现外籍教师、外籍学生玩弄中国女学生的恶行发生?我们又如何能够避免文学、艺术领域里自我丑化的“眯眯眼”事件发生?

中国的大学,不要因为跪得太久了就不知道什么是尊严,不要因为对美欧仰望得太久就不知道中华民族的崇高。中国的大学,应该尝试着用中国人的独立意识和中华民族的自尊意识去面对这个世界,去观察这个世界,学会用中国立场和中国价值观去思考,让中国大学真正成为有中国文人风骨、有中国文化精神、有中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想的地方。

中国大学,是中国的大学,是中国人的大学,是培养具有中国人文精神的大学,是以中国人文精神为主体精神、以中华民族价值观为核心价值观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道场。

中国的大学需要摆脱美欧的文化、思想、体制束缚,站稳中国立场,形成中国优势,结合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

中国大学,跪得太久,是时候站起来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