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民主党总统访欧挑拨离间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2 07:34:15

 

1.webp (3).jpg

【提 要】美国民主党总统访问欧洲,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面对多极世界,美国不可能领导欧洲国家。美国民主党总统口口声声“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可是到目前为止,人们看不到美国“实力地位”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美国债台高筑,日薄西山。凭借实力,领导世界,这只不过是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梦中呓语而已。


英国《金融时报》2021年6月4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总统嘲笑美国阻止俄罗斯建设北溪2号失败,该工程已经顺利完工。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决定放弃对北溪2号建设企业的制裁,因为这个项目命运多蹇,但是,最终还是完成铺设工作。

接下来的问题可能会更为棘手。美国民主党总统首次出国访问前夕,在《华盛顿邮报》(2021年6月6日)发表文章,声称欧洲之行是为了团结民主国家。无论是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还是控制重大疫情,美国必须“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看来,要想让美国总统悬崖勒马,已经不可能。这位美国总统不到黄河心不死。

无论是参加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议,还是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会议,美国民主党总统都将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

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塑造这样一种战略态势——美国民主党总统亲自出马,与俄罗斯总统举行日内瓦会谈,代表西方国家迫使俄罗斯改弦更张。

现在美国国内经济疲软,民主党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财政预算,很可能会在美国国会遭到阻挠,美国财政部长提出的庞大财政预算计划不得不化整为零。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民主党总统手中并没有多少筹码。

丹麦新闻媒体报道,美国和丹麦情报机关合作,窃听欧洲联盟国家主要领导人的信息。这则新闻令美国民主党总统感到头疼。如果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会议不能在重大问题上达成默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如何发展问题上出现分歧,那么,美国想要领导西方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美国民主党总统和他所领导的内阁官员始终强调“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人们不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实力地位”从何而来。如果从经济总量上来看,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当然有资格强调自己的“实力地位”。可是,美国经济是典型的泡沫经济,美国资本市场支撑美国经济发展,美国中小企业步履维艰。到目前为止,美国70%以上的中小企业仍然依靠美国联邦政府小企业管理局发放贷款维持生计,而美国绝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仍然需要美国联邦政府的支票,用来支付房租和水电费。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强调自己的“实力地位”,显然是虚张声势。

对于美国来说,唯一值得骄傲的是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航空母舰舰队,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库存。美国可以瞬间毁灭世界。这是美国最大的“实力”。可是,如果美国动用核武器,那么,美国将会随同其他国家彻底灭亡。对于美国来说,核武器只能起到震慑的作用。然而,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中国,美国核武器都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

美国最大的力量或者最大的实力来自于美国造谣机器。美国控制着国际舆论,经常利用其他国家的反政府势力,妖言惑众,发动颜色革命,彻底颠覆其他国家的政权。

美国在中东地区发动颜色革命,在北非地区发动颜色革命,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已经使这些地区动荡不安,如果美国继续开动宣传机器,或者按照美国联邦政府提交美国国会的预算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资助非政府组织和新闻媒体妖言惑众,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美国“硬实力”表现在美国的军事力量方面。可是,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惧怕美国的军事力量。可以这样说,美国在东亚地区发动战争,没有任何胜算可能。美国不断挑衅,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用飞机抵达中国台湾,目的就是要向中国大陆示威,向国际社会证明美国可以强化与台湾官方关系。美国试图以极小的代价,破坏中国现代化进程。只要中国沉着冷静,出其不意,解决台湾问题,给美国以沉重打击,那么,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所有军事部署都将化为乌有。

美国的所谓“软实力”表现在美国造谣诬蔑,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挑拨离间,发动颜色革命上。美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动颜色革命,可是,正如人们看到的那样,中国秋后算账,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美国付出巨大代价在香港精心培养的反动势力迅速土崩瓦解,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一些犯罪分子已锒铛入狱。

