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新!中医药“快速反应部队”成立!
点击: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8 11:02:36

 

 最新!中医药“快速反应部队”成立!

 

1

 

512日,领导人参观医圣祠时指出: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

 

强调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笔者在写作本文,用百度搜索医圣祠  习近平时,仅搜到一条相关消息,感到有些奇怪。再搜360,就找到了很多条。

 

 

 

看来我们对于中医药的宣传,还非常任重道远。

 

不过就中医界内部而言,领导人的表态无疑再一次鼓舞了人心。事实上,领导人每一次表态,都推动了中医药的某种发展或者具体行动。

 

那么,这一次领导表态之后,中医界采取了什么行动呢?

 

从形势来分,其方向无疑将是更深度地参与疫情防控、参与对疑难医疗的处置。

 

所以最新的消息,中医快速反应部队建立了!

 

我们来看报道: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加强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与管理并提升其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日前印发《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

 

这份指南所指的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是指由国家和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共同建设管理、统一指挥,参与重大及其他需要响应的突发事件现场卫生应急救治的专业中医医疗队伍,是国家卫生应急救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分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

 

2

 

过去在人们的印象中,关于医疗急救事项,基本是由西医独家承担,中医只是起补充作用,或者用来调理慢性病的。

 

新冠疫情之后,人们对中医的印象发生了很大改变,原来中医不仅能调理慢性病,急救能力也不弱。

 

在目前新冠疫情仍在继续肆虐的情况下,探索更多的防控办法,维护中国来之不易的安定环境,乃是一项压倒性的任务。这就必然会给予中医更大的活动空间。

 

年初石家庄的疫情表明,无论重型还是轻型,发病或者未发病,感染或者未感染,只要用清肺排毒汤进行漫灌,新冠疫情很快就能平息。

 

 

 

这就说明,中药不仅能治好新冠肺炎,而且能够预防新冠肺炎。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一宝贵经验推广开来,从而形成多层次、立体式的疫情防控体系。

 

笔者认为,这次建立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乃是去年以来,中医药一系列优异表现的必然性后续措施。

 

我们应当特别注意这次组建中医应急队伍,是由中医药局管理和指挥的。其原文是:

 

指南明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的总体规划布局,指导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统一指挥和调度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伍,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治工作;组织开展中医应急救治专项培训,并根据情况适时组织跨地区联合演练。

 

 

 

这段话的意思是:

 

1总体规划布局,由中医药管理局负责;

 

2队伍建设和管理,由中医药管理局负责;

 

3中医应急医疗队并不受国家卫健委直接辖制。比如有中医应急和西医应急两支队伍,两者的工作关系并不是谁指挥谁,而是要通过协调联动确定。更直白地说,就是中医药管理局赢得了相当程度的独立运作权力。这是许多中医界人士和一些自媒体作家一直在呼吁的,但在官方层面明确,恐怕是第一次;

 

4中医药管理局既有权力,也有责任。如果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过去一直由西医主导突发急救事件,就养成这些事一向不归我管的惯性。如果中医药没有及时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那么中医药管理局的负责人可能会被追责;

 

5话说回来,既压了担子,自然也应赋予相应的权限。如果有人胆敢阻挠中医应急医疗队参与突发事件处置,那就是违法违规行为,将被追究责任;

 

6培训和人员的确定,也是由中医药管理局负责。这也符合权责合一原则。假如还是按照西医的纲领培训相关人员,以至队伍相关人员并不由中医药局来指定,那么中医药局肯定会被架空。所以,中医人事应急医疗队方面也必须由中医药局管起来。

 

3

 

中医应急医疗队如何具体进行工作呢?

 

指南明确,物资装备方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应配备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移动中药房、移动中医治疗室等设备设施。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应配备手术车、移动中药房、移动中医治疗室、移动影像设备、后勤保障车等移动医院设备,移动医院应至少满足30人紧急救治,每天可开展大型手术3台至5台。

 

很显然,这种配置参考了西医的急救体系。

 

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医总是很简陋的。一根银针,几把药草就可以治病。与现代仪器不搭界。如果用了先进的设备,往往被一些人称为伪中医西化的中医

 

这些议论恐怕值得商榷。笔者个人认为,中西医结合是绝对有必要的。综合中西医之长,有何不好呢?

 

 

 

当然,过去所讲的中西医结合确实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医往往成为配角和陪衬。这是一种硬性拼盘的模式,过去的情况表明,效果往往不太好。

 

那么,我们可以建立中医主导、中西医有机结合的模式。换言之,在中医主导的情况下,把西医一些好的、有益的、有补充价值的东西有机地糅合进来。

 

相应的,西医急救队其实也可以建立以西医主导的,有机融合中医的急救体系。

 

实行拿来主义,不必孤芳自赏。博采众长,有容乃大。这才是我们应有的胸怀,代表着未来的方向。

 

当然,我们也不必回避各种医疗措施之间存在着比较和竞争。

 

几百年前中医独享医疗权的时候,各个中医之间,不也是存在竞争吗?同行是冤家,中医们之间的矛盾并不少。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医内部、西医内部,以及中西医之间的竞争仍然不会少。有竞争,才能推进人类医术的进步,所以我们要鼓励。

 

这就要求客观地对治疗效果进行描述和统计,而不能形成独霸现象。所以今后关于各种疗法之间的比较、疗效的衡量、相关数据的公布,恐怕也需要规范起来。

 

今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静团队研究成果就很好,可以成为我们今后研究和衡量医疗效果的一个标杆。

李静团队研究指出:清肺排毒汤可使新冠肺炎死亡率下降一半以上。这是对中医、对清肺排毒汤的肯定,它是建立在可靠的、客观的数字之上的。

 

 

 

只有通过这样的客观研究,才能把中药治疗和西医治疗中的那些效果好的措施凸显出来,推动医学不断进步。

 

笔者相信,中医应急医疗队的建立,也会推动医疗效果比较学术的进步。

 

所以,我们期待着未来!

 

来源:风雨锐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