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回复何新先生反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六点理由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8 07:53:26

 

1.webp (21).jpg 

 
何新先生提出了反对人民币汇率上升的6点理由,后面是我的回复。
 

何新先生答曰:

关于汇率不是币值,以及汇率只是人民币作为货币交易的市场价格和一种套利手段,老夫已经讨论很多。不再多说也。
 
那就列举几点汇率升值的必然经济后果,即可看出鼓吹自由升值论的背后,究竟暗藏着什么意图和后果。
 
若任汇率自由上升,则必然:

1. 可降低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售价,提高人民币对外商品之购买力,有利于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回复1:如果我们总是低人民币汇率,就必然总是贸易顺差,也就不可能使用挣来的美元,就等于将我们的出口产品免费送给美国了。我们必须实行贸易平衡政策,才能让我们的出口能换成对等价值的产品,为我们的经济服务。我们的出口不断增加,就必须不断增加进口。如果我们光增加出口,不增加进口,那就等于免费出口财富给美国了。事实上,我们已经连续26年贸易顺差,不仅因此而奉送大量财富,而且因为低人民币汇率,低价贱卖,奉送的财富更多,近几年,每年因此奉送的财富就高达2万亿美元。是我国对外损失最大的一项政策。
  
2. 可提高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商品价格,可减少外销市场,有利于阻杀出口。
 
回复2:理由同上,如果我们手里存的美元多了,还贸易顺差,就不应当增加出口。多年来,我们持有的美元太多了,多到常常超过美国央行印制的所有现钞。
 
中国出口换来的外汇,大都存在美国和西方金融机构的账号上,美国精英可以一个指令,就能冻结没收这些外汇。如今美国朝野正在造舆论,要中国赔偿新冠疫情给美国带来的损失,10天前前任总统特朗普开出的赔款是10万亿美元,可以覆盖我们所持有的所有美元了(参见【附件3】。 
 
3. 可以以人民币升值吸引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套利,大量购买中国国债,中国资产包括股票,有利于套取外资,有利于股价指数短期上升,有利于银行增发外汇人民币,有利于加速国内通货膨胀。
 
回复3:问题出在我们的银行为外资兑换美元为人民币。美国就没有银行为我们兑换人民币为美元或美元为人民币。本来我们的银行负责货币兑换,是为贸易服务的,例如,企业进口物资需要美元支付,就可以到银行拿人民币兑换美元支付外商。不为贸易而兑换,等于将货币主权,包括货币兑换主权交给西方资本家。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就是东南亚国家的银行为金融大鳄兑换外币,让美国金融大鳄可以无限获得该国货币,用于金融投机,扰乱该国金融市场,导致金融崩溃。
 
何新先生在博文一开始,将货币兑换看成是一种套利手段,就是默认西方资本家可以肆意占有中国的货币兑换主权。中国的金融界没有完全放开兑换,因此而被西方批评,很多人也很迷信西方,相信西方的批评。问题是,如果我们按照同样的标准,美国和西方也应当兑换我们的人民币为西方货币。就事实来看,美国的银行基本没有人民币兑换义务,既不兑换美元为人民币,也不兑换人民币为美元,就是贸易上的需要,都不参与,更不用说资本项兑换了。我们就应当停止这种货币兑换,才是正确的,也就不存在何新先生所说的套利了。
 
相反,我们大量出口物资,致使国内矿产资源走向枯竭而轮番上涨;而且减少国内市场物资供应,都推动物价上涨,是国内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
 
4. 可以减少美债中的人民币含量,有利于美债本金及利息对人民币大幅贬值。(损失将以人民币万亿起计,无形之金融洗劫。所谓无影手。)
 
回复4:我们持有的美国债券,都是美元计价的,美国还给我们的是美元,它不是用来兑换人民币的,是用来进口物资,支付给外商的。如果我们出口物资换来美元,不用来进口;就是到国外投资,也是为赚钱用于进口,如果不为进口,那不就等于免费出口送物资给西方了。
 
真正的损失,是我们挣来美元长期不用,由于美国实行通货膨胀政策,放在手里时间越长,其购买力就越低,我们的损失就越大。按照黄金价格计算,50年前每盎司黄金价格为35美元,如今已经上涨到1800美元,也就是说,上涨了50多倍,如今1美元的黄金购买力不到50年前2美分,基本等于变成废纸了。即使购买美国国债获得利息,由于美国国债利率总是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还是不断自动贬值而损失。

5. 可以扩增外资购买之中国债务中的外币含量,加大中国的还债及利息压力。
 
回复5:我们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就应当还债,清光以外币计价的外债,从而不需要到未来去支付利息,因为债务利率常常高于通货膨胀率。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债务,我们偿还的是人民币,本就与汇率无关,至多是外资用于从中国进口物资,这只与国内物价相关,物价总是上涨的,人民币购买力总是下降,外资持有的人民币价值就会自动减少。
 
当然,何新先生暗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外资就可以拿人民币兑换更多美元,(参见【回复3】我们就不应负责这种兑换,它等于将我们的货币主权交给外国资本家。
 
6. 有利于削减中国的出口顺差和巨大的外汇储备。
 
回复6:这是理所当然的。美国和西方国家从不储备大量外汇。美国通常仅储备400多亿美元,我们储备大量敌对国家货币,都是拿物资换来的,等于免费奉送财富给敌人,就象抗日期间,我们拿枪炮子弹换日本人印的日元,是荒谬透顶的事情。
 
最后总结:我们的问题在于生产过剩,如今依靠对外出口解决生产过剩,等于免费奉送财富。我们必须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收入,从而增加国内消费,才能解决。长期依赖出口,已经让我们流失太多财富。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发表了69个资源枯竭城市。矿产资源因此而快速走向枯竭,已经给我们带来永久的损害,再也不应继续。
 
参  考: 

【附件1】老何偶感:汇率自由上升的经济后果 
https://mp.weixin.qq.com/s/O4eNv7FboMylOgidEyJuKw 

【附件2】黄卫东:美元到底是废纸还是财富?-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2021.php?classid=176&id=151376  

【附件3】黄卫东:警惕美国反华升级,莫让中国外汇被“赔偿”新冠损失 
https://www.toutiao.com/i697011440399181469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2285998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6051026250101351550210B273F83&share_token=90e06c45-559e-4678-9b82-861a7636cce0&group_id=6970114403991814693 

【附件4】特朗普扬言:中国应赔款10万亿美元 美国该对中国商品征收100%关税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1861991430269926&wfr=spider&for=pc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