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国际地缘政治关系的残酷性超出人们想象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1 07:56:34

 

1.webp (1).jpg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俄罗斯卫星社报道截图

 

【提 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居然要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这是公然卡脖子。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2021年6月7日与美国总统达成共识,在推动对话的同时继续努力遏制俄罗斯,并且声称要“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对先进军事能力的投资”。人们无法想象,“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共同战略

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所确立的基本宗旨,同时也是世界人民追求的目标。发展的权利,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权利,是最大的人权。可是,口口声声要维护人权的美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居然要把“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作为共同的战略。这是公然与全中国人民为敌。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胼手胝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后,中国正朝着现代化的目标阔步前进。中国发展不可遏制,中国经济增长不可阻挡。如果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破坏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或者试图遏制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将会奋起反抗。

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居然达成这样的共识,这说明美国已经成为一个侵犯人权的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成为阻止人类文明发展的军事机器。如果任其发展下去,那么,人们不知道,美国将会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走多远,人们也不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何时发动世界大战。

苏联解体后,东西方对抗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全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然而,值得人们高度警惕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非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地向东扩张,并且在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沿岸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目标直接对准俄罗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者美国希望强化在欧洲地区的军事存在,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寻找战略目标,从而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存在具有合理性。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事集团,为了强化自己的既得利益,向国际社会显示自己的军事能力,不断地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无论是在东欧地区部署战略性武器,还是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举行多国军事演习,其目的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意识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一个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军事组织,任何挑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企图,都将遭到疯狂报复。

不过,美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表演,并没有吓倒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已经发布命令,在俄罗斯的西部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目的就是要对抗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近些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有关中国问题上始终保持克制。这一方面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是解决欧洲地区的防务问题,因此,不能在中国问题上轻易发表意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与欧洲国家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中国问题上说三道四,可能会影响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经贸关系。

可是,这种局面似乎正在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始对中国事务发表意见。此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与美国总统会谈,举行记者会发表“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的言论,令人感到震惊

不管怎样,西方国家领导人在有关中国问题上,始终强调,支持中国的发展,因为这对于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可是,如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秘书长居然宣称要“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这究竟是一种口无遮拦的失言,还是要准备采取行动,“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那么,将会损害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将会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国的关系急转直下。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牺牲自己的发展利益,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军事集团,与中国本来没有多少交集,中国也很少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行动发表意见。可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秘书长居然要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这说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改变了与中国的关系。

各种迹象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可能会介入中国的内部事务,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阻止中国国家统一

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美国的领导下,试图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关于“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的观点,逻辑就会变得非常清晰。

通俗地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军事机构,如果介入中国的内战,或者挑起军事冲突,破坏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那么,就可以达到“遏制中国经济增长”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面对的不仅仅是赤膊上阵的美国,同时还面对遥远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中国并不惧怕美国领导的所谓多国军事集团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历史上中国曾经多次直接面对美国所领导的多国军事集团。无论是朝鲜战争还是越南战争,中国都没有被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吓倒。中国参与的战争都是保家卫国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这样的战争注定会胜利,而任何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注定会失败。

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采取一致行动,或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东扩张,在美国领导下组建亚洲地区所谓的“亚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么,中国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中国不担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东扩张,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也不担心美国在亚洲地区组建所谓的亚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屈服于压力,作出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定。

中国一位元帅说过,西方国家在中国的家门口架上几门大炮,就可以迫使中国屈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过去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现在也不会屈服于美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压力。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敢于在中国的家门口寻衅滋事,那么,中国一定会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以迎头痛击。

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对中国“全面遏制”没有奏效,因此,美国正在改变策略,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如果这些学者分析逻辑正确,那么,可以肯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中国的遏制,包括遏制中国经济的增长,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既然遏制中国不可能达到实际效果,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的表态,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外交语言。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忽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讲话的危险性。

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关于遏制中国经济增长的言论,已经超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底线,公然把中国人民发展经济、谋求幸福看作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威胁,声称要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

如果不允许中国人民发展,遏制中国经济增长,就等于卡中国人民的脖子,让中国人民生活在贫困状态,让中国成为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这是中国绝对不会答应的。

所以,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的表态,建议中国驻欧洲联盟使团发表公开声明。

首先,明确表态发展权利是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公约所规定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国经济增长不可遏制。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增长,违反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中国人民将奋起抗争。

其次,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解释自己的言论。如果把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权利视为威胁,试图遏制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那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个军事集团,将向何处去?

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坚持对抗,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经济增长,那么,中国将重新评估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中国绝对不会允许军事集团干涉中国的内政,绝对不会允许军事集团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第三,中国始终强调,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与所有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展关系。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唯美国马首是瞻,把遏制中国、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作为自己战略目标,中国将依法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在审议反对外国制裁法,决心依照法律规定,对那些遏制中国发展,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反制裁措施。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秘书长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官员在有关中国问题上大放厥词,公然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尊严,那么,中国政府将依照法律规定,对相关人员实施制裁措施。中国绝对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