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是谁促使俄中接近?​——评“6·16”的“普拜会”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1 07:20:14

 

1.webp (7).jpg 

当地时间6月14日,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普京强调,“我们不认为中国对于我们是威胁,它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它不像美国那样宣布我们为敌人。”(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物极必反。

美、俄两国的关系已坏到不能再坏的地步:美国总统拜登公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杀手”,不断强化对俄的“制裁”;普京则祝贺78岁高龄的拜登“身体健康!”随即召回驻美大使——形同于断交。两国关系如再坏下去,那就是热战、核战了!果真如此,这是美、俄谁都经受不起的。这就有了“6·16”日内瓦的“普拜会”。

作为老练的政客,拜登立即改口,称普京是“聪明、强势、可敬的对手”。普京亦还以拜登是“精明、不糊涂”的美国总统。

按例,“普拜会”是解决美、俄两国关系的。两国领导人“直接提出他们的立场,并尽力了解在哪些问题上可以互动,而哪些问题由于绝对分歧而不能互动”;并就战略稳定问题对话,重申“核战争无人能赢,绝不能打核战争”原则;以求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

然而,《参考消息》19日报道,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17日表示,阻止俄中靠拢是日内瓦会谈的隐藏议程,美国总统企图“试探”俄总统普京,以摸清阻碍俄中团结的可能性。

美国要维护它的霸权,视中、俄是它推行霸权的障碍,特别忌惮俄、中之间建立紧密关系。拜登要实践基辛格的霸权战略:不同时与两个大国对抗,离间俄、中关系,想各个击破。

美国霸权主义想要通过阴谋外交,破坏俄、中的战略伙伴关系,实属异想天开。为什么? 因为俄、中两国的紧密关系,其本身就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产物,完全是美国霸权主义逼迫出来的。

先看美俄关系。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独大。按理,随着“华约”解体,“北约”也应解散。可是美国不干,只向戈尔巴乔夫承诺“北约不东扩”。可是事实上,事后“北约”不断东扩,歩歩紧逼,直至俄罗斯心脏,压缩俄罗斯生存空间。美国不断抛出敌对论调,对俄实施制裁,武力施压,在俄周边国家策划“政权更迭”,煽动整个欧洲“仇俄”,奉行一整套反俄政策。

再看美中关系。美国霸权主义始终无视中国的国家主权,强行干涉中国内政,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支持“台独”,阻碍中国的国家统一,无端制造香港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策动分裂,从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全方位遏制中国的发展,硬是认定中国是它的“威胁”。

正是美国霸权主义对俄、中的压迫、威胁,才迫使中、俄的不断接近,确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并使这种关系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保持高度信任和合作。诚如普京总统所言:

“我们不认为中国对于我们是威胁,它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它不像美国那样宣布我们为敌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去年中国是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位居第二。但中国的实力不会令俄罗斯担忧,……最重要的是中俄关系的性质和水平决定了俄罗斯不会提防中国的发展”。(见6月14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


历史上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如今又是个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早就说过:“不称霸”。1960年5月27日,他在接见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时曾回答过一个问题:50年以后中国的命运怎么样?那时中国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了。主席的回答是:

“50年以后,中国的命运还是960万平方公里。中国没有上帝,有个玉皇大帝。50年以后,玉皇大帝管的范围还是960万平方公里。如果我们占人家一寸土地,我们就是侵略者。”(《毛泽东年谱》第四卷,第403页)


中俄两国的友好发展,不损害他国的利益,本来与美国无关。唯有美国霸权主义对中俄两国的压迫、威胁,才大力促进中、俄两国的不断地靠近。可见,是美国霸权主义促使俄、中的接近。如果说,想像中的中俄结盟,是美国霸权主义噩梦,那么,唯有美国抛弃霸权主义,才能消除这个噩梦。

只要美国霸权主义存在,任何离间中、俄关系的手段,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