美国现在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谋求独立,唯美国马首是瞻,出卖台湾人民的利益。

中国大陆静观事态变化,如果认为有必要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会毫不犹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欧洲之行,多少有些虚张声势。美国国家实力不足以支撑美国的领导地位。且不说美国与欧洲国家矛盾重重,法国、德国等一些欧洲联盟国家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感到不满,欧洲国家领导人对于美国窃听行为耿耿于怀,仅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欧洲国家也不会对美国言听计从。说到底,欧洲联盟国家之所以接待美国总统,是因为美国为欧洲联盟国家提供重要的市场,欧洲联盟许多国家向美国出口产品,需要与美国开展合作。

更重要的是,欧洲联盟一些国家认为,在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中,美国必将取得胜利。历史经验教训表明,美国在与苏联竞争中,美国取得了最后胜利。

可是,俄罗斯总统直言不讳,美国正在变成过去的苏联,美国霸权主义不可一世,与当时的苏联何其相似乃尔。如果美国不尽快悬崖勒马,穷兵黩武,到处强调“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那么,最终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国应当密切关注美国民主党总统在欧洲释放出来的信息。这是因为决定美国政策走向的不是外部形势,而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美国共和党前总统特朗普已经披挂上阵,有可能会竞选美国议员。如果这位美国前总统当选美国国会议员,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美国民主党失去多数席位,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要想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可以这样说,美国民主党总统本来就是一个基础脆弱的总统,如果美国国会掌握在美国共和党手中,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只能在美国白宫发号司令,政令出不了美国白宫。

美国及其欧洲战略盟友关于中国的政策都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之上的。无论是在有关病毒扩散方面,还是在中国维吾尔人权问题方面,西方国家制造了大量虚假信息,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应当开足马力,全面反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民主党政府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在中国问题上不敢继续大放厥词。

笔者多次指出,对付美国乃至其他西方国家的造谣诬蔑,最好的手段是提起诉讼,通过诉讼方式维护中国的合法利益。

不过,中国传统文化中,诉讼不是一个最佳选择,诉讼甚至不是值得考虑的选择。如果不能通过诉讼的方式,持续不断向国际社会传递信息,那么,美国及其支持的新闻媒体和非政府组织会继续寻衅滋事,在国际社会损害中国的形象。

中国必须排除千难万险,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中国的新闻报道源源不断地提供素材,另一方面也可以按照西方国家的思维方式,以程序正义原则,猛烈回击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舆论攻势。

部分学者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应当背靠背,肩并肩,共同战斗。毕竟,两个国家拥有共同的敌人。这种观点值得考虑。中国和俄罗斯都面临严峻形势,但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国情不同,在如何对待美国问题上,双方可以协商,但是,要想在美国强烈进攻下,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还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

首先,中国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只要动员中国人民,认清事实真相,团结起来,共同面对美国的挑衅,那么,美国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美国近些年来研制一系列先进武器,这些先进武器在局部冲突甚至暗杀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一些学者认为,这标志着美国军事战略或者美国的军事技术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美国精确打击武器,可以在千里之外消灭指挥官,战争不会波及普通人。这种说法似是而非。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固然让这些国家领导人受到损害,但是,受害最严重的仍然是这些国家的人民。他们流离失所,背井离乡,成为世界难民。如果美国发动战争,遭遇磨难的仍然是人民。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被美国的所谓现代化战争宣传所迷惑,必须彻底认清美国发动战争的本质,以人民战争,对抗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

其次,美国民主党总统上任以来,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所采取的策略,给人一种似是而非的感觉。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过程中,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凡是美国共和党支持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都坚决反对;凡是美国民主党支持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坚决反对。可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入主白宫之后,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充分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对外政策和对内政策方面与美国共和党相比并没有实质性改变。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通过塑造中国和俄罗斯这样强大的敌人转移视线,掩盖事实真相。可是,由于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美国民主党总统所谓“实力地位”不知从何说起。

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会谈,中国谈判代表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承认美国“以实力”领导世界。美国总统访问欧洲前夕,重新强调“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更像是自说自话,自我吹嘘。且不说世界的多极化决定了,不会让美国独断专行,仅从美国与欧洲战略盟友的关系来看,虽然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迫于美国的压力,与美国达成协议,可是,一旦涉及欧洲国家的利益,欧洲国家一定会据理力争。大西洋两岸桥头堡已经不复存在,横跨大西洋的轮船航行在波涛汹涌大海中。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恢复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民主党总统力不从心。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