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玉良丨“拜普会”最好的结果:寻找到一个“不打”的理由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7 07:01:39

 

1.png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6月16日)见面,这是拜登当选总统以来第一次会晤普京。其实两人已经是“老朋友”了,并非第一次见面。只是因为“三观”不同,二人的“交锋”中常常充满了冷嘲热讽。此次见面,二人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用拜登夫人的话说,拜登甚至做好了“过分的准备”。目的是通过谈判,达到各自的战略目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其实美国和俄罗斯曾经是“朋友”,在“二战”中站在了同一战线,共同对付德、意、日法西斯联盟。上个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数以亿计的人员伤亡,教训是惨痛的。二战结束后,成立了联合国,人类迎来了和平发展的曙光,但很快因为利益的竞争和发展道路的选择进入“冷战”。美俄成为“冷战”时期世界最大的两股力量,被称为“两极”。“两极”虽然没有直接开火,但通过“代理人战争”已打了N次,直到现在仍在较劲。

1.webp (4).jpg

在力量对比上,美国显然超出俄罗斯许多。

第一,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如果论经济实力,两国的差距已经是“天上人间”的区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0年全球GDP总量约为84.6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0.93万亿美元,占了全球经济生产总值的约四分之一。俄罗斯仅为1.4万亿美元,在全球的分量微不足道。

第二,在盟友对比上,前苏联解体后,华沙集团也宣布解散,前苏联分为十几个国家,俄罗斯成为“光杆司令”,而美国为首的北约不但没有解散,成员国反而增加到30个。“北约东扩”欺负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连乌克兰都敢跟俄罗斯较劲了;从军事力量对比上,美国拥有十一艘航空母舰,全球二百多个军事基地,俄罗斯连一艘航母空舰都养不起,唯一的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已奄奄一息,境外军事基地更是屈指可数;从军费支出上,美国2020年的军费支出达7780亿美元,俄罗斯仅为617亿美元,连美国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美国总是习惯站在“实力”的角度跟人说话,它强大的经济、军事、科技实力就是谈话的本钱。虽然俄罗斯在诸方面都不如美国,但俄罗斯并没有在美国面前卑躬屈膝,反而挺起了雄起的脊梁,敢于“平视”强大的美国。甚至普京的气势,超过了拜登。这是为什么?

2.png

普京的本钱有两个,一是强大的核武库,二是战斗民族的坚强意志。俄罗斯继承的前苏联核武库与美国核武库旗鼓相当,两国都拥有毁灭对手的力量,这也是俄罗斯经济再弱小,其他国家也不敢招惹俄罗斯的原因所在。强大的核武库如果掌握在“弱汉”手里,可能因为经济压力选择放弃,乌克兰就是个例子。但普京恰又是世界政坛为数不多的“硬汉”之一,这就使俄罗斯有了谈判的本钱。普京那句“没有了俄罗斯,那还要世界干什么”足以震撼世界;普京那句“俄军五天就可打下北约八国首都”足以令人胆寒。“不服就试试”,但没有哪个国家敢轻易跟俄罗斯试试,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一直碰钉子,俄罗斯就是占着不给,日本亦无可奈何。 

因此,普京与拜登的会晤,将是一场“高手”之间的过招。实力强大的不见得取得胜利,实力弱小的不见得没有机会。想当年,曹操率20万大军南下,还不是在周瑜的谈笑风生中“樯橹灰飞烟灭”。拜登想让普京低头,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在“实力”面前,中国不吃美国那一套,普京照样不吃美国那一套。这一次较量,世界的眼球将聚焦瑞士日内瓦,看看当今政坛两大强人的政治水平到底怎么样。双方将在俄美双边关系、战略稳定、军控、热点地区冲突调解、反恐、新冠疫情、网络安全、人权以及环境保护多方面展开论战。 

3.png

拜登曾称普京为“敌人”,美国也将俄罗斯定位为“最大的敌人”或“头号敌人”。“敌人”之间的大统领亲自披挂上阵,刀光剑影是少不了的。这次会谈,实际上俄罗斯已棋胜一招。因为这次会谈,是美国方面促成的。美国方面曾多次向普京提出邀请,但都被俄方拒绝。普京不愿意跟拜登在美国的“高压”下见面,最后美国妥协了,宣布放弃对“北溪2号”的制裁,普京才给了拜登一个机会,同意与美国在第三方进行首脑会谈。而且在会谈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经表示,对会谈结果不抱幻想,预计会谈不会取得什么大的突破。 

作为世界上两个主要的核大国,坐在谈判桌前,哪怕是象征性的,就是一个胜利。目前美国依旧在俄罗斯边境附近进行联合军演,且参与到军演中的军力、重型武器及美国盟友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对此普京心知肚明,对美国一直持警惕态度。目前中俄双边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阶段,而俄美关系是近年来最坏的时候。俄美都具有毁灭对手的力量,俄美矛盾激化不只是俄美的危险,而且是世界的危险。因此全球都希望两国寻找到“一个不打的理由”,让世界保持和平,不要让一战、二战那样的悲剧重演。